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握5G射频风口?博杰股份(002975.SZ):股权激励设定的公司业绩指标结果或有一定波动

2021-12-29 17:50:21 智通财经 

智通财经APP讯,12月24日,博杰股份(002975.SZ)接待天风证券等多家机构调研。就机构关心的完成今年股权激励设定的公司业绩指标是否有难度,博杰股份指出,年初对于股权激励计划目标的设定,参考了同行业可比公司和公司自身发展的预判。在实际运营中,随外部市场和客户需求的变化,结果会有一定波动。根据目前情况,公司今年不会再出现上一年度的偶发性大幅波动,和以往年度相比整体呈现季节性更加平稳的态势。

就公司业绩周期性波动,公司提到,从以前来看,经营情况确实会受下游行业需求等影响,出现波动或者存在一些不确定性,但公司发展理念较为稳健。公司产品毛利受到产品类别和订单数量等因素影响。定制化产品,又主要分为新制和改制,从以往数据看,改制设备的订单量相对较小,该类设备的毛利相对较高,但对总体毛利贡献较小。

目前国内市场主要应用的是sub-6GHz测试技术,5G毫米波技术未能实现大规模的商业应用,毫米波测试设备需求短期内不会爆发性增长;相信随着国内5G毫米波技术的应用发展,相关射频测试设备需求可能会增加。目前国内外有关科技公司的实验室已经购买公司的5G毫米波测试设备,公司在这方面具有先发优势。

目前六面体检测设备在客户端反响良好,获得了诸如顺络电子(002138)、麦捷科技(300319)等公司的认可,今年需求量有一定的释放,公司研发生产的AOI光学检测设备也已逐步在客户端试用并形成订单。整体来看,公司较为看好在机器视觉检测设备领域的发展。IPO募投项目现今正处于建设装修期,按计划正式投产期在2023年;可转债募投项目实施用地已通过竞拍方式取得国有土地使用权,目前正在积极获取相应权属证书。

中泰证券近期研报中指出,2021年受疫情反复、缺芯及手机功能迭代速度降低等因素影响,智能手机销量数据出现下滑。分析师认为2022年5G手机将回归正常需求趋势,有望带动3C设备需求量增长。

具体问答实录如下:

问:公司研发生产的5G射频测试设备,除了供货给A客户,是否涉及安卓系统的相关客户?

答:对于5G毫米波测试,不管是IOS系统、安卓系统,亦或是鸿蒙系统,其测试的技术原理都相同:即主要进行天线检测;除了A客户,公司也在积极拓展国内外其他客户。目前国内市场主要应用的是sub-6GHz测试技术,5G毫米波技术未能实现大规模的商业应用,即未能大范围应用于个人消费终端产品,毫米波测试设备需求短期内不会爆发性增长;相信随着国内5G毫米波技术的应用发展,相关射频测试设备需求可能会增加。目前国内外有关科技公司的实验室已经购买公司的5G毫米波测试设备,公司在这方面具有先发优势。此外,除了从3G到4G、4G到5G的迭代更新,当产品发生特性需求变化(比如外部形态),原有测试设备不能满足,也会促使新增设备需求。所以射频测试行业需求仍在,技术换代高于常规变化对设备的需求。

问:由于技术换代导致公司去年业务量突增,是否会给近两年增速带来较大压力?

答:从应用场景上来看,5G毫米波的测试,特别是量产阶段,需求会高于传统2G、3G等相关需求。而客户需要综合考虑产出,会随着行业及技术发展不断寻找、动态调整投入产出平衡点,新的测试技术出现,可能会有市场空间不及预期的情况存在。从毫米波技术应用场景来看,除了物联网、移动终端等相关领域,待5G毫米波应用场景成熟之后,比如在智能驾驶、远程医疗、人工智能替代等领域,毫米波技术有助于相关应用的实现。一方面,目前毫米波技术在国内应用面临主要挑战是毫米波基站能耗太高,运营商更倾向于先布置sub-6GH适用的基站满足客户需求;另一方面,现阶段的5G测试手段,对于部分应用场景还需要一定时间去完善,何时能实现所有移动终端都使用毫米波测试技术,仍取决于行业发展。

问:5G射频测试设备的市场空间逐渐扩大,A客户订单对公司经营的影响?

答:A客户为公司的主要客户之一。而从合并报表范围来看,公司产品较为多元化,除了A客户相关的5G射频测试设备,比如在视觉检测领域,公司研发生产主要应用于MLCC片式电容器领域的六面体检测设备,也已得到较多客户认可;除此之外,公司自主研发生产的测包机、点胶机、AOI光学测试设备、打包机等,虽然目前体量不大,但也逐步在客户端进行试用或形成订单。公司将持续聚焦主营业务,不断深挖与延伸相关领域技术,推出新的产品,促进可持续发展。

问:公司倾向于研发生产标准化产品,定制化与标准化的结构以及毛利情况如何?

答:公司的发展方向是研发生产普遍适用于行业客户的设备,六面体检测设备就是标准化产品的典型代表。公司标准化设备占比会逐年提升,目前主要还是以非标自动化设备为主。公司产品毛利受到产品类别和订单数量等因素影响。定制化产品,又主要分为新制和改制,从以往数据看,改制设备的订单量相对较小,该类设备的毛利相对较高,但对总体毛利贡献较小;部分标准化产品毛利较高,以六面体检测设备为例,因为对标国际领先品牌,在技术上实现进口替代的前提下,价格具有竞争优势,再加之通过不断提升生产工艺、管理水平等,可以维持相关产品的盈利空间。

问:公司业绩周期性波动,未来是否有更加平稳表现?目标或规划如何?

