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始人突发心脏病逝世,解直锟身后,中植系走向何方?

2021-12-19 13:17:19 新京报 

发迹于实业,走出当地后日渐隐匿,布局万亿金融版图。

中植企业集团于12月18日晚间发布讣告,创始人解直锟因心脏病突发抢救无效,于2021年12月18日9时40分在北京逝世,享年61岁。

中植企业集团讣告中引用了解直锟生前喜欢的来自诗人朗费罗《生命礼赞》的诗句,“在世界辽阔的疆场上,在生命露宿的营地上,别作默默无声,任人驱使的羔羊,要在战斗中当一名英勇无畏的闯将!”

中植系官方资讯中,解直锟较近一次公开露面是在今年8月出席中植企业集团与中国政法大学捐赠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

著名歌手毛阿敏丈夫、资本大鳄、胡润榜富豪……长期以来,中植系创始人解直锟被贴上一个个标签。其本人从未承认也从未否认。

而关于解直锟的财富传闻始终不绝。2021年的胡润全球富豪榜上,解直锟以205亿身家,名列全球富豪第1040位。

中植系的基石为解直锟成立于1995年的中植企业集团。官网介绍显示,中植企业集团已形成“实业+金融”双主业模式,逐步发展成为涵盖实体产业、资产管理、金融服务、财富管理等领域的综合性企业集团。其中在金融板块,中植企业集团参控股了中融信托、横琴人寿等六家持牌金融机构,中海晟融、中植资本等五家资产管理公司以及恒天财富、新湖财富等四家财富管理公司。

解直锟逝世之后,中植系将走向何方?

目前中植企业集团股权结构中,除了间接持股76%的解直锟外另有两名股东,为持股16%的刘义良与持股8%的解蕙淯。

解蕙淯被认为是“中植系”核心成员之一。其个人控股平台嘉诚中泰文化艺术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近年曾一度布局大名城(600094)、美丽生态等上市公司,并且与准油股份原实际控制人关系密切。

2018年的胡润百富榜中,除解直锟家族以270亿元财富排名第110位之外,解蕙淯亦以35亿元财富排名第1149位,榜单显示解蕙淯关联企业为中植。但在此之后,解蕙淯未再现身胡润榜单。

2018年,新京报贝壳财经记者曾赴解直锟及中植系“起家地”黑龙江伊春实地探访,试图还原解直锟及其中植系的“前尘往事”。

工人出身34岁创立中植集团

公开资料显示,解直锟出生于1961年,是黑龙江省伊春市五营区人。

五营区位于小兴安岭中麓,当地最重要的特产是红松,居民主要都是林场工人及后代。尽管解直锟这个名字家喻户晓,但对于当地人而言,解直锟的故事仍然神秘。

在多位当地居民的指引下,记者辗转找到被指为解直锟家的老宅。从外表来看,是极为普通的北方瓦房。

据了解,在五营区棚户区改造过程中,解直锟家的这栋老宅是仅剩的几栋未拆迁的房屋之一,之所以没有拆,据说是“解直锟本人希望保留”。邻居王林(化名)现在帮忙照看解直锟家老宅,在王林有限的印象里,解直锟“为人不错”“待人客气”。

王林介绍,解直锟在家族是“植”字辈,排行第五,原名为“解植坤”。前面有三个姐姐和一个哥哥,此外还有一个弟弟。后来闻名于资本市场的“解直锟”是改后的名字。

据王林介绍,老宅还曾是解直锟的婚房,其结婚时只有20多岁。这段婚姻早于解直锟与著名歌手毛阿敏2002年的结缘。

在公开资料中,解直锟于1995年成立黑龙江中植企业集团公司,注册资本总额为5000万元人民币。在此之前的经历鲜有报道。

据王林介绍,自己的父亲曾与解直锟是同事,解直锟在80年代时只是五营区印刷厂的一名工人,当时印刷厂出现亏损,解因能力突出而被任命为厂长并进行承包。在解直锟带领下,五营区印刷厂的经营大为好转。

很快,解直锟又开始经营面食厂、服装厂、储木厂、水泥厂和养殖场,并收购五营区国有不良资产。在1995年中植集团成立前,解直锟已初具原始积累。

众说纷纭的“第一桶金”

