拓宽测试测量主业护城河,东方中科(002819.SZ)拟不超过1.2亿收购北汇信息

2021-12-23 10:14:44 格隆汇 

12月22日,国内领先的测试技术和科技服务公司东方中科(002819)发布公告称,拟以自有资金受让上海北汇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下称“北汇信息”)51%股份,交易价格不超过1.22亿元(人民币,单位下同)。交易完成后,北汇信息将成为东方中科控股子公司,其财务业绩将并入东方中科账目。

结合公告披露的北汇信息业务概况,以及东方中科自身的业务定位,可以推测本次收购事项的动机主要有两个.一是借助业务互补强化自身的业务能力,把握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机遇,二是落实既定发展策略,借助多元布局驱动内生性成长能力提升,增厚业绩表现。

一、强化协同效应,巩固汽车电子测试领域竞争优势

公告信息显示,北汇信息是国内领先的汽车电子测试技术公司,在包括新能源汽车在内的汽车电子相关测试领域深耕多年。公司超70%员工为技术人员,拥有经验丰富的研发技术团队和较为完备的研发体系,公司目前可提供涵盖车载网络、TSN、车辆域控、智能座舱、智能网联、整车电子电气测试服务、第三方认证测试服务、软件测试服务等在内的完整测试系统及测试咨询服务业务,具备较为完整的汽车电子应用测试解决方案和服务能力。

凭借出众的业务实力,北汇信息与上汽、一汽、吉利、广汽、长安、北汽、长城、北京奔驰、江淮等OEM客户,以及博世、大陆、TRW、华域、延峰等国内外知名供应商建立了紧密合作。

与之相对应,2020年、2021年上半年,北汇信息分别实现营收1.98亿元、8227.55万元,净利润分别达到2003.13万元、181.6万元。截至2021上半年,公司净资产达到4575.77万元。

就业务内容而言,北汇信息与东方中科的业务属性相合,均在测试领域积累了较为丰富的经验。将北汇信息纳入麾下后,东方中科的客户基础将再次扩大,并加快与公司现有新能源汽车测试业务形成协同效应,驱动公司相关业务进一步增长。

站在把握新能源市场的战略高度,当前我国新能源汽车尚处于市场化的初级阶段,在产业转型升级的时代呼吁下,新入局者和传统车厂转型的浪潮将在未来成型,此时收购北汇信息将进一步巩固东方中科在包括新能源汽车在内的汽车电子测试领域,建立更明显的竞争优势,持续增厚公司利润表现。

值得一提的是,北汇信息的技术成色得到了官方认证。此前,公司获得上海市“科技小巨人培育企业”,2021年公司获上海市经信委公示,再次被纳入”2020年度上海市’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名单”。这意味着公司将有望享受“十四五”期间已经发布或潜在酝酿的政策利好,有利于长期业绩释放。

二、全面押注科技赛道,多元布局驱动综合实力提升

事实上,围绕自身主业内容,年内东方中科多番落子,在持续强化自身核心竞争能力,增厚竞争性壁垒层面取得不错成效。2021年以来公司已经将万里红纳入麾下,并与灵汐科技、国科信工及国科嘉和等建立合作,在与时代共振的频道内,不断夯实自身的科技底座,巩固业务实力,拓展投资渠道,落实公司战略布局,达成公司综合竞争实力提升的目标。

具体来看,万里红是虹膜识别行业的龙头企业,具有强烈的“专精特新”属性,旗下信息安全保密、虹膜识别、政务集成三大业务板块赛道广阔,应用场景丰富,兼具政策支持优势。公司目前服务对象覆盖政府机关、军工单位、国企单位、金融机构等,可为公司贡献源源不断的稳定业绩。

根据此前公告信息,截止2021年2月末,万里红不含税在手订单5.32亿元,预计2021年能形成收入的在手订单为5.16亿元,已覆盖2021年预测总收入的43%。后续业绩并表之后,投资者将会更直观地感受到万里红对东方中科的业绩驱动能力。

东方中科与灵汐科技的战略合作则是押注科技赛道的典型代表。作为中科院的下属公司,东方中科对政策和技术的理解更为深入,深知国家引导经济向科技、绿色能源方向前进的决心。

灵汐科技主打的类脑芯片、基于类脑芯片的类脑计算板卡和服务器、软件工具链和系统软件等产品,可广泛应用于云端、边缘端的AI应用场景,以及脑科学研究,是未来科技最前沿的领域之一。双方合作可以实现市场应用、客户深度服务以及技术研发等层面等优势互补,推动相关技术在未来更好的赋能产业发展和落地。

公司拟与国科信工、国科嘉和等共同设立的股权投资基金(有限合伙),则意在借助机构力量深化对外资本布局。该基金预计募资规模1-1.5亿元,将聚焦网络空间安全行业,开展科研院所科技成果转化工作。也就是说,东方中科将通过专业的投资机构,持续增强内生和外延增长能力,最终实现更高质量的战略整合与资本增值。

可以说,基于对测试测量领域以及科技服务的深刻理解,东方中科已经形成体系化的发展经验,支持其大胆下注科技赛道,捕捉时代风口。随着诸多对外布局事项落地形成业绩转化,东方中科的行业领先地位将进一步巩固。

(责任编辑: HN666)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