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兴紫砂与诗词联袂互动 《百年诗颂》主题活动展现中华文化魅力

2021-12-29 12:07:59 电鳗快报 

12月26日,中华诗词学会出版传媒(601999)工作委员会在北京成立,《百年诗颂》中国名家书画、紫砂壶展和诗词朗诵音乐会同时举办。

出席本次成立仪式的领导有全国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副主任、民政部原部长黄树贤,中共第十六届中央委员、原总装备部副政委李栋恒中将,中华诗词学会顾问,军事科学院原副院长任海泉中将,中华诗词学会会长、原国家行政学院副院长周文彰,中华诗词学会顾问,司法部原纪检组长岳宣义少将,中国文联原副主席胡占凡,北京市人大原副主任田麦久,中华诗词学会顾问,解放军电视宣传中心原主任李文朝少将,中国工程院院士王玉明,中国外文局副局长陆彩荣,《光明日报》副总编辑陆先高,中国环境出版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武德凯,中华诗词学会常务副会长范诗银,中国出版集团中版置业有限公司总经理汪春荣,中华诗词研究院副院长杨志新。

中华诗词学会会长周文彰在成立仪式上讲话。周文彰表示,出版传媒诗词工作委员会是中华诗词学会本着“千方百计调动千军万马、激发千家万户”工作思路而成立的。委员会的首要任务是发现和吸引更多的人写诗词;推动诗词普及,让越来越多的人爱诗词、学诗词;利用自身的人才和业务优势为推动诗词繁荣发展服务。

中华诗词学会常务副会长范诗银宣读了中华诗词学会批准成立出版传媒工作委员会的文件。

周文彰等领导为出版传媒工作委员会揭牌,并向委员会领导成员颁发了聘书。

成立仪式后举办了《百年诗颂》诗词朗诵音乐会,朗诵了《百年诗颂》中的精品诗词,表演了歌曲、器乐、舞蹈等精彩节目。现场同时举办了中国名家书画、紫砂壶展,展出表现《百年诗颂》诗词主题的书法、绘画作品200幅,紫砂壶艺术作品100件。

中华诗词学会副会长林峰介绍了《百年诗颂》的编撰过程和创作背景。《百年诗颂》是中华诗词学会编辑出版的以歌颂中国共产党为主题诗词作品集,该书以党发展壮大的历史进程为主线,分设“波澜壮阔”“万象更新”“翻天覆地”“走向富强”4个篇章,收录精选出的优秀诗词作品460首,全面反映了中国共产党波澜壮阔的百年发展伟大历程。书中的作品选取中国共产党各个历史时期和阶段的重要事件、重要地点、重要人物,用绝句、律诗、词、曲、赋、古风等多种体裁,表达了中华诗词工作者和爱好者对党的无限忠诚和无比热爱。

此次活动是宜兴紫砂与诗词的联袂互动,用诗词朗诵的方式出现在舞台上颇具新意,语言艺术与工艺美术联合展示可谓珠联璧合相得益彰。参与承办此次活动的宜兴籍高级工艺美术师、紫泥春华博物馆创始人耿春华女士,用了12年时间创作而成的百壶献礼,有方、圆、花、漏空等工艺,融入中华诗词学会的百首诗词汇成一曲激情澎湃的百年伟业大乐章,是当今“陶词”文化的饕餮盛宴。

出席本次成立仪式的重要嘉宾有:中国微电影产业协会会长赵智,中央数字电视《书画频道》董事局主席王平,中国出版(601949)协会副书记王利明,法制日报社社长邵炳芳,中国金融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濮旭,中国亚洲经济发展协会副会长申坤,国家级高级工艺师耿春华,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煤矿文工团原团长瞿弦和,北京朗诵艺术团团长、国家一级演员殷之光,中央歌剧舞剧院国家一级演员李元华,中国人民解放军文工团国家一级演员刘纪宏,中央广播电台著名播音员主持人虹云,全总文工团国家一级演员李殊,中央歌剧舞剧院国家一级演员莫小凤,中央电视台农业频道主持人王欣,中华诗词学会副会长林峰、刘庆霖、李福祥、包岩、石励、周清印,秘书长张存寿。

参加今天活动的其他嘉宾和新闻媒体有:清华大学、中国书法家协会、中国楹联学会、中华诗词学会、北京诗词学会、《诗刊》社、中国书籍出版社、《环境保护》杂志社、《中华诗词》杂志社、中国文化报、中国艺术报、晋唐书画院、光明网、央视网、中国诗歌网、中青网和央视书画频道、收藏天下频道《艺术观察》栏目组,当代中国电视艺术制作中心等大众媒体平台。本次活动由北京莫秦文化产业有限公司公益策划执行。

中华诗词学会会长周文彰接受媒体采访

中国诗词学会副会长林峰接受收藏天下频道《艺术观察》栏目制作人 主持人崔狄女士采访

中华诗词学会出版传媒诗词工作委员会秘书长秦雅南接受媒体采访

国家级高级工艺师耿春华接受媒体采访

《电鳗快报》

(责任编辑: HN666)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