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宇宙火爆背后:游资上演“最小阻力式”博弈

2021-12-22 16:47:04 证券之星 

要说近期最热的板块,非“元宇宙”莫属了!

相关个股一旦沾上“元宇宙”这三个字股价都会暴涨,例如中青宝(300052)已连续暴涨几个月;宣亚国际(300612)曾连续多个交易日拉出20CM涨停;美盛文化(002699)暴雷后还能获多个涨停板。

今日,元宇宙概念持续火热。其中,首都在线、天舟文化(300148)、罗曼股份、欧菲光(002456)等涨停,宣亚国际、宝鹰股份(002047)、恒信东方(300081)、超图软件(300036)、长信科技(300088)等纷纷跟涨。

值得一提的是,参与此番元宇宙概念炒作的大都是游资或散户,那些头部的基金等参与较少。因此在元宇宙火热之际,不由得也引人深思,元宇宙概念到底还能火多久?

游资前仆后继

值得一提的是,VR和芯片赛道的公司,往往都是基金重仓股。而游戏股中青宝的股东名单中,几乎见不到主动型公募基金的身影。

元宇宙概念火到股市之时,是从游戏开始的,而其中的代表性的个股非中青宝莫属了。就在中青宝刚被确认为元宇宙概念股之时,上塘路竞价顶板买入6258万,华鑫上海分买入2546万,买榜基本都是短线资金。

更值得一提的是,就在9月8日,元宇宙概念在A股爆发之际,财通证券杭州上塘路营业部上榜多只元宇宙个股,再现之前包场券商股的盛况,一家独大买入盛天网络(300494)5356万,买入汤姆猫4513万,买入视觉中国(000681)5094.15万元。

实际上,财通证券杭州上塘路营业部是近年来龙虎榜的常客。数据显示,仅过去一年时间,上塘路就上榜高达745次,成交额也是高达214.93亿元。

而近期更奇葩的是,美盛文化存在控股股东多次占用资金、收购同道大叔未及时公告、违规使用募集资金、业绩大“变脸”未及时修正等诸多问题,称得上是“身患多个疑难杂症”。

虽然各类问题缠身,但搭上元宇宙概念的美盛文化依然处于暴涨状态。

美盛文化12月13日龙虎榜数据显示,位列买四买五的是东财拉萨营业部,合计买入2899万元,第一创业(北京新街口北大街位列卖一,卖出5025万元,榜上均是游资和散户席位,无机构参与。

现“一家独大”现象

甚至在部分元宇宙概念股中还出现了“一家独大”的现象,即榜一买入量超过榜二到榜五买入量的总和。例如11月9日,华鑫证券湖州劳动路浙北金融中心营业部买入中青宝金额高达1.4亿元。

此外,还先后出现在佳创视讯(300264)、中文在线(300364)、天下秀、恒新东方等一众元宇宙概念公司的炒作热潮中,资金买入均在数千万元级别。

还有财通证券杭州上塘路营业部在元宇宙概念在A股爆发之初,一天内上榜多家元宇宙概念股上。

事实上,A股市场上“一家独大”的情况并不多见,主要是这种现象往往会给其他入场的资金带来压力,也不利于这些游资进行撬动。

因此,很多游资都是多账户多席位,即使想买入大量筹码,也会分账户买入形成席位联动,减少一家独大造成恐慌等。

但是元宇宙概念股却多次出现了“一家独大”的现象,这也代表着市场对元宇宙炒作的乐观,认为其概念还远不能熄火。

上演“最小阻力式”博弈

众所周知,一旦市场上出现某种行情,那么各大主力基金一定会频繁的调研或加仓。就像去年的下半年的消费、白酒行情,市场上存在整体的行情之时,各大主力基金是在抱团白酒股的。而这种抱团是建立在基本面之上的操作,也是英雄所见略同,才会形成集中抱团的现象。

反观,当前的元宇宙概念虽然火爆,但是进行投资活跃的大都是游资、散户等,很少有相关的概念股被基金重仓。而游资的特性是跟热点、高换手率,不注重个股的基本面的等问题,这也就意味着当前火爆的元宇宙更多是游资在引导市场进行热点炒作。

按照市场所说,元宇宙是下一代互联网的终极形态,且元宇宙的终极形态应该是真正的交互,即打破界限,从多个元宇宙形成一个宇宙的融合。

那么一定会按照新物种诞生的三个阶段:概念层、产品端、产业化彻底走完才算成熟。而想要玩转元宇宙,最离不开的便是区块链技术,像是分布式存储、智能合约、数据传输与验证机制等。

除此之外,VR、AR、传感技术以及全息影像技术等组成的交互技术,3D建模等电子游戏技术,AI与5G、云计算、边缘计算组成的网络及运算技术等,都是元宇宙重要的支撑。

反观当前元宇宙的行情是在游戏、VR,甚至还能够牵涉到教育、广告、电子设备等概念,这些也只是存在于一个基础的最下游的应用,而那些元宇宙概念的核心概念股区块链技术等并未被提及。

而这或许与公司的股本结构有关。以中青宝、汤姆猫、美盛文化为代表的元宇宙概念股不仅盘面较小,这些个股的前十大股东名单中,也几乎看不到主动型公募基金的身影,这些刚好利于游资进行撬动。

而那些区块链、芯片等个股的流通股中都有基金的抱团。以北方华创(002371)为例,截至今年11月,公司前十大股东中不仅包含了诺安成长型、银河创新型证券投资基金等之外,还包括了国家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和北上资金。

这些早已经抱团或重仓过的个股,无疑加大了游资对相关概念股的拉升难度。很显然,此轮元宇宙的行情仅仅是概念引起的,这场元宇宙概念的炒作其实就是游资在上演一场“最小阻力式”博弈。

总得来说,当前市场上元宇宙行情火爆,更多的是游资在其中炒作。而A股市场上的炒作,向来都是“不讲武德”的。资金蜂拥而上一顿爆炒,最后套现离开,留下一地鸡毛。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