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中数控:国寿养老、中融基金等12家机构于12月23日调研我司

2021-12-29 04:11:07 证券之星 

2021年12月27日华中数控(300161)(300161)发布公告称:国寿养老刘崇武、中融基金王可汗 东方红 汤旭人、永赢基金沈平虹、上投摩根林桢、华泰柏瑞基金钱建江、国寿资管刘卓炜、银华基金张珂、永安国富倪通 戚俊文、Anatole宗灿、混沌投资翟荣宾、原点资产石翔、中金公司郭威秀于2021年12月23日调研我司。

本次调研主要内容:

问:目前公司数控系统经济型和中高档数控系统中占比?经济型数控系统和中高档数控系统的区分界限?

答:公司一直以来的定位是做中高端数控系统,目前的销售中中高档数控系统占80%,经济型数控系统占比20%。经济型数控系统和中高档数控系统的主要区别在于电机类型、加工程序、加工精度、开发程度、配套平台等的差异。高档数控系统主要与五轴及以上高档数控机床、多通道、重型数控机床及高速高精、超精密机床配套,可以满足航空航天、军工、通信、汽车、船舶等高精度复杂零件的加工,具有多通道数控设备控制能力,具有双驱控控制、高速度等性能。

问:数控系统主要面对的客户群体?

答:数控系统是数控机床的“大脑”,决定了数控机床的功能、性能和技术水平的高低。数控机床广泛应用于航空航天、汽车制造、船舶、能源装备、3C等重点领域。数控系统主要为各种类型的数控车床、车削中心、数控铣床、立式加工中心、卧式加工中心、龙门加工中心、五轴加工中心、钻攻中心、磨床等机床配套。数控系统主要的客户群体为全国各大中小机床制造企业以及各重点领域机床使用企业。

问:3C,汽车,航空航天领域在公司业务中的占比情况?

答:总体来说3C行业占比更大,中国是3C制造大国,国内3C领域的市场需求也是巨大的。在3C加工设备领域,公司利用华中8型数控系统的高速高精、多轴多通道技术等关键技术,在手机打磨抛光、玻璃盖板加工领域继续保持与宇环数控(002903)、蓝思科技(300433)等机床企业的批量配套,在此基础上,瞄准用户需求,共同开发针对手机打磨抛光的智能生产线,继续引领手机打磨抛光领域。同时,在超声波加工、玻璃精雕加工等领域与广州汇专科技、福建嘉泰数控等企业深度合作,批量配套,深耕细分市场。针对航空航天等高端重点领域,继续利用重大专项示范应用项目为契机,与航空航天、汽车及零部件领域重点企业开展系统配套工作,充分发挥公司在高端领域的示范引领作用。

问:公司数控系统的市场定位及如何进行市场拓展?

答:根据相关机构统计分析,2020年上半年在国内高端数控系统市场中,华中数控在国产品牌中排名第一。后续在面向市场的过程中,我们将坚持“以高打低”的策略,以智能化引领市场、以自动化适应市场、以高速高精满足市场、以示范应用拉动市场,以技术、品质、服务等方面的综合竞争优势来抢占市场,提升市场占有率。

问:公司未来将会从哪些方面来提高净利润率?

答:公司一直以来的定位是做中高端数控系统,避免低端市场纯粹的价格竞争,公司多年持续高研发投入的积累,使得我们在技术上具备了竞争优势,能够满足进口替代的需求,可与国际巨头同台竞技。在未来我们一方面是要继续坚持自主创新,坚持走中高端路线,避免纯粹的价格竞争,从技术、品质、服务等方面提升竞争力;二是在持续坚持自主创新的同时,加强、加快市场推广的力度和进度,争取更多的市场份额,力争通过规模效应增加盈利能力;三是伴随市场占有率的提升销量增加,持续强化、优化供应链管理,提升供应端的性价比,争取更大的盈利空间;四是进一步加强内部运营管控,提升运营管理效率,降低运营管理成本。

问:公司在工业机器人(300024)和智能产线板块的业务展望?