据多位对中植系往事有所了解的当地人称,真正令解直锟获得第一桶金的,是当地的红松资源。

关于这段往事,网络上至今流传着类似的说法,称解直锟“靠砍伐小兴安岭的树木起家”。公开报道中,关于中植集团的初始业务,有的称“木材”,有的称“造纸材料”。

从公开的信息来看,与当时同样生活在伊春的更多当地人相比,解直锟无疑见识广泛,思维也更开放。

二十世纪90年代初左右,解直锟创立了伊春市五营区地方企业联合开发公司。后来,海南掀起开发热,五营区地方企业联合开发公司在海南省澄迈县金安农场全资注册成立了海南伊海实业公司,注册资本120万元。

1995年4月,解直锟成立黑龙江中植企业集团公司,该公司注册地址位于五营区政府旁边,注册资本总额5000万元人民币,当时主要从事造纸材料经营。

创业有成后曾走上“仕途”

在企业发展的同时,解直锟也开始在官方任职。根据上证报2013年11月披露的《道富增鑫一年定期开放债券型证券投资基金招募说明书》显示,解直锟历任伊春市五营区区委、区长助理、伊春市五营区政协副主席,自1995年4月起至今就职于中植企业集团有限公司,现担任中植企业集团有限公司总裁。

对于解直锟在官方的任职经历,得到了五营区档案局方面的确认。档案局称,解直锟当时出任的职务仅为兼职。

企业发展的同时,解直锟也荣誉加身,其个人曾多次荣获黑龙江省十大杰出青年乡镇企业家、黑龙江省劳动模范、全国优秀乡镇企业董事长、中国当代慈善企业家等称号。

1997年,中植企业集团实施多元化发展战略,主导产业发展为造纸材料经营与房产开发,解直锟开始逐渐走出五营区,将事业扩展至伊春市甚至哈尔滨、北京、上海。从公开资料看,从这一时期到2005年,解直锟在伊春当地还相当活跃。不光建设多个以“中植系”为名的项目,还曾以中植集团的名义赞助伊春市森林文化节。

“起家地”资产悉数转让

自2008年中植系核心中融信托迁址北京继而向全国金融市场高歌猛进之后,解直锟在起家地五营区的资产便被逐步清理。

工商资料显示,目前解直锟赖以起家的五营区印刷厂已经处于注销状态,此外,伊春中植华厦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也已经注销。解直锟在五营区拥有的仍然存续的公司包括伊春市中植印刷有限责任公司、伊春中植水泥有限责任公司。

多位政府官员和居民称,伊春市中植印刷有限责任公司在五营区实际已不复存在,记者按工商资料留存的电话拨打提示错误。

记者在五营区走访发现,镶刻着“黑龙江中植企业集团”9个金色大字的大楼依然矗立,但该大楼目前已被卖给当地人社局作为办公用地。

“以前,中植养猪场带动了我们当地不少就业。”多位五营区居民向新京报记者表示。距离五营区城区数里外的中植养猪场,目前已经更名。据工作人员介绍,该养猪场在数年之前就已发生转让。

伊春中植水泥有限责任公司位于五营区五星镇,该公司曾在1999年投资黑龙江中植股份有限公司,黑龙江中植股份有限公司法人代表为解直锟。记者探访发现,该公司仅有两三位员工留守,处于冬季停产状态。据员工介绍,公司在前两年已被转让给王明岐等人,已和解直锟无关。

当地人告诉记者,中植系还在伊春的时候,许多伊春人在中植旗下的企业就业。随着中植系的全面撤离,许多工作机会也被带走。

伊春市委宣传部相关人士告诉新京报记者,目前中植企业集团主要企业都已经外迁,解直锟本人也不在当地。此前,伊春市举办成果展时,宣传部曾试图通过解直锟秘书与其联系,最终被解直锟方面婉拒。

解直锟逝世之后,中植系将走向何方?

目前中植企业集团的股价架构中,除了间接持股76%的解直锟外另有两名股东,为持股16%的刘义良与持股8%的解蕙淯。

解蕙淯被认为是“中植系”核心成员之一。其个人控股平台嘉诚中泰文化艺术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近年曾一度布局大名城、美丽生态等上市公司,并且与准油股份原实际控制人关系密切。

2018年的胡润百富榜中,除解直锟家族以270亿元财富排名第110位之外,解蕙淯亦以35亿元财富排名第1149位,榜单显示解蕙淯关联企业为中植。但在此之后,解蕙淯未再现身胡润榜单。

新京报贝壳财经记者 朱玥怡 彭彬 编辑 宋钰婷 校对 卢茜

(责任编辑:董云龙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