三易关联方抵债方案 抵债资产仍存重大瑕疵 *ST金正追账陷泥潭

2021-12-15 15:08:55 财联社 

财联社(济南,记者 滕飞)讯,关联方用于抵债的资产存在各类产权瑕疵;在偿还上市公司欠款期间,关联方又大手笔紧急外购了一批货物用于抵债;一系列“增值”操作后,用于抵债的多项资产价值恰巧与欠债金额相吻合。*ST金正(002470,SZ)于12月7日披露的《再次调整关联方以资抵债暨关联交易议案》,因上述问题引得深圳证券交易所紧急下发关注函。

这当中到底藏着什么?*ST金正的债权能否顺利并如数追回?公司停滞的生产经营何时能够恢复正常?*ST金正相关高管以不便回应,一切以公告为准为由,拒绝了记者进一步采访要求。

二级市场方面,上述问题丝毫没有影响游资对股价的折腾,从11月下旬至今,公司股价振幅超过40%,截止今日收盘涨幅超过30%,期间还有天地板行情出现,以东财拉萨团结路营业部为代表的游资进出频繁。但有私募人士认为,“ST板块的炒作热度结束后,*ST金正的股价可能会回归理性,生产经营能否恢复、追债是否顺利,是市场关注的重点。”

抵债资产价值与欠款总额“巧合”

*ST金正关联方以资抵债的事最早要追溯到今年4月份,随后在7月初经过一次调整,此番调整已经是*ST 金正三易其稿。前两次的方案分别因资产存在法律纠纷、相关公司未解除保全措施、经营数据发生变化等问题流产。

最新披露的方案中,诺贝丰、诺泰尔(中国)、富朗(中国)三家公司拟将旗下资产诺贝丰部分存货、贵州诺泰尔100%股权、山东丰倍得100%股权转让给公司及全资子公司贵州金正大(002470),以抵偿诺贝丰对公司的相应数额的占款及贵州金正大对诺泰尔(中国)的相应数额的预付款。

其中,诺贝丰存货作价5.2亿元,贵州诺泰尔100%股权作价1.36亿元,山东丰倍得100%股权作价2.5亿元,共计9.06亿元。而截至2020年12月31 日,诺贝丰非经营性占用公司资金余额25.13亿元,截至披露日,诺贝丰已向公司清偿16.16亿元。两者之间的差额,加上贵州金正大因购销业务预付诺泰尔款项余额1463万元,共计9.11亿元,与抵债资产的估值相差无几。

值得注意的是,这批估值为5.2亿元的存货中有3.99亿元系2021年6月外购取得,截至报告出具日,甚至还未取得发票。这引起了深交所的高度关注,要求公司补充说明诺贝丰2021年6月外购存货的主要用途、主要供应商,供应商是否与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等存在关联关系,以及公司计划取得这些存货的用途。

抵债资产存重大瑕疵

抵债资产价值与欠款金额巧合倒还罢了,最让人吃惊的是,这些资产有重大瑕疵。

公告显示,诺泰尔评估范围内房屋建筑物有9项未取得产权证,山东丰倍得房屋建筑物有18项未取得产权证,同时还存在土地使用权未变更的情形。

山东丰倍得成立日期为2021年10月28日,今年前10个月营业收入为0。自成立至今,短短1个半月的时间内,山东丰倍得的固定资产增加了1.46亿元,主要包括房屋及建筑物、机器设备、电子设备及在建工程。

而贵州诺泰尔截至2021年9月30日总资产为1.363亿元,净资产1.358亿元,今年前9个月实现主营业务收入603.26万元,净利润-38.71万元,最新一个报告期内也是大手笔增加了1.1亿元的固定资产投入。

记者疑惑的是,这两家公司既然有钱,为什么不直接偿还上市公司,却要花费力气建成固定资产,再还给上市公司呢?*ST金正放着白花花的银子不要,却要不知前景的固定资产?这个操作令人玩味。

另外,诺贝丰用于抵债的存货,评估还出现了增值。公告显示,这些存货溢价率6.09%,增值2986.9万元。

公司公告显示,诺贝丰的主营是各类水溶性肥料、液体肥料、菌肥、生物刺激素等农用肥料及作物专用肥料的生产销售。有市场人士向记者表示,涉农产品(000061)的天然属性决定了公司存货价值很难确定、盘点困难或者成本畸高,会为企业虚增存货创造了契机。

有法律人士告诉财联社记者:“涉农产品的交易很多是零散的现金交易,较之银行转账收入的硬痕迹,这种模式给做假账、虚增收入创造了良好的条件。”

生产停滞、实控人部分股权将被拍卖

抛开资本层面不谈,*ST金正的生产经营已经停滞,四季度原本是春耕备肥的旺季,但*ST金正主营业务肥料生产车间却一片萧条。

据悉,受限电限产、资金周转等因素影响,金正大临沭总部已经于10月下旬停产,同时位于菏泽、安徽的多个基地也处于停产状态,涉及产能超过400万吨,上市公司几乎已经失去了造血能力。

面对投资者的疑问,公司在投资者互动平台上笼统的表示,目前根据订单进行排产,部分生产线正在生产。对于公司何时能够回归正常,*ST金正相关高管以不便回应,一切以公告为准为由,拒绝了财联社记者的采访要求。

公司的人丁冷落门前清还体现在议案审议的过程,前述的方案在关联董事回避表决后,出席会议的无关联关系董事人数不足3人。

仿佛推倒的多米诺骨牌,在*ST金正生产经营停滞、控股股东重整陷入沼泽、多个银行账户被冻结之后,*ST金正更多的难题正接踵而至。

公司近期再次收到两封《民事裁定书》,均是由华夏银行(600015)青岛分行发起申请,冻结了公司及实控人万连步共计3800万元的资产。另外,实控人万连步持有的7880万股股票将于2022年1月6日10时至2022年1月7日10时止(延时除外)在淘宝网司法拍卖。

与公司重整起伏的股价也经历了一场过山车式的震荡,不少游资在玩着刀尖舔血的游戏,公司股价近一个月涨幅超过30%,期间振幅达到40%,以东财拉萨团结路营业部为代表的游资进出频繁。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