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泰股份:嘉实基金于12月28日调研我司

2021-12-30 04:21:11 证券之星 

2021年12月29日中泰股份(300435)(300435)发布公告称:嘉实基金延健磊 刘晔 谢泽林于2021年12月28日调研我司。

本次调研主要内容:

问:气体行业还有哪些技术,深冷的核心技术是什么?

答:气体制取有三个技术路径:深冷、分子筛及膜吸附,在大规模工业气体制取方面深冷技术具有很大优势,分子筛和膜吸附都有应用的局限性,效率不高或纯度不够。深冷是全世界通用技术,应用领域广泛。石化、煤化工行业合成气需要气体制取以及净化,如提纯氢、CO、氢等;天然气行业,是解决储运问题,把气态变成液态;电子气需要的高纯氮、超高纯氮等大宗气体也使用深冷制取及净化;电池行业,需要大量的氧和氮,这些都需要运用到深冷装置。深冷所涉及的市场非常大,产业链上下有很多公司,占据不同环节,比如阀门,压缩机,各种控制装置。目前中泰主要立足于的是深冷的分离、提纯以及液化环节。

问:气体分离和提纯的市场需求以及公司产品在市场的占比分别是多少?

答:这个没有具体的行业估算,因为应用领域太多,除传统的石化、煤化工、天然气等领域外,又不断有新的需求出现。比如,锂电制造、多晶硅行业今年突然集中爆发,需要很多的氧和氮,以前对环保要求没有那么高,就可能去买一些小气体,现在产能上来以后,需求量就很大。中小型空分是充分竞争市场,公司目前聚焦中小型空分,大空分已有相应技术研发及工艺流程储备;石化和煤化工方面,中泰是国内唯二两家能做的企业之一。今年合同更多是来自合成气,中泰在合成气液氮洗环节有90%以上的订单获取率;电子气领域公司主要是换热器间接供应,这块中泰在国内做得比较好,竞争对手主要来自国外。

问:公司的深冷装置能跟大空分设备做对标吗?

答:中小型空分竞争比较充分,国内有比较多的厂家,公司目前聚焦中小型空分,但大空分已有较为成熟技术研发及工艺流程储备。但在细分领域也有竞争上的差异,比如焦炉气回收处理。政府规定的是必须在3-5年之内完成整个焦炉气尾气的处理,市场非常多的大小装置面临焦炉尾气的回收。焦炉尾气我们一般是提纯甲烷、氢等,然后做下游的合成。目前中泰在该领域做得非常高端,能耗低,设备运行稳定程度高,但是相应设备投资额较高,部分小客户对价格敏感度比较高,就愿意选择低配装置。所以在面对对于品质有较高要求的客户,我们能够拿到订单的概率才较高。

问:成套设备是不是主要用在传统行业,如煤化工,石化?

答:公司成套装置目前主要应用于煤化工和石化以及天然气液化等行业,但现在也应用于电子气、锂电、多晶硅等行业。

问:订单一般执行周期是多久,扩产项目明年大概什么时候进入试生产阶段?

答:订单周期方面,根据不同客户的需求,换热器一般是9-10月,冷箱一般是12个月左右,成套大约是12-24个月。扩产项目大概明年能进入试生产阶段,具体还要看施工进度,因为受疫情以及双控情影响,设备定制也受到冲击。

问:公司现在产能多大,产能爬坡需要多少时间,最后产能能够释放多少?

答:产能我们主要根据核心产品板翅式换热器的产能,目前换热器产能达1500-2000吨,不同订单不同压力等级价格不一样,几万元一吨不等。产能释放后大约是目前产能的2-3倍,还得看工人到位情况,以及整个订单饱和度,我们是劳动密集型产业,估计得半年以上才能完成产能爬坡。

问:公司成套设备的毛利率是最低的吗?而冷箱和换热器是最高?

答:因为换热器基本是70%-80%的自制率,加之公司产品品质国内领先,因此毛利率相对于冷箱及成套装置略高一些。冷箱的自制程度只有50%-60%,毛利相对较低,而成套设备自制率只有30%-40%,毛利率因此就更低一点。

问:2020年公司深冷收入是4.8亿左右,如果扣掉山东的燃气公司利润只有三四千万,公司传统业务深冷净利率是否所下滑?

答:因为去年前半年几乎没有发货,客户很多是在北方,复产复工慢,一直到六七月份才开始陆续发货,所以影响去年的整体收入。净利率跟订单以及收入结构有关系,2018,2019年签的订单毛利率不高,因为当时很多企业到了生死存亡边界,低价竞争,破坏了整个行业毛利。而且整个产品是以低毛利的成套设备偏多。去年开始新签合同毛利开始回升,因为大家产能都比较饱和,同时放弃一些低毛利项目,所以经过公司调整产品结构,毛利率也在逐渐恢复。

中泰股份主营业务:深冷技术的工艺开发、设备设计、制造和销售

中泰股份2021三季报显示,公司主营收入16.44亿元,同比上升27.46%;归母净利润1.84亿元,同比上升25.88%;扣非净利润1.65亿元,同比上升22.58%;其中2021年第三季度,公司单季度主营收入5.08亿元,同比上升34.36%;单季度归母净利润5889.94万元,同比下降10.54%;单季度扣非净利润5734.92万元,同比下降8.02%;负债率35.35%,投资收益639.2万元,财务费用-1270.57万元,毛利率19.97%。

该股最近90天内共有1家机构给出评级,买入评级1家;证券之星估值分析工具显示,中泰股份(300435)好公司评级为3星,好价格评级为2.5星,估值综合评级为2.5星。(评级范围:1 ~ 5星,最高5星)

(责任编辑: HN666)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