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植系掌门人解植坤背后的万亿商业版图

2021-12-20 17:25:59 证券之星 

12月18日,中植集团官网显示,集团创始人解直锟因心脏病突发抢救无效,于12月18日9时40分在北京逝世,享年61岁。公开信息显示,解直锟,1961年生人,于1995年创立中植集团。据胡润百富榜官网显示,2021年解直锟以260亿身价,登上胡润百富榜第241名。

此前解直坤在资本市场并不高调,而直至其去世消息传出,竟有包括港股在内9家上市公司就实际控制人解直锟去世发布公告

而这只是其万亿金融帝国的冰山一角。解直坤直接控制中海晟丰(北京)资本管理有限公司及中海晟融(北京)资本管理集团有限公司。以这两家公司为持股平台,再层层穿透,持股超5%以上的上市公司数量多达20家。其中实际控制上市公司数量为9家。

2021年9月,湖州皓辉将天山农牧业及其全资子公司呼图壁县天山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合计持有69,211,312股公司股份竞买后。湖州皓辉及其一致行动人华中(天津)企业管理中心(有限合伙)合计持有公司24.25%的股份。ST天山的实际控制人由李刚先生变更为解直锟先生。在ST天山披露的详式权益变动书中披露,中植系参股5%以上的上市公司数量多达19家!

(图片来源:ST天山公告)

此外,中植系还有许多参股未达5%以上的上市公司,包括联络互动(002280)(002280)、中粮糖业(600737)(600737)、*ST康美(600518)、徐工机械(000425)(000425)、ST辅仁(600781)、经纬辉开(300120)(300120)、荃银高科(300087)(300087)、老恒和酿造(2226.HK)、振东制药(300158)(300158)等等。

出A股及H股外,中植系还参股了两家新三板公司,分别是五星传奇(872068)和永乐文化(837736)。

以上还仅仅是中植系在二级市场的参股公司。中植系在另一核心板块金融产业更是广泛布局,并且早已深耕多年。

2001年开始,中植集团进入金融产业,经过20年的深耕,“中植系”旗下金融板块囊括信托、财富管理、保险、典当、融资租赁、PE/VC等众多金融业务,据作者不完全梳理显示,“中植系”控股的金融机构数量至少30家。并且拿下了信托、公募基金、保险、期货私募基金等多块金融牌照,布局可谓相当深远。

金融产业中,2001年通过参与重组而纳入囊中的中融信托,后来在中植系帝国的版图扩张中扮演了绝对主角。中融信托在“中植系”既是融资主体,也是投资主体。工商信息显示,目前,由中融信托持股比例达50%以上的企业数量高达352余家。

截至2020年末,中融信托自有资产285.58亿元(合并),同比增长3.41%;公司及各子公司受托管理资产总规模8898.83亿元。上半年,根据61家信托公司半年报数据,中融信托营收排名为业内第七(部分信托公司为合并口径),基本与上一年度持平,净利润排名第16。

而中植系旗下的恒天明泽、新湖财富、大唐财富、高晟财富四大财富公司资产管理规模在2.5万亿元左右。

中植系旗下还有一家润兴融资租赁有限公司。经营范围包括从事融资租赁业务、租赁业务,向国内外购买租赁资产,租赁财产的残值处理及维修,租赁交易咨询和担保。润兴融资租赁对外投资6家公司。

值得一提的是,中植系此前对融资租赁事业可谓是相当“热情奔放”!

在五六年前,在南通、湖州、镇江、北京等地申请了一众商租、保理公司牌照,安排一群85后的俊男靓女出任董事长,将初创企业培育个一两年,便转手以高价卖给上市公司。

两年间,中植系将丰汇、富嘉、庆汇、中程、润兴5家商租以及摩山、瑞丰两家商业保理公司,分批出售给亟需扭亏为盈、或需要讲故事的上市公司。

凭此财技,中植系赚得盆满钵满,套现超百亿元!上市公司高价收购租赁公司的背后,虽有业绩对赌协议,但那时候中植系不愁。

资金端,中植系协调中融信托和恒天、大唐、新湖、高晟四大财富公司以高价拆借资金给商租,融资不愁;资产端,商租公司按成本定价法、以委贷或租赁等方式,动辄十几二十几的XIRR投向地方平台、民营企业等,以完成利润要求,若实在差点业绩还可请中植协调层层控制的企业临时做些业务,投放也不愁!

然而,随着宏观环境下行,2015-2016年那会接受超高成本的客户,后续纷纷爆雷。庆汇租赁便因踩雷东北特钢案,2018年出现3.25亿元的亏损;丰汇租赁也是一堆问题包袱,连年巨亏。

融资租赁公司风险不断暴露后,不但难以持续贡献利润,反而给买家拖后腿,与中植系合作的上市公司开始反水,原本出售给上市公司的融资租赁平台也纷纷遭遇“退货”,2018年9月富嘉租赁被卖回、19年3月润兴租赁被卖回、19年5月金洲慈航(000587)要甩掉丰汇租赁、20年7月庆汇租赁被卖回……

此前中植系所参股的众多上市公司中也多是这一类模式。后来因为监管和经济下行等诸多原因,中植系此前的模式面临很多风险。中植系在康美药业、康得新、长生生物、东方园林(002310)等股票上频频踩雷,中植系逐渐走上台前,成为“实控人”。

2019年以来,中植系获得上市公司控制权的情况大部分都属于被动。比如因为收不回欠债,中植系无奈成为凯恩股份(002012)、康盛股份(002418)的实际控制人。此前的ST天山也是因为欠债无法收回,倍法院强制拍卖而获得实控权。

除此之外,据悉像乐视网(300104)、康美药业、长生生物等典型的A股暴雷案例中也有中植系的身影。这一系列因素也导致近几年来中植系内部情况并不乐观,隐患重重。

在此之间,中植系也在慢慢做出改变。解直锟为此提出了新的“实业+资管双轮驱动”模式,实业在中植系内部被提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

此后中植系在实业领域的布局也是加大步伐。其在房地产、汽车、矿、公共设施等领域也具有涉及。

房地产领域:旗下有哈尔滨中植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宜春中嘉投资置业有限公司等公司;矿业领域:旗下有甘肃西北矿业集团有限公司;新能源汽车领域:中植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中植一客成都汽车有限公司等;基础设施领域:安徽中植公路建设工程有限公司。

中植在这些领域的投资也颇有成果,在今年的第三届广州国际新能源汽车产业生态链展览会中,中植系旗下独角兽企业万城万充展示了充电设备、充电SaaS平台、充电App等多款硬核产品。还在当日拿下了 “2021年度十大充换电设施标杆企业”“2021年度十大最佳充换电运营商大奖”“2021年度十大最具价值品牌奖”三大奖项。

而中植一客目前也已经开发出了2款新能源物流车,一款微面车型,采用宁德时代(300750)电池,工况续航可以达到270公里。另一款轻卡采用国轩电池,工况续航200公里。目前能达到年产5000台的规模。

1995 年,解直锟成立黑龙江中植企业集团公司,注册资本总额5000万元人民币,当时主要从事造纸材料经营。1997年,中植企业集团进入房地产开发领域,项目遍及北京、上海、昆明、哈尔滨、双鸭山、阿城、合肥、潍坊等城市。完成了早期资本积累。

经过二十余年的发展,中植企业集团逐步发展成为涵盖实体产业、资产管理、金融服务、财富管理等领域的综合性企业集团。而随着解直锟的离世,一个民营资本系族超级大佬的时代渐行渐远了。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