答:在工业机器人产品方面聚焦机器人关键核心技术,重点研发针对细分领域的工业机器人、创新性新结构机器人和工业级协作机器人,实现差异化竞争。在智能产线领域方面,公司拥有一支在自动化、网络化和信息化方面经验丰富的团队,深耕3C、家电、厨具、玻璃、食品、制鞋和锂电等细分行业,通过持续不断的技术和产品创新,形成具有优势且成熟的细分领域应用解决方案,推动产品在相关行业及领域形成规模化应用。基于现有智能产线的饱和量及新能源锂电池市场的爆发,子公司常州华数锦明智能装备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目前的产能已经无法满足市场需求,今年8月份,公司筹划设立子公司武汉华数锦明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开展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装备智能生产线的应用集成、工厂级物流系统、工厂级包装系统和智能软件等领域的智能制造装备业务,通过提升公司产能,扩大公司在新能源动力电池智能产线装备的市场份额,提升公司的盈利能力,增强公司综合竞争实力。

问:在智能产线方面与传统厂商相比公司的优势如何?

答:公司2017年成立了控股子公司常州华数锦明智能装备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依托华中数控的“一核三军”战略,华数锦明在动力电池模组和pack线、工厂级全自动包装生产线、大物流系统和智能软件等领域,具备国际一流的研发、设计、制造能力,在智能自动化项目上有着大量成功案例和丰富的经验。其在新能源领域的主要客户有宁德时代(300750)、比亚迪(002594)、孚能、国轩、力神、长安、东风、奔驰福特、小鹏、理想、零跑等国内外知名企业。在包装、物流自动化方面的主要客户为亿滋、百事食品等世界五百强企业。自2018年来,连续向美国和欧洲出口新能源模组和pack设备,进行全球市场布局。

问:校企改革的进度如何?

答:武汉华中科大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今年的减持计划已经实施完毕,后续将继续根据国家《关于高等学校所属企业体制改革的指导意见》等相关文件的要求进行相关安排。

问:未来在控制权以及股权激励方面有什么计划?

答:公司已在2019年11月完成了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的变更,目前股东阎志先生及卓尔智造集团有限公司为公司的控股股东。大股东除了在业务上给公司赋能,同时也给管理团队充分的授权。卓尔本身为市场化运作企业,市场化理念值得公司学习,同时卓尔也给公司带来市场资源及支持;控股股东看好公司所在行业的未来发展前景,并认可公司的长期投资价值,在2021年以现金4.28亿元认购了公司向特定对象发行的股份,用于支持公司“高性能数控系统技术升级及扩产能项目”等,进一步支持了公司发展,增强公司的竞争实力;目前控股股东合计持有公司32.18%的股份,公司控制权稳定。在股权激励方面,公司会寻求合适的时机,推动相关的激励工作,这是大势所趋,更是凝聚团队、激发斗志、提升业绩加快公司发展的需要。

问:公司激光领域的进展?

答:目前公司已开发多款激光数控系统,正处于测试验证中。

华中数控主营业务:数控系统、机电一体化、电子、计算机、激光、通信等技术及产品的开发、研制、技术服务。

华中数控2021三季报显示,公司主营收入10.37亿元,同比上升16.01%;归母净利润-2940.13万元,同比下降181.41%;扣非净利润-5648.51万元,同比下降78.69%;其中2021年第三季度,公司单季度主营收入3.73亿元,同比上升22.96%;单季度归母净利润929.57万元,同比上升70.24%;单季度扣非净利润86.91万元,同比上升103.05%;负债率45.26%,投资收益87.46万元,财务费用1815.72万元,毛利率31.14%。

该股最近90天内无机构评级。证券之星估值分析工具显示,华中数控(300161)好公司评级为1.5星,好价格评级为1.5星,估值综合评级为1.5星。(评级范围:1 ~ 5星,最高5星)

(责任编辑: HN666)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