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证券:需求、政策等多因素催化国产替代,逆变器行业受益明显

2021-12-23 11:11:23 智通财经 

智通财经APP获悉,东方证券发布研究报告称,受益于新能源产业旺盛需求,以及政策催化、成本优势、技术突破等因素带来的国产替代明确趋势,相关的逆变器产业链也将因此受益,看好国内逆变器核心元器件供应商,电容方面,建议关注国内领先的电容厂商江海股份(002484)(002484.SZ)、法拉电子(600563)(600563.SH)、艾华集团(603989)(603989.SH)、铜峰电子(600237)(600237.SH);电感方面,建议关注可立克(002782)(002782.SZ)、京泉华(002885)(002885.SZ);IGBT方面,建议关注斯达半导(603290.SH)、士兰微(600460)(600460.SH)、扬杰科技(300373)(300373.SZ)、闻泰科技(600745)(600745.SH)、华润微(688396.SH)、华虹半导体(01347)。

东方证券主要观点如下:

风光先行,储能配置需求急速增长:

碳中和背景下,可再生能源装机量将加速增长,风电和光伏作为可再生能源的翘楚,其装机量和发电量在总量中的占比都将大幅提升。中国的风电和光伏发电量占比有望从2020年的10%提升到2030年的29%。风光发电量占比的提升,导致电网的波动性增加,而储能作为稳定电网的有效手段之一有望迎来大规模应用,根据媒体预测,全球新能储能规模有望从2021年的15GW,增长到2025年的131GW,CAGR高达73%,储能市场将会迎来高速增长。

新能源时代,逆变器/PCS的需求持续增长:

电、光伏、新能源车都需要借助逆变器将直流电转换为交流电,储能更需要双向逆变。风电、光伏、储能以及新能源车的共振为逆变器/PCS需求带来广阔空间。根据该行的测算,20年风电、光伏、储能和新能源车所对应的逆变器市场规模为825亿元,25年将增长至2,153亿元,20-25年CAGR为21%,其中风电/光伏/储能/新能源车逆变器市场规模年均增速分别为6%/15%/75%/33%。

逆变器核心电子元器件电容/电感/IGBT等深度受益:

电容/电感/IGBT等是逆变器的重要成本组成部分,在原材料成本占比10%/13%/13%左右。对于国内电子元器件厂商,一方面受益行业需求高增长,另一方面受益国产替代。行业需求方面,风光储及新能源车高速发展,将会带动电容/电感/IGBT等需求持续上行。以IGBT等分立器件为例,该行预测风光储以及新能源车对IGBT等分立器件市场需求将从20年的77亿元增长至25年的202亿元,20-25ECAGR21%。国产替代方面,根据媒体数据,20年国内光伏逆变器厂商在全球光伏逆变器市场占据六成份额,而上游核心器件仍掌握在欧美日系厂商手中,电容/电感/IGBT等国产替代势在必行。国内电容、电感和IGBT厂商将深度受益于新能源革命和逆变器产业链国产化趋势而加速成长。

风险提示:光伏/风电装机不及预期、新能源车销量不及预期、IGBT等关键元件短缺风险、国际贸易条件变化风险、假设条件变化影响测算结果风险。

本文编选自东方证券研究报告,分析师:蒯剑、马天翼、唐权喜,智通财经编辑:丁婷。

(责任编辑: HN666)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