答:从以前来看,经营情况确实会受下游行业需求等影响,出现波动或者存在一些不确定性,但公司发展理念较为稳健,在自身经营管理的过程中,每年制订业务目标,包括KPI和战略PD:KPI取决于上年完成的实际目标,战略PD会高于KPI,属于突破目标。公司通常至少提前半年制定明年目标,定期每月、每季、每半年结合行业和客户需求等进行评估、调整,来支持年度目标的实现。

问:完成今年股权激励设定的公司业绩指标是否有难度?

答:年初对于股权激励计划目标的设定,参考了同行业可比公司和公司自身发展的预判。公司努力做好各项生产经营业务,定期回顾经营与目标的完成情况,为实现总体规划做好努力;但在实际运营中,随外部市场和客户需求的变化,结果会有一定波动。根据目前情况,公司今年不会再出现上一年度的偶发性大幅波动,和以往年度相比整体呈现季节性更加平稳的态势。

问:视觉检测设备的行业竞争格局如何?国内外主要竞争对手以及公司业务体量、增长情况如何?技术优势或积累如何形成?客户拓展及占比情况如何?

答:公司在视觉检测领域布局了几种产品,目前主要对标公司为国际品牌,以日本、德国韩国为主。主要产品涉及MLCC片式电容器产业链,目前日本公司占据市场份额最高,近几年片式电容器行业成长很快,中国在该领域也取得长足进步,相关企业在被动元器件片式电容器投资较大,从市场及客户的发展情况来看,加之公司产品技术可以实现进口替代,未来情况比较乐观。相关产品检测效率可对标国际一流品牌产品,可将以往发现的工艺制程中产品缺陷样板,利用人工智能算法制定出模型,实现缺陷样板的采集,增加设备附加值。

此外,公司在服务和软件开发响应速度方面更具优势。未来还将持续提升产品能力,继续深挖视觉检测领域技术,进一步完善相关产业结构。目前六面体检测设备在客户端反响良好,获得了诸如顺络电子、麦捷科技等公司的认可,今年需求量有一定的释放,随着相关行业发展及客户拓展,占比也将动除此之外,公司研发生产的AOI光学检测设备也已逐步在客户端试用并形成订单。整体来看,公司较为看好在机器视觉检测设备领域的发展。

问:募投项目建设进展情况如何?

答:IPO募投项目现今正处于建设装修期,按计划正式投产期在2023年;可转债募投项目实施用地已通过竞拍方式取得国有土地使用权,目前正在积极获取相应权属证书。

问:请介绍一下公司研发体系,如何确定研发方向以及技术人员的回报?

答:公司研发费用逐年增加,持续聚焦在电学、射频、声学、光学、视觉等领域,研发团队主要分为两类:一类是研究性开发,即底层技术的开发;另一类是应用性开发,主要集中于在技术中心实施,应用型开发大多在各事业部进行,基本上每一类关键核心领域,都由高端技术人才带领团队进行攻关。此外,公司还通过产学研合作模式进一步完善研发体系,也在积极筹建博士后工作站。公司分管技术的副总裁付林先生,具有丰富的行业技术经验,同时也是公司第二大股东。在付林先生的带领下,各技术团队从不同维度、方向对相关技术或项目进行充分研究论证和市场调研,确保研发战略的贯彻落实。公司历来重视技术人才,人员薪资水平在市场上具有一定竞争力。此外,公司通过股权激励、共同出资设立孵化项目公司等多种形式,实现与员工的共同发展。

问:公司生产人员的占比变化原因?

答:公司形成了具有自身特色的全方位精益管理体系,针对存在问题提出具体改进标准和量化指标,将精益管理理念更深入落实到前期方案策划、产品设计开发、原材料管理、制程生产管理、出货管理到售后服务等各个环节,充分利用精益管理附加优势以及技术创新节能降耗,不断提升员工及设备效率、提高投入产出比。

问:公司产品涉及行业较多,细分领域的空间如何?如何实现合理增长?

答:公司下游客户主要集中在消费电子领域,客户新产品导入过程中,对各类信息保密要求较高,公司在特定细分行业的市场份额数据还未到可公开阶段;从宏观层面看,消费电子行业的成长性,特别是国内市场近几年较高,中国在手机制造领域技术及市场份额有了提升,在产业链上已取得绝对先发优势。近期手机等3C产业的市场总量可能未出现太大增量,未来会不断有新的消费电子产品推向市场,比如可穿戴手表、蓝牙无线耳机等,以及再长远些的展望,比如AR、VR产品,具有传感器功能的该类消费类电子产品,都需要运用测试设备进行检测。

问:公司在机器视觉和汽车电子占比情况如何?AR、VR检测设备未来放量的话,对公司影响如何?

答:公司目前下游客户仍主要聚焦于消费电子,机器视觉和汽车电子短期占比有限。AR、VR相关设备,目前还处于客户端研发过程中,占公司整体比重非常低。长远来看,随着相关行业发展、产品功能逐步增加和强化,人们购买需求将会增加,测试设备需求也将随之释放。

[免责申明]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本资讯来源于企业发布的投资者活动记录表,文字略有整理,不构成投资建议,原始纪录以及更多信息请参考企业相关公告

(责任编辑: HN666)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