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拣快件随意扔被发现,申通站点竟建议客户发顺丰,公司紧急回应!

2021-12-20 15:04:46 每日经济新闻 微信号 

  近日,在吉林长春申通快递某站点,数人在分拣快件时随意抛扔的画面引发关注。

  12月14日,网友吕先生称吉林长春一申通快递站点暴力分拣快递,看到不止一两回,并称说快递包丢不包损。16日,该申通快递站点工作人员回应暴力分拣:“谁家都扔,不光我家,没看见的你知道人家不扔啊”。

  该消息一出,迅速引起网友热议。随后,据澎湃新闻,申通吉林长春经开(600215)区二部工作人员表示,他们每单十来块不敢保证质量,建议客户以后发顺丰,“不差钱不差事”。并反问“顺丰不是服务好吗”?

  而对于易碎物品,该人员称易碎物品只要包装好就不会碎,包装不好怎么样都会碎。

  申通回应:处罚,解除合作

  据南方都市报,针对网传视频内容,12月19日,申通快递公司长春市经开区二部一名工作人员向记者证实,确有其事。该工作人员还表示,该站点已被罚款,“总部也下罚款了,长春公司也罚款了,邮政管理局也下罚款了,城管也来管我们了。”

  据界面新闻,申通回应称,申通东北大区将对违规网点进行彻底整顿,其成立的专项小组已经于12月16日抵达网点调查核实,约谈承包区负责人,根据相关规定对涉事承包区予以处罚,对个别言辞不当的第三方员工已解除合作。

  为了杜绝此类事情的发生,申通东北大区表示将在12月25日前,通过增加分拣设备,升级操作场地,强化员工培训等举措,全面对承包区相关违规行为进行整改,杜绝任何不规范行为的存在。

  对于承包区违规行为造成的快递包裹损坏,申通东北大区也将在核查快件信息后,为客户售后处理开设绿色通道。

  实际上,快递网点为了提高效率,暴力分拣的问题一直存在,也多次引发热议。如今,随着全国快递单量越来越大,为了达到更高的效率,不少地区开始尝试共同配送等方式,不断提高快递员每天的配送量,快递员在分拣方面的压力也越来越大。

  依据我国《快递市场管理办法》,企业分拣作业时,应当按照快件(邮件)的种类、时限分别处理、分区作业、规范操作,并及时录入处理信息,上传网络,不得野蛮分拣,严禁抛扔、踩踏或者以其他方式造成快件(邮件)损毁。

  早在2018年7月,国家邮政局就曾召开“2018年第二季度快递服务质量提升联席会议”,要求加大设施设备的投入力度,因地制宜解决抛扔、摆地摊问题,加大对从业人员的宣传培训力度,践行“不着地、不抛件、不摆地摊”承诺。

  申通股价已跌去近7成

  从申通快递发布的2021年第三季度报告显示,虽然公司营收连年上涨,但近年净利不断下降,亏损不断加大。

  申通快递前三季度实现归母净利润约-2.38亿元,较上年同期(盈利0.05亿元)由盈转亏;实现扣非归母净利润约-3.12亿元,较上年同期(亏损0.51亿元)亏损扩大。

  虽然申通快递2021年年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约169亿元,同比增长15.0%;但其快递单量增速低于行业平均增速,市场占比下降。

  光大证券(601788)指出,申通快递2021年前9个月快件完成量约76.2亿票,同比增长约28.0%,低于行业平均增速8.7个百分点;快递业务量全行业占比约为9.92%,较上年同期占比下降0.68pct。2021年第三季度,公司快件完成量为27.9亿票,同比增长14.5%,低于行业平均增速8.5个百分点,业务量全行业占比约为10.18%,较上年同期下降0.76个百分点。

  而从股价来看,自2019年冲出30元的高点后,申通快递的股价便跌跌不休,至今已经跌去近70%,最新股价9.19元每股,市值141亿元。

  而同期,顺丰控股(002352)自2019年7月下旬以来,股价累计涨超75%。最新市值3090亿元。

  编辑|孙志成 杜波

  校对|程鹏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每日经济新闻。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