辞任中源协和董事长又携妻成实控人 龚虹嘉一通操作意图何在?

2021-12-16 04:39:29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孙嘉夏 实习记者 程雅 每经编辑 张海

12月14日晚间,中源协和(600645)(600645,SH;昨日收盘价22.99元)发布公告称,控股股东天津开发区德源投资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德源投资)不可撤销地授权深圳嘉道成功投资企业(有限合伙)(以下简称嘉道成功)作为其持有的公司3272.33万股股份(占总股本的6.99%)的唯一的、排他的代理人,将上述股权对应的表决权不可撤销地委托给嘉道成功行使。表决权委托完成后,嘉道成功成为上市公司控股股东。陈春梅、龚虹嘉夫妇共同成为上市公司实际控制人。

值得一提的是,有着“中国最牛天使投资人”之称的龚虹嘉两天前才辞去了中源协和董事长、董事等一系列职位,并且辞职后不再担任上市公司任何职务,辞职原因则是为了优化公司治理结构。该公告一经发出,市场议论纷纷。次日(12月13日),中源协和收盘下跌3.40%,报收于20.75元/股。

辞职后又成功入主

本次表决权委托前,德源投资为上市公司控股股东,李德福为上市公司实控人。德源投资委托给嘉道成功行使表决权的3272.33万股股份已于4月28日质押给嘉道成功用于融资担保。

而本次表决权委托后,嘉道成功合计拥有表决权的股份为8342.84万股,占上市公司总股份的17.83%,嘉道成功成为中源协和的控股股东。陈春梅、龚虹嘉夫妇为嘉道成功的实控人,因此陈春梅、龚虹嘉夫妇两人共同成为上市公司的实控人。

嘉道成功的合伙人为陈春梅和深圳嘉道谷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嘉道谷),陈春梅出资39.99亿元,出资比例为99.975%,是有限合伙人;嘉道谷出资100万元,出资比例为0.025%,是普通合伙人。而嘉道谷又由陈春梅持有86.67%的份额,龚虹嘉则为嘉道谷的法定代表人、总经理。陈春梅、龚虹嘉夫妇二人为嘉道谷的实控人,因此,陈春梅、龚虹嘉夫妇为嘉道成功的实控人。

有意思的是,龚虹嘉两日前才从中源协和离任。据中源协和公告,12月12日,上市公司董事会收到了龚虹嘉的辞呈。为了优化公司治理结构,龚虹嘉向上市公司辞去董事长、董事、战略委员会主任委员、提名委员会委员和薪酬与考核委员会委员职务。辞职后,龚虹嘉不再担任上市公司其他职务。

该公告发出后,一度引发热议。对于龚虹嘉辞职的原因,股吧里的股民们更是有不少的猜测,套现海康威视(002415)(002415,SZ)转而投资中源协和的龚虹嘉真的准备放弃了?

减持海康威视

龚虹嘉对中源协和的态度,想必投资者从公告中已经能找到答案。

龚虹嘉与中源协和的渊源始于2018年。据中源协和2018年1月5日发布的公告,公司拟以发行股份的方式购买嘉道成功和王晓鸽合计持有的上海傲源医疗用品有限公司100%股权。

2018年2月1日,中源协和发布公告称,龚虹嘉基于价值投资原则和看好公司未来发展前景,拟通过上海证券交易所交易系统(包括但不限于集中竞价和大宗交易的方式)增持不少于公司已发行总股份的3%,且不超过5%(不含本数)的股份。

而这就不得不提到龚虹嘉声名鹊起的原因。2001年,龚虹嘉出资245万元投资海康威视,在海康威视上市之后,其陆续套现数百亿元,而这也是其增持中源协和的资金来源。

不过,龚虹嘉增持以来,中源协和经营上并不稳定。2019年、2020年及2021年1~9月,中源协和分别实现营业收入13.87亿元、13.19亿元和11.6亿元,分别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969.48万元、-1.27亿元和1.91亿元。

中源协和2021年半年报显示,截至报告期末,公司第四大股东为UBS AG,持股比例2.52%。半年报称,龚虹嘉通过UBS AG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交易系统累计增持公司股份1152万股,UBS AG为该部分股票的名义持有人,龚虹嘉无法直接对该部分股票行使股东权利。

(责任编辑:张泓杨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