控股股东被动减持 *ST丹邦“雷爆”中行走

2021-12-28 10:25:32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控股股东被动减持,业绩持续低迷,*ST丹邦(002618.SZ)还没有从2020年的“雷爆”中恢复。现金流缺口、债务逾期及重大诉讼等问题仍然困扰着该公司的经营。

控股股东减持5.26%持股

12月25日,*ST丹邦发布公告,该公司于2021年6月17日披露了《关于控股股东被动减持股份暨持股比例变动超过1%以及被动减持预披露的公告》,该公司控股股东丹邦投资集团计划自上述公告披露之日起十五个交易日后的六个月内以集中竞价交易方式减持数量不超过1096万股,即不超过公司股份总数的2%,且连续九十个自然日内,减持股份的总数不超过公司股份总数的1%;自上述公告披露之日起三个交易日后的六个月内以大宗交易方式减持数量不超过2192万股,即不超过公司股份总数的4%,且任意连续九十个自然日内,减持股份的总数不超过公司股份总数的2%。

截至12月25日,*ST丹邦通过集中竞价交易和司法划扣共计减持2882万元,占该公司总股本的5.26%。此次减持之后,*ST丹邦仍持有该公司4965万股,占该公司总股份的9.06%。

截至今年第三季度末,丹邦投资集团持有*ST丹邦5506万股,持股比例为10.05%,其中3601万股已被冻结;该公司的第二大股东丹侬科技持有*ST丹邦1740万股,持股比例3.18%,全持股已被冻结。控股股东丹邦投资集团法定代表人刘萍与丹侬科技主要股东刘文魁为叔侄关系,为一致行动人。

年报显示,*ST丹邦的主营业务所属行业为柔性印制电路板及材料制造业,包括FPC、COF柔性封装基板、COF产品及关键配套材料聚酰亚胺薄膜(PI膜)的研发、生产与销售。

今年上半年,该公司有90.44%的收入来自电子元件制造行业,9.56%的收入来自其他业务收入。如果按产品来划分,该公司有74.51%的收入来自FPC,15.93%的收入来自PI膜,9.56%的收入来自其他业务收入。

还没从“雷爆”中恢复

近年来,*ST丹邦的业绩持续低迷。从2017年至2020年,该公司的扣非后净利润分别为0亿元、0.17亿元、0.11亿元和-8.14亿元,同期扣非后净利润增速分别为-99.54%、17019.07%、-36.13%和-7518.8%。

今年前三季度,*ST丹邦实现营业收入4932万元,同比增长了42.11%,实现扣非前和扣非后净利润分别为-1.71亿元和-1.75亿元,同比分别下降40.17%和40.26%。另外,截至第三季度末,*ST丹邦仅有货币资金636万元,同期该公司的应收账款余额为1700万元。

由此可见,*ST丹邦还没有从2020年的业绩亏损中恢复。2020年,该公司实现营业收入为0.49亿元,同比下降85.9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非前和扣非后净利润分别为-8.11亿元和-8.14亿元。

从年报披露的信息来看,*ST丹邦2020年业绩大幅亏损的主因为计提减值准备。其在2020年末对固定资产、无形资产、存货、应收账款,其他应收款式、预付账款分别计提了19955.61万元、4415.45万元、4701.52万元、20545.29万元、45.96万元和2205.11万元,共计提5.19亿元的减值准备。

此外,*ST丹邦的业绩大幅下降还伴随着该公司的前高管举报公司欺诈造假以及监管部门在现场检查中发现*ST丹邦存在公司治理不完善、内幕信息知情人登记管理不规范、信息披露不完整、境外资金管理不到位、公司年报未完整披露关联交易、财务会计基础薄弱等问题,深圳证监局决定对丹邦科技(002618)采取责令改正的行政监管措施,该公司时任高管刘萍、邓建峰、莫珊洁被出具警示函。

今年5月份,在*ST丹邦发布了2020年年度报告后,深交所对该公司进行了19连问。*ST丹邦在其半年报中表示,今年上半年,该公司的生产经营仍然面临较大困难。现金流缺口、债务逾期及重大诉讼等问题产生的影响仍然存在,该公司和子公司的资金严重紧缺,部分业务受到较大影响,新业务拓展处于缓慢状态。

从今年年初至12月27日,*ST丹邦的股价下降了49.32%,同期所属行业板块的涨幅为31.26%。

(责任编辑:李显杰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