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洋停车的“烦恼”:股价低迷实控人套现不止 并购标的业绩补偿悬而未决

2021-12-21 15:30:30 财联社 

财联社(南京,记者 王俊仙)讯,12月20日晚间,五洋停车(300420)(300420.SZ)发布实控人减持进展公告,实控人之一侯友夫减持套现约3569万元。事实上,近三年多时间,五洋停车实控人合计减持套现超2亿元,根据减持计划,实控人还有不超过2226万股、参考市值不超过8236.2万元的减持正在路上。

而五洋停车还有其他“烦恼”,公司此前一些并购项目因标的业绩不达标,而启动业绩补偿程序,但一些补偿义务人并未按期补偿,有的甚至宁愿“对簿公堂”也不补偿一分钱。

实控人三年多套现超2亿

五洋停车今年以来的股价高点出现在5月份,当时总市值达到66亿元,但此后股价走势一直较为低迷,总市值在40亿左右徘徊。

不过这并不妨碍实控人减持。

根据公告,五洋停车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之一侯友夫在12月17日通过大宗交易方式减持1174万股,占公司总股本比例1.05%。

当天大宗交易明细显示,该笔大宗交易成交金额3568.96万元,成交单价3.04元,相对当天收盘价和前一天收盘价的折扣率近两成。

数据显示,五洋停车近三年股价(前复权)盘中最低位为今年10月28日收盘价3.36元,高于侯友夫次减持价格。

业内人士对此分析认为,实控人以大宗交易折价率较高的方式快速实现大额资金套现,且在上市公司股价本就较低迷时,这种低价抛售相对于高位减持更应当引起股民关注,提防大股东是在“用脚投票”。

而五洋停车实控人减持并未结束,根据此前公告,因个人资金需求,实控人之一侯友夫、蔡敏(侯友夫妻子)计划减持股份数量不超过3400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3%。这意味着侯友夫和蔡敏还有不超过2226万股需要减持,这些股票截至12月20日参考市值不超过8236.2万元。

财联社记者注意到,2018年和2019年,五洋停车实控人均进行了大手笔减持。

据统计,2018年,五洋停车控股股东侯友夫、蔡敏、寿招爱(侯友夫母亲,已逝世)合计减持约3488.24万股,套现约1.52亿元;2019年蔡敏减持865.7万股,套现约4262.59万股。

以此计算,侯友夫家族近三年累计套现金额达到2.3亿元。

而资料显示,五洋停车IPO成功上市后实控人三人持股比例合计近55%,而截至12月20日,三人合计持股比例为20.64%。

未收业绩补偿款后“对簿公堂”

造成实控人持股比例下降的原因,还包括公司上市以来进行的多次发行股份收购资产稀释了股权。

2015年12月,五洋停车完成以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方式收购伟创自动化,交易对价5.5亿元,评估增值率252.54%,业绩对手方承诺2015-2017 年扣非净利润累计不低于1.5亿元。

2016年8月,五洋停车以2075万元现金收购北京华逸奇科贸有限公司51%的股权,交易对方承诺华逸奇2016年-2020年累计实现归母净利润不低于3306万元。

2017年11月,五洋停车完成以发行股份和支付现金相结合的方式,购买天辰集团以及侯秀峰、侯玉鹏等 43 名自然人合计持有的天辰智能 100%股份,交易对方承诺2017 年-2020 年扣非净利润分别不低于2300万元、3200万元、3900万元和4600万元。

也因为多次并购,近年来五洋停车商誉一直在5亿元左右,截至2021年三季度末,商誉为4.88亿元。

然而一些并购标的却未完成业绩承诺,并在今年接连出现业绩补偿款未到位情况。

其中,华逸奇承诺期2016年度-2020年度经审计的扣非后归母净利润累计为-489.17万元,未完成业绩承诺。为此交易对方王爱珍、马立基、程志俐以华逸奇剩余股权和现金618.74万元进行补偿,然而现金部分一直到10月27日左右才支付,王爱珍、马立基、程志俐延期支付补偿款也遭到深交所下发监管函。

天辰智能2020年度实现净利润2117.25万元,未完成业绩承诺,因此五洋停车在2020年度计提天辰智能商誉减值准备3710.9万元。

与此同时,业绩承诺方侯秀峰、侯玉鹏应当支付现金补偿款2482.75万元。但他们一直未进行现金补偿,为此深交所给予两人通报批评的处分。而五洋停车也已启动对侯秀峰、侯玉鹏的诉讼程序。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8月,侯玉鹏因个人原因辞去五洋停车董事、副总经理职务,侯玉鹏原定任期为2020年11月16日至2023年11月15日,辞职后不在公司担任任何职务。

对于目前诉讼和补偿进度,以及天辰智能运营情况,财联社记者多次致电五洋停车,但截至发稿未获相关负责人回应。

(责任编辑:李显杰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