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信证券:预计锂板块配置逻辑将从“涨价”转向“业绩”

2021-12-27 10:07:20 智通财经 

智通财经APP获悉,中信证券(600030)发布研究报告称,市场对锂价过快上涨以及“锂供应不足”的担忧导致锂板块出现显著调整,预计2022年全球锂新增供应可以满足下游需求增长,锂不会成为电动车产业发展的硬性制约。受制于矿产资源开发周期,预计锂将成为动力电池产业链中景气度持续性最强的环节之一。同时预计板块的催化剂和上涨动力将从“涨价”转向“业绩”,锂板块在2022年具备较强的估值优势和配置价值。维持锂行业“强于大市”评级,重点推荐锂矿自给率高且业绩兑现程度高的企业,推荐赣锋锂业(002460)(01772)、盛新锂能(002240.SZ)和盐湖股份(000792.SZ),建议关注永兴材料(002756)(002756.SZ)和科达(002816)制造(600499.SH)。

中信证券主要观点如下:

锂价过快上涨引发市场恐慌,担忧锂成为电动车产业发展的瓶颈。

截至2021年12月24日,国内碳酸锂现货市场报价26.15万元/吨,较年初上涨393%,12月以来涨幅为32%。锂价在突破2017年高点后继续上行,引发市场对锂价过高压制下游需求的担忧。同时市场忧虑由于“锂供应不足”,2022年全球电动车和动力电池产量将被迫下调,锂板块受以上因素影响出现大幅下跌。

2022年全球锂供应增量约18万吨,可满足下游需求增长。

预计2022年锂的新增产能将主要来自:1)Greenbushes和Pilbara锂矿增长,预计新增供应约7万吨LCE;2)雅保和SQM扩产项目释放产能,赣锋锂业南美盐湖投产,预计增加供应约7万吨LCE;3)中国锂资源项目增产等预计带来约4万吨新增供应。以上供应增量在2022年释放确定性较高,可满足约300GWh电池所需的锂原料。若以单车50kWh带电量计算,可用于生产600万辆电动车。考虑到价格高位下,供应端增量或超预期,2022年锂的供应增量可以满足下游需求增长。

锂是动力电池产业链中景气度持续性最强的环节之一。

与其他电动车产业链环节不同,锂作为上游资源,其产能增长受到矿产资源开发周期的制约。2021年全球锂资源项目进入新一轮活跃期,但除了原有项目的扩产外,新进入者的产能建设始于2021年底,预计最快在2022年底投产。锂的供需格局预计在2022年将延续紧张态势,有望成为本轮动力电池产业链中最后迎来景气度拐点的品种。

业绩将成为锂板块后续上涨的触发因素和主要推动力。

当前锂价处于高位,市场对价格上涨的认知逐渐钝化,且价格的继续上涨或对股票市场形成反向作用。2021年国内碳酸锂季度均价为7.5、8.9、11.0、20.5万元/吨,四季度价格较前三季度大幅抬升,相关企业的业绩增长高峰期预计将在四季度出现,带动企业估值回落至较低水平。我们预计2022年锂价将维持高位运行,价格拐点短期内不会出现,预计2022年锂盐价格中枢将显著高于2021年,带动锂板块公司业绩大幅增厚,锂板块在2022年的估值优势和配置价值均较高。

风险提示:锂价过高影响下游需求;上游供应超预期增长。

本文编选自微信公众号“中信证券研究”,分析师:敖翀、拜俊飞、商力,智通财经编辑:黄晓冬。

(责任编辑: HN666)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