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通科技:博时基金、易方达基金等2家机构于12月28日调研我司

2021-12-30 04:21:08 证券之星 

2021年12月28日宝通科技(300031)(300031)发布公告称:博时基金、易方达基金于2021年12月28日调研我司。

本次调研主要内容:

问:工业互联网业务的市场规模能否介绍一下?

答:公司在工业互联网板块主要分为数字化输送系统、智能运营服务,其中数字化输送系统主要为智能输送数字化产品和智能软件,产品主要为数字化输送带产品、智能在线监测产品、5G/智能网关、智能巡检机器人(300024)、裸眼3D显示设备等。目前,从公司业务收入来看,主要为数字化输送带产品和智能在线监测产品,其中,数字化输送带产品主要由子公司百年通承载,该业务一直保持比较平稳的增长,2020年实现业务收入9.39亿元,2021年预计全年将保持较稳定的增长;智能输送系统服务主要由子公司智能物联承载,依托于自身研发的软硬件一体化智能设备的销售,并开始全面转型为工业散货物料无人输送解决方案服务商,该业务2020年实现业务收入1.68亿,预计2021年依然保持平稳增长。未来的市场规模,有几个维度去看:首先,从智能化改造业务来看,根据第三方机构头豹的行业报告,国内智能输送市场在矿山、钢铁、港口到2025年市场规模将达到1,000亿元的规模;其次,从智能运营服务来看,根据中国煤炭工业协会2021年发布的《2020煤炭行业发展年度报告》,截至2020年底,全国煤矿数量减少至4700处以下,结合平煤集团智能化改造实践,假设单个煤矿投资2亿元,券商研究所提及的煤矿智能化整体市场规模近万亿。最后,从公司角度来看,我们是作为行业内首家提出智能输送全栈式服务的企业,据我们了解,国内的企业有做输送系统业务的公司,业务收入均在千万级别,上市公司聚焦智能输送系统领域的公司只有我们一家;同时,公司联合踏歌智行、北方股份(600262)等公司成立合资公司,共同去开拓智能运营服务市场,从露天矿产爆破、开采、运输、生产运营、用户服务等方面系统推进智慧矿山等场景建设。综上,我们认为公司的工业互联网发展空间巨大,未来发展前景广阔。

问:公司未来的规划及2022年业绩能否展望一下?

答:目前,公司的双主业发展态势良好,两大业务板块经营指标持续向好增长。“移动互联网+工业互联网”双轮驱动发展的格局将延续,从工业互联网板块来看,随着公司募投项目的达产,数字化输送带将继续保持稳定的增长;公司智能输送在线监测系统(包括纵撕监测系统、磨损监测系统、接头监测系统等)不断迭代成熟及上线,正在洽谈多家客户有望在2022年陆续落地;联合战略合作伙伴所推进的智能运营一体化业务也有望在2022年取得订单的落地;另外,从移动互联网板块来看,明年公司将有多款游戏储备大作在2022年的上线,我们预计2022年将会是公司快速发展的一年,也是非常值得大家期待的一年。公司前身为输送带的生产制造,公司在发展的过程中,始终坚持科技创新,励志将公司打造成具有技术属性的科技型公司。未来,公司将秉承“用科技输送美好生活”的初心,运用5G、虚拟现实、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等技术,将双主业板块进行融合融通,打造高科技集团公司。

问:工业互联网研发进展情况如何?产品市场推广如何?

答:公司数字化输送系统主要围绕工业软硬件进行研发、生产与服务,具体为智能输送数字化产品和智能软件。智能硬件产品包括:数字化输送带产品、智能在线监测产品、5G/智能网关、智能巡检机器人、裸眼3D显示设备。目前,在研的产品包括数字化输送带产品、智能在线监测产品、AR/VR/MR智能设备、裸眼3