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光股份:OceanLink Management Ltd于12月20日调研我司

2021-12-21 04:12:23 证券之星 

2021年12月20日微光股份(002801)(002801)发布公告称:OceanLink Management LtdTerry Ouyang NicoleHuang于2021年12月20日调研我司。

本次调研主要内容:

问:想了解一下公司传统业务板块的电机,风机这两个业务,公司市场份额其实是挺大的,应该是有比较强的竞争优势,公司这两个业务主要竞争优势是什么?

答:公司从1993年开始从事电机风机业务,目前公司的主要产品冷柜电机、外转子风机、ECM电机销量国内第一,其中冷柜电机销量世界第一。这些产品的优势主要体现在产品的质量和性价比上,这是公司在行业内长期积淀的结果。公司始终坚守主业并保持专注;公司坚持艰苦奋斗,勤俭办企业,质量管理、成本控制等,跟同行相比具有优势;公司重视创新驱动发展,公司前身是校办厂,对技术、人才相对重视。有关公司的优势在定期报告有详细披露。

问:公司销售收入的增长,是因为涨价还是销量增加?主要在冷链领域还是其他领域?

答:公司销售收入的增长,主要是销量的增长,以冷链领域为主。近期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十四五”冷链物流发展规划》,国家发改委研究制定了《“十四五”国家骨干冷链物流基地建设实施方案》、《关于推动冷链物流高质量发展助力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意见》,我国政府从政策层面对冷链物流的发展给予了高度重视,冷链物流行业的发展将给公司带来发展机遇。

问:ECM电机有什么优点?这个产品有多久的历史?公司节能高效电机占比有多少?

答:公司ECM电机是冷柜电机和外转子风机的升级版,具有节能、智能的特点,公司从事ECM电机业务差不多有10年了,产业化差不多5年时间。ECM电机2012年-2020年的营业收入分别为415.81万元、661.07万元、1,518.45万元、2,695.04万元、2,202.61万元、6,676.99万元、6,018.02万元、8,737.95万元、10,226.82万元,2021年前三季度10,686.09万元。公司产品ECM电机和伺服电机都是节能高效电机,2021年前三季度节能高效电机占比为18%。近期,工信部、市场监管总局联合印发《电机能效提升计划(2021-2023年)》,主要目标为:到2023年,高效节能电机年产量达到1.7亿千瓦,在役高效节能电机占比达到20%以上。推广应用一批关键核心材料、部件和工艺技术装备,形成一批骨干优势制造企业,促进电机产业高质量发展。随着政策的推动,市场的接受与认可,公司节能高效电机增长空间巨大,高增长值得期待,节能高效电机在公司营业收入占比将持续上升。

问:公司的主要竞争对手?

答:德国的EBM公司始终是我们学习的榜样,无论是规模还是技术等,EBM的营业规模超150亿元人民币,公司和EBM存在较大的差距。国内也有不少企业,虽然公司有规模、品牌、技术、管理等优势,但也存在一定的竞争关系。

问:当初是怎么考虑想进入伺服电机这个行业的?

答:机器换人、数字赋能是产业发展的方向,公司看好伺服电机市场发展空间;公司具备设计、开发、生产伺服电机的综合能力;公司具有产业链完整和成本控制的优势;开展伺服电机业务,会促进现有电机提质增效。

微光股份主营业务:公司专业从事电机、风机、微特电机、驱动与控制器、机器人(300024)与自动化装备、泵、新能源汽车零部件的研发、生产、销售

微光股份2021三季报显示,公司主营收入7.94亿元,同比上升43.95%;归母净利润1.69亿元,同比上升20.63%;扣非净利润1.46亿元,同比上升28.92%;其中2021年第三季度,公司单季度主营收入2.7亿元,同比上升40.21%;单季度归母净利润6602.19万元,同比上升50.26%;单季度扣非净利润6042.29万元,同比上升69.5%;负债率14.07%,投资收益2907.4万元,财务费用171.45万元,毛利率28.55%。

该股最近90天内无机构评级。证券之星估值分析工具显示,微光股份(002801)好公司评级为3.5星,好价格评级为3.5星,估值综合评级为3.5星。(评级范围:1 ~ 5星,最高5星)

(责任编辑:李佳佳 HN15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