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公布“星闪技术”,多家上市公司位列星闪联盟(附名单)

2021-12-21 17:58:59 证券之星 

2021年12月21日上午9点,"2021华为智能汽车解决方案生态论坛"举办,星闪联盟副理事长、华为Fellow、华为智能汽车解决方案BU政策与标准专利部部长万蕾介绍了新一代无线短距通信技术"星闪"。

万蕾称,车载通信无线化大势所趋,新一代无线短距通信技术"星闪"在低时延、高可靠、精同步、多并发等维度全面超越。

2020年9月成立的星闪联盟是致力于全球化的产业联盟,目标是推动新一代无线短距通信技术SparkLink的创新和产业生态,承载智能汽车、智能家居、智能终端和智能制造等快速发展的新场景应用,满足极致性能需求。迄今为止会员单位已经多达140家,涵盖了整个产业链,包括芯片、测试仪器、模组、终端、整车厂等。

在联盟官网查询,成员由下图所示,涉及到的A股上市公司有:高鸿股份(000851)、荣联科技、四维图新(002405)、欧菲光(002456)、歌尔股份(002241)、国科微(300672)、北斗星通(002151)、浪潮信息(000977)、长安汽车(000625)、东风汽车(600006)、长城汽车比亚迪(002594)、中国移动中国电信海康威视(002415)、美的集团等等。

此次华为发布的为星闪1.0空口系统架构,不仅可以运用到汽车领域,还可以运用到智能家居/终端及智能制造领域。

在这套架构中,系统内节点被区分为管理节点(G节点)和被管理节点(T节点)两种。在具体的应用场景中,单个G节点管理一定数量的T结点,G节点与这些T节点连接共同完成特定的通信功能。单个G节点以及与其连接的T节点共同组成一个通信域。

以智能汽车场景为例(如下图所示),座舱域控制器CDC可以作为G节点,各类车载设备(例如麦克风、扬声器等)作为T节点,共同完成座舱娱乐功能。此时,CDC与车载设备组成了一个通信域,当手机与CDC连接时,手机也可以作为该通信域内的T节点。

星闪技术在智能网联汽车领域的部分应用场景

一、车载主动降噪

随着智能网联汽车的发展以及技术的迭代进步,消费者对于驾乘体验的要求也在不断提升。通过车载主动降噪功能可以为驾驶员和乘客提供更加安全、舒适的座舱体验。从原理上看,车载主动降噪是通过车内扬声器发射反相声学信号来中和发动机噪声、路噪、风噪等噪声,实现车内全局或区域静场,达到消除或降低车内噪声的目的。

二、车机互联

随着汽车新四化的进展以及5G、物联网等技术的出现,车上内容、服务和体验数字化、网络化、开放化成为趋势,车用操作系统的封闭性的现状正在逐步被打破。在此背景下,苹果CarPlay、谷歌AndroidAuto、百度Carlife、华为HiCar等车机互联产品应运而生,使得智能终端(手机)和汽车(车机)的连接越来越紧密。车机互联通过有线或无线的方式将手机的内容投射到车机屏幕上,让车机更具灵活性和延展性,主要是导航类、音频类、投屏交互类等应用场景。

三、无线电池管理系统

动力电池是新能源汽车的核心零部件,直接影响新能源汽车的续航里程、整车寿命、安全性等关键性能。动力电池在新能源汽车整车成本中占比达到40~50%左右,是新能源汽车成本占比最大的部分。电池管理系统(BatteryManagementSystem,BMS)是管理和监控动力电池的重要部件,主要功能包括物理参数实时监测、电池状态SOC、SOH、SOP等核心参数估计,完成电池充放电管理、在线诊断与预警、均衡管理、热管理,实现电池系统的高可靠、长寿命的使用。

四、营运车辆全景环视

对于大型客车或者货车等营运车辆,车身周围存在较大范围的盲区,常在车辆起步或者泊车时发生碾压盲区内的行人或非机动车辆的事故。在城区人口密集地段,这类事故风险尤为严重。当前传统的广角后视镜无法实现对车身周围盲区的全覆盖。使用全景环视系统成为解决此类安全问题的有效途径。全景环视系统可将车身周围摄像头拍摄的图像实时传递到中控平台并对多个摄像头的数据进行拼接,形成车身周围360度环视图像,从而实现对盲区的全覆盖。

星闪系统通过定义超短时隙帧结构和超短无线帧调度周期(20.833?s),可以满足主动降噪、工业制造场景中的超低时延应用;高性能信道编码、物理层HARQ重传和离散单子载波调度等技术可实现高可靠传输,满足99.999%以上级别的高可靠应用需求,实现对于末端有线连接的替代;多域协同技术提高网络间资源效率、降低网络间干扰;极简和高安全信息特性设计,满足车载等高安全应用需求。

星闪联盟表示,业务的发展是无止境的,也必将推动技术向前发展。以星闪1.0系统为开端,未来星闪系统将在更高效率、更低功耗、更大带宽、更多天线等技术方向做持续演进,并支持测距、组网等更多功能,推出具备更高速率、更低的成本、更低的功耗、更远的覆盖能力的演进系统,并持续发布2.0版本等,更好的支持各类场景应用,在无线短距应用领域发挥更大的作用。

随着智能汽车的快速发展,车内通信的无线化需求不断涌现,相关应用对无线短距通信在低时延、高可靠、精同步、高并发以及信息安全等方面提出新的需求。作为新一代无线短距通信技术,星闪技术全面满足上述传输需求,包括主动降噪、360环视在内的业界demo演示也充分展现了星闪技术在汽车领域的技术优势及产业价值。

星闪联盟相关上市公司(部分):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