需求预期旺盛 新冠检测概念股“业绩未动 股价先行”

2021-12-16 13:42:48 电鳗快报 

《电鳗快报》文 / 米莱

全球新冠疫情反复,未来检测需求预期将保持旺盛。今年前三季度,新冠检测概念企业的业绩参差不齐,但这些企业的股价大涨已经表明市场对他们的态度。

需求料增加 新冠检测概念股大增

截至12月14日收盘,兰卫医学上涨19.99%,天瑞仪器(300165)上涨20.06%,博晖创新(300318)上涨9.4%,九安医疗(002432)上涨10.01%,热景生物(688068)上涨5.26%。新冠检测概念股大涨

检测概念股的大涨与最近疫情的反复有直接的关系。目前新冠病毒奥密克戎变异株已在国内出现,业内分析人士认为,随着拥有大量突变且可能更具传染性和危害性的奥密克戎在南非被发现、美国进一步推广家庭自检产品以及明年1月份即将到来的春季学期,都将持续刺激新冠检测需求。基于对未来行业趋势的判断,估计2022年欧洲与美国合计新冠检测市场规模有望达到33.91亿美元,折合人民币约220亿元。

全球疫情的反复将推动新冠检测需求上升继而带动了相关新冠检测股的大涨,然而,《电鳗快报》注意到以上新冠检测概念股并不一定都有业绩支撑。

兰卫医学(301060.SZ)

兰卫医学今年9月份登陆创业板,该公司是一家为检验诊断行业提供整体解决方案的综合服务商,面向各级医疗机构提供第三方医学检验和病理诊断服务、国内外知名品牌体外诊断产品及其他专业技术支持。

今年前三季度,该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2.7亿元,同比增长了47.57%;同期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扣非前和扣非后净利润分别为1.8亿元和1.6亿元,同比分别增长91.04%和82.43%。

由此可见,兰卫医学在今年前三季度实现了业绩大幅增长,同期该公司的研发费用为2299万元,同比增长了45.09%。

天瑞仪器(300165.SZ)

天瑞仪器2011年登陆A股市场,其半年报披露,该公司是专业从事分析检测、环境监测、生态治理及相关服务的高新技术企业。该公司作为国内分析仪器行业的领航者,以先进的检测技术为核心,凭借团队强大的研发能力,不断丰富产品种类,拓展新的应用领域,通过收购完成公司在生态治理行业的布局,逐步由较为单一的分析仪器供应商发展为分析检测综合服务提供商。

今年前三季度,该公司实现营业收入6.1亿元,同比增长了12.95%;同期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扣非前和扣非后净利润分别为413万元和-180万元,同比分别下降了81.84%和93.57%。今年前三季度,该公司的研发费用为5536万元,同比增长了37.55%。

博晖创新(300318.SZ)

博晖创新2012年登陆A股市场,该公司业务涉及检验检测及生物制品两个细分领域。检验检测业务主要从事检验仪器、检验试剂的研发、生产和销售。该公司的生物制品业务主要从事血液制品及疫苗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

今年前三季度该,博晖创新实现营业收入5.3亿元,同比增长了6.67%;同期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扣非前和扣非后净利润分别为-2821万元和-3751万元。今年前三季度,该公司的研发费用为4979.29万元,较上年同期增加51.16%。

九安医疗(002432.SZ)

九安医疗于2010年登陆A股市场,目前该公司在医疗健康电子产品研发、生产、销售业务的基础上,大力扩展互联网+医疗领域的糖尿病管理业务。

今年上半年该公司有53.45%的收入来自iHealth系列、智能IOT及消费产品,21.21%的收入来自ODM/OEM产品,5.65%的收入来自传统硬件产品。

今年前三季度,该公司实现营业收入7.9亿元,同比减少了50.82%;同期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扣非前和扣非后净利润分别为5013万元和-2478万元,同比分别下降了86.19%和106.89%。今年前三季度,该公司的研发费用为9453万元,同比增长了0.46%。

热景生物(688068.SH)

热景生物2019年登陆A股市场,该公司是一家从事体外诊断试剂及仪器研发、生产和销售的生物高新技术企业。该公司主要产品分为体外诊断试剂和仪器两类,广泛应用于肝癌肝炎、心脑血管疾病、炎症感染等临床领域和生物安全、食品安全、疾控应急等公共安全及其他领域。

今年前三季度,该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7.96亿元,同比增长了2608.41%;同期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扣非前和扣非后净利润分别为14.8亿元和14.7亿元,同比28999%和1118406%。今年前三季度,该公司的研发费用为8275万元,同比增长了315%。

从业绩情况来看,今年前三季度,兰卫医学和热景生物业绩比较突出,净利润超过亿元,而且也实现了大幅增长,可见上述两家公司股价的大幅增长有业绩支撑,然而,天瑞仪器、博晖创新、九安医疗的扣非后净利润为亏损。

在研发投入上,除九安医疗外,各家的研发费用在今年前三季度实现了大幅增长了。另外,热景生物、九安医疗、天瑞仪器的研发费用超过5000万元。

《电鳗快报》将持续关注检测新冠检测概念股的后续发展状况。

《电鳗快报》

(责任编辑: HN666)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