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unterpoint:第三季度全球蜂窝物联网模组出货量同比增长70%

2021-12-16 14:56:26 智通财经 

智通财经APP获悉,根据Counterpoint的Global Cellular IoT Module, Chipset and Application Tracker(全球蜂窝物联网模组、芯片和行业应用监测)的最新研究,2021年第三季度全球蜂窝物联网模组出货量同比增长70%。就整体收入而言,该市场在本季度突破了15亿美元大关。在数量上,中国继续占主导地位,其次是北美和欧洲。由于基数较低,5G是增长最快的技术,同比达到了700%的增长。

研究分析师 Soumen Mandal 在评论市场动态时说:"本季度中国模组厂商表现良好,而一些国际厂商则陷入困境。就出货量而言,移远通信(603236)(603236.SH)、广和通(300638)(300638.SZ)和中国移动(00941)是中国前三大蜂窝物联网模组厂商。在世界其他地区,移远通信、Telit和Thales是前三大蜂窝物联网模组厂商。

移远通信的蜂窝物联网模组出货量在2021年第三季度同比增长近80%。NB-IoT和4G Cat 1模组是这一巨大增长的主要动力。本季度,移远通信赢得了一些5G招标项目,包括与长城汽车的5G C-V2X、与中国移动的高铁应用、与中国工信部的工业领域应用、与中国移动的5G模组以及与中国联通的定制项目。我们预计5G模组的出货量将从明年初开始增长。

广和通在全球蜂窝物联网模组市场保持第二位。对NB-IoT模组的强劲需求帮助广和通的模组出货量按年增长84%。广和通也更加专注于4G Cat 1和Cat 1 bis模组。我们预计明年在Cat 1 bis领域将会有更多的竞争。

中国移动在本季度进入了模组厂商的前三名。在2021年第三季度,其总出货量每年增加两倍。由于2G或3G模组被大量替换,中国市场正在见证NB-IoT和4G Cat 1模组的高速增长。

2021年第三季度的前五大模组厂商都来自中国。美格智能(002881.SZ)是另一个见证持续增长的中国企业。随着联网汽车的需求持续上升,汽车级NAD物联网模组供应商 Rolling Wireless LG 迅速进入模组厂商排名前十。"

智能表计、POS机和零售是增长最快的前三个应用。持续的芯片短缺对汽车领域产生了负面的影响。芯片市场也随着应用和技术的变化而动态变化。

研究副总裁 Neil Shah 在评论蜂窝物联网芯片供应商格局时说:"高通公司在全球蜂窝物联网芯片市场处于领先地位,份额超过三分之一。然而,与上一季度相比,该公司失去了近4%的市场份额。不过,高通公司仍然是4G Cat 4、4G Cat Others、5G、LPWA Dual Mode、LTE-M和3G技术的领先芯片供应商。

第二大蜂窝物联网芯片厂商紫光展锐在4G Cat 1市场上超过高通公司,处于领先地位。Cat 1 bis持续受到市场关注,提升了紫光展锐的市场份额。2021年第三季度,紫光展锐在整个4G Cat 1、NB-IoT和2G技术中处于领先地位,这得益于中国的需求增长和华为海思份额的下降,虽然其仍是第三大芯片供应商。"

由于本季度NB-IoT和4G Cat-1模组的平均价格走低,整体蜂窝物联网模组ASP连续下降了3%。然而,由于供应紧张,导致4G Cat 4+和5G物联网模组的平均价格上升。这对总出货量的影响很小,但如果供应情况没有改善,可能会减缓5G模组的增长。

(责任编辑:李佳佳 HN15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