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控股购买民生信托理财产品遭逾期:被要求逐项核查理财产品最终投向及底层资产

2021-12-29 10:38:42 挖贝网 

挖贝网 12月29日消息,由于购买民生信托理财产品延期兑付,民生控股(000416)(000416)收问询函,被要求逐项核查前述理财产品的最终投向及底层资产?是否存在关联方变相占用公司资金或对外提供财务资助的情形?

11月20日,民生控股发布的《关于投资理财产品进展情况暨风险提示公告》显示,2020年4月3日,民生控股以自有资金 4300 万元投资民生信托发行的“中国民生信托-至信 772 号荣盛地产股权投资契约型私募基金”(以下简称“私募基金”或“基金”),业绩比较基准 8.8%,到期日期为 2021 年 11 月 19 日。

2021 年 11 月 18 日,民生控股收到民生信托发送的书面函件,民生信托告知公司:“因基金资产端违约,为防控风险,民生信托已采取包括司法途径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财产权益。当前根据基金持有资产状况及民生信托司法措施进程,基金拟于 2021年 12 月 31 日前完成现金分配。上述分配安排,会因资产状况变化及处置进程进行调整,如有调整,将提前公布。”

对此,深交所发出问询函要求逐项核查前述理财产品的最终投向及底层资产?是否存在关联方变相占用公司资金或对外提供财务资助的情形?逾期兑付对公司2021 年度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的影响,公司股票是否可能触及应实施退市风险警示或其他风险警示的情形?

具体问题和回复如下:

1、请逐项核查前述理财产品的最终投向及底层资产,投资标的主要股东与你公司、董监高、持股 5%以上股东、实际控制人是否存在关联关系或其他可能造成利益倾斜的关系,是否存在关联方变相占用你公司资金或你公司对外提供财务资助的情形。

回复如下:

一、关于美元债

投资美元债的基本情况:

1、2019 年 5 月 17 日,通过一级市场申购泛海控股(000046)美元债 50 万股,交易金额 500,000 美元;

2、2020 年 8 月 5 日,通过二级市场购入美元债 72 万股,交易金额 709,060 美元;

3、2020 年 8 月 18 日,通过二级市场购入美元债 200 万股,交易金额 1,980,083.33 美元;

4、2020 年 8 月 19 日,通过二级市场购入美元债 50 万股,交易金额 495,222.22 美元。

公司全资子公司民生国际投资有限公司(简称,民生国际)投资的泛海控股美元债第一笔 50 万股系通过一级市场购入,最终交易对手为美元债的发行主体泛海控股国际发展第三有限公司,其余322 万股系通过二级市场购入,无法核查具体交易对手。

泛海控股国际发展第三有限公司为泛海控股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泛海控股)境外附属公司,为本公司关联方。

泛海控股美元债是泛海控股境外附属公司泛海控股国际发展第三有限公司通过公开方式发行的美元债券。根据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规范运作指引(以下简称“规范运作指引”)的相关规定,债券投资属于证券投资行为,不属于对外提供财务资助。

此次公司投资美元债系正常的证券投资行为,公司当时研判泛海控股信用良好,且该美元债利息较高,是在衡量投资风险和利率水平后审慎决定的,主要目的是为了能够获得较好的投资收益,增厚上市公司业绩,不构成关联方变相占用本公司资金或本公司对外提供财务资助的情形。

二、关于中国民生信托--至信 772 号荣盛地产股权投资契约型私募基金(以下简称“基金”)

2020 年 4 月 3 日,公司与中国民生信托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民生信托”)签署《中国民生信托-至信 772 号荣盛地产股权投资契约型私募基金基金合同》(以下简称“至信 772 号合同”或“协议”),以自有资金 4300 万元认购民生信托发行的“中国民生信托-至信 772 号荣盛地产股权投资契约型私募基金”,到期日为 2021 年 11 月 19 日。根据该协议,至信 772 号私募基金募集资金主要用于认购嘉兴泰民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以下简称“有限合伙基金”)的有限合伙份额,该有限合伙基金主要以股权投资方式投资于荣盛房地产公司的项目开发建设。

自 2020 年 4 月该项投资实施后,民生信托定期向我公司发送基金管理报告。2021 年 4 月,了解到民生信托出现较大经营困难,我公司即向民生信托发函,要求民生信托加强基金管理,确保投资人投资安全。此后,至 2021 年 11 月上旬,我公司向民生信托多次发送相同内容的关注函。

在收到贵所问询函后,本公司就贵所关注的问题函询了民生信托,民生信托回复该基金依据签署的法律文件,基金财产用于认购嘉兴泰民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的有限合伙份额。有限合伙基金主要以股权投资方式投资“廊坊市盛宏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项目公司”)。基金最终投向为项目公司 40%股权。项目公司股东为有限合伙基金(持股比例为 40%)和廊坊开发区荣盛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持股比例 60%,以下简称“廊坊荣盛”)。

经核查,项目公司主要股东廊坊荣盛为荣盛房地产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全资子公司。廊坊荣盛及有限合伙基金除民生信托外的其余合伙人(嘉兴泰发浩安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和北京荣盛创展运营管理股份有限公司)与本公司、董监高、持股 5%以上股东、实际控制人不存在关联关系或其他可能造成利益倾斜的关系,不存在关联方变相占用我公司资金或本公司对外提供财务资助的情形。

2、请你公司结合现有资料量化分析前述产品逾期兑付对你公司2021 年度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的影响,你公司股票是否可能触及《股票上市规则(2020 年修订)》规定的应实施退市风险警示或其他风险警示的情形。请充分提示相关风险

回复如下:

一、民生信托产品逾期的影响

公司于 11 月 18 日收到中国民生信托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民生信托”)的函件,函件表示“我司在管理、运用、处分基金财产过程中代表本基金与相关各方签署的法律文件及其任何有效修订和补充均处于持续有效状态。因基金资产端违约,为防控风险,我司已采取包括司法途径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资产权益”。“当前根据基金持有资产状况及我司司法措施进程,基金拟于 2021 年 12 月 31 日前完成现金分配。上述分配安排,会因资产状况及处置进程进行调整,如有调整,将提前公布。”

根据上述函件内容及公司已收到民生信托分配本金及收益合计13,395,073.33 元(其中本金 12,900,000 元,收益 495,073.33 元)的情况,如民生信托能按期兑付,将不会对公司 2021 年度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产生重大影响。

公司随时和民生信托保持沟通,如到期不能收回,该产品公允价值变动对公司 2021 年度净利润影响的量化分析情况如下:

根据公司目前情况,按本金 3,010 万元的 50%至 90%分别测算相应公允价值对公司扣非前后归母净利润的影响,预计不会导致公司触及《股票上市规则(2020 年修订)》规定的应实施退市风险警示。

该结果仅为公司对基金产品逾期兑付的量化分析情况,实际影响以最终审计数据为准。

二、泛海控股美元债逾期的影响

公司全资子公司民生国际投资有限公司分别于 2019 年 5 月和2020 年 8 月投资共计 3,684,365.55 美元在香港债券市场以当时的市场价格购买了泛海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境外附属公司泛海控股国际发展第三有限公司发行的美元债券合计 372 万份。

泛海控股于 2021 年 11 月 24 日发布《关于境外全资附属公司发行境外美元债券的进展公告》,公告称“泛海控股已于 2021 年 11 月23 日兑付五月份美元债剩余本金约 1.34 亿美元截至 2021 年 11 月 23日利息,并与部分主要债券持有人就五月份美元债偿还方案继续进行友好协商,计划将剩余本金约 1.34 亿美元延期 2022 年 3 月 23 日前兑付”。12 月 6 日,公司已经收到截至 2021 年 11 月 23 日的全部利息。泛海控股如能按期兑付本金,将不会对公司 2021 年度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产生重大影响。

公司随时关注泛海控股公告及美元债进展情况,并及时进行公告。该美元债的减值情况对公司 2021 年度净利润影响的量化分析情况如下:

根据公司目前情况,按债券面值 372 万美元的 10%至 30%分别测算减值准备对公司扣非前后归母净利润的影响,预计不会导致公司触及《股票上市规则(2020 年修订)》规定的应实施退市风险警示。

该结果仅为公司对该美元债计提减值准备的量化分析情况。

(责任编辑: HN666)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