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鸟消防:中信建投、民生加银等15家机构于12月23日调研我司

2021-12-29 04:11:02 证券之星 

2021年12月27日青鸟消防(002960)(002960)发布公告称:中信建投雷云泽 陈思同、民生加银蔡晓、国投安信期货余刚、致顺投资章健、wt asset management唐商恩、东方基金俞佳莹、中银证券戴晓枫、凯誉资产王勃、沣京资本李正强、北京诚盛投资李杨、中信建投资管刘石、鸿道投资王凯、新华基金崔古昕、北京宏道投资季巍、中信建投基金冯天成于2021年12月23日调研我司。

本次调研主要内容:

问:中小型的工商业和中大型的工商业客户选择我们的原因是什么?

答:1、第一、产品性能及认证:我们认证最多,性能端,我们可以通过稳定性、抗干扰程度等方面体现竞争优势;2、第二、青鸟有多品牌的一个优势,每个品牌定位不一样。3、第三、价格工具,价格端来讲,今年由于原材料上涨和芯片短缺,部分厂商涨价,但是我们因为成本控制好,没涨。4、第四、账期工具,但需要严格进行风险控制。5、第五、丰富产品体系,为客户提供一站式采购。

问:青鸟在储能领域什么地位?竞争力如何,竞争对手都有谁?

答:过去储能对消防是比较小众的场景,一方面行业端厂商不够太重视,另一方面没有安全级别比较高的解决方案,一直在拿建筑通用方案在做解决方案,但不解决根本问题。为解决问题,我们坚持“多级、多元、组合”的原则,多级指的是储能柜、机柜、pack甚至是电芯、电缆等多个层面的消防。多元指的是我们采用多种手段,如烟雾、气体、温度探测等。组合指的是灭火要采用灭明火+降温的组合方式,一般采用气体灭火和细水雾组合。组合比较容易解决,气体灭火七氟丙烷方面青鸟旗下的正天齐品牌在国内应该是最大,我们有非常成熟的方案,细水雾也有成熟方案,且未来我们将往国外高端方面去做。多元在多年前青鸟已经有解决能力,青鸟早就有了各种如探测烟雾、气体、温度等能力。多级方面,传统产品体积很大,一定要前置,要小型化、片状化,温度传感小型化方面我们在感温电缆方面已有成功应用案例。从目前来看,pack端的技术问题已经解决,但是需要进行测试;电芯端比较复杂,涉及到电芯的标准,植入进去会涉及到改标准。储能这块将是我们工业的一部分。针对传统产品:首先会加大储能领域传统方案的推进,发挥自己的优势,我们的核心优势在于用自己的芯片。电力行业辐射严重,应用通用芯片的产品经常容易产生漏报、误报等现象。我们的朱鹮芯片做了抗辐射处理(国家规定10V/m,青鸟可以做到30V/m),可有效解决该问题。我们在传统方案层面提供两套方案,一般型方案大概2~4万/MW,增强版4~7万/MW。针对多级产品:2021年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刚刚完成了《电化学储能电站安全规程》的征求意见,现在进入了审查阶段。里面规定了储能消防的最小单元不是储能柜,而是电池模组。另外还规定了储能消防不仅需要报警,还要有灭火和疏散,价值量会有比较大的提高。我们同步在做的:1、做产品化,尽快向沈消所申请相关产品的技术鉴定;2、去和相关方做联合试验,过程中去打磨产品,碰撞商业模式。

问:和储能的合作方有哪些?

答:传统方案面对集成商比较多;未来多级的方案面对pack厂商会更多,因为不同pack厂商的方案不一样,要把传感器做到pack里,一般的集成商做不到,一定要在开始就和pack厂商合作。

问:如果明年8~9月份,标准出来后是不是需求就爆发了?

答:标准推出到大面积执行需要2~3年的时间,如智能疏散的标准是2019年3月推出,但到2021年才大规模爆发。而且《电化学储能电站安全规程》是推荐型标准。未来合作方会首选央企、国企,站到比较高的高度去看待储能消防的企业。

问:储能消防越来越往前端做,如果做到植入电池模组,未来消防系统的产品能否选择别家?

答:储能柜层面的消防可以选择其他品牌产品,但因为青鸟在传统报警领域的领先,选择青鸟会更具优势。

问:传统方案是不是爆炸了才能报警?

答:爆炸了就晚了。电化学储能热失控后会自行产生氧气和可燃物,容易复燃。所以必须采取灭明火加降温的处理手段,且要针对病灶,建议加精准降温的细水雾产品。

问:多元多级别的价值量会提升多少?

答:最便宜的传统方案我们就和别人比性能,规模2~4万/MW。多级多元的,针对PACK或者电芯的肯定会提升价值量,应该比工业端占比高(工业占比5%),预计占成本7-10%左右。

问:针对模组的产品已经在测试了嘛?是否有厂商已经在合作?

答:已经在测试,还没到具体实施阶段。

问:有将储能单独成立事业部嘛?

答:放在了大工业领域,大工业一部分是钢铁、石化等,另外一部分是泛工业,如地铁、古建筑等,另外一部分是新场景,如储能等。

问:公司的芯片nm级别?

答:目前是180nm级别,在研发90nm级别的产品。

问:公司扩大规模是否会牺牲毛利率?

答:我们不是简单的扩规模,而是降本增效,采用精细化管理,如通过芯片降本,降低元器件使用量,如采用自动化产线等。

问:公司的销售规模怎样,有没有经销商和销售人员的扩招计划?

答:我们经销商大多是多年合作的经销商,未来可能会存在调整,但以稳定为主。公司内部销售人员进入平稳阶段,未来以提高人效为主。

问:研发人员情况如何?

答:研发人员300人左右,也基本平衡了。

问:工商业客户运维会进入吗?

答:这部分目前暂时由第三方做,未来可能会进入。

问:储能消防的利润率和传统消防会怎么样?

答:要分为过去时和未来时,过去时毛利率一定不会很高。未来针对电池模组的门槛高,那利润率一定会高。

青鸟消防主营业务:消防安全系统产品的研究、开发、生产和销售

青鸟消防2021三季报显示,公司主营收入25.76亿元,同比上升53.44%;归母净利润3.75亿元,同比上升15.92%;扣非净利润3.68亿元,同比上升30.68%;其中2021年第三季度,公司单季度主营收入11.8亿元,同比上升41.3%;单季度归母净利润1.7亿元,同比下降4.41%;单季度扣非净利润1.69亿元,同比上升8.9%;负债率33.7%,投资收益-152.74万元,财务费用1069.89万元,毛利率39.2%。

该股最近90天内共有9家机构给出评级,买入评级9家;过去90天内机构目标均价为57.47;证券之星估值分析工具显示,青鸟消防(002960)好公司评级为3.5星,好价格评级为3星,估值综合评级为3星。(评级范围:1 ~ 5星,最高5星)

(责任编辑: HN666)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