午评:权重股罕见杀跌 贵州茅台跌超4%

2021-12-29 11:36:35 证券之星 

12月29日,上午各大指数震荡下跌,上证50指数领跌。盘面上,中船系个股受消息刺激开盘拉升大涨,中船汉光涨超10%,中国海防(600764)涨停,中船系个股的走强也带动了军工板块盘中走强,航天动力(600343)涨停,爱乐达(300696)、亚星锚链(601890)涨超5%新冠检测等医药板块个股今日再度走强,九安医疗(002432)再度涨停4天3板,西陇科学(002584)涨停。下跌方面,今日白酒、电力等蓝筹权重板块下跌带动主板指数大跌,贵州茅台(600519)跌超4%。总体上个股跌多涨少,超2300只个股下跌。沪深两市半日成交额达6387亿元,较昨日上午放量315亿。

截止午间收盘,沪指跌0.79%,深成指跌1.13%,创业板指跌1.29%。北向资金方面,沪股通早盘净流入12.71亿,深股通早盘净流入1.1亿。

A股新纪录诞生,2021年全年成交额超2015年的史上最高年度总成交额254.5万亿元,再创历史新高纪录。不仅年内日均成交额已创下历史之最,年内还创下了有史以来持续时间最长的成交额破万亿记录。数据显示,自2014年12月5日历史首次沪深两市成交额破万亿开始,迄今A股只发生过10次成交额连续10个(含)交易日以上破万亿元的情形,其中2015年和2020年均为3次,2021年有4次。

尤其今年7月21日至9月29日,沪深两市连续49个交易日成交额破万亿,创下历史之最,超过2015年的连续43个交易日破万亿,而最近的10月22日至12月24日沪深两市又是连续46个交易日成交额破万亿。

就后市而言,东方证券表示,当前指数中期震荡盘升不变,但年底资金操作谨慎,市场情绪倾向于避险,板块轮动较为频繁,操作难度较大,对部分题材股可以择机适量参与,中期仍需要对年报超预期的上市公司重点挖掘。

另外,国盛证券提到,临近年底,当前市场避高就低情绪明显,前期涨幅较大的板块纷纷迎来调整,原因主要为年底市场流动性不确定性较大及本周北向资金仅交易一个交易日,量能缺失。操作上,未来更应该关注来年的业绩高增方向,目前景气赛道本轮调整幅度均大于15%,作为来年持续景气方向,可逐步进行关注;此外,2022年全A盈利增速下降幅度或较大,具有稳定增长的白酒、必选食品板块也可逢低关注。

宏观方面,万联证券认为,投资者对货币政策进一步宽松预期升温,利好A股市场流动性,同时或提振交易情绪。行业配置方面:1)建议关注景气度触底反弹、避险属性较强的必选消费;2)受益于货币宽松预期的银行、券商等低估值蓝筹板块;3)“稳增长”诉求有所增强,2022年提前批专项债额度下达,可关注基建板块。

万和证券指出,2022年A股投资风险大于机会,建议投资者降低收益预期,积极寻找结构性机会。时机而言,2022年下半年,待外部美联储结束扩表、加息靴子等不确定性影响因素落地,若中国经济出现向好迹象,A股将开始迎来新一轮中长期投资机会。

(责任编辑: HN666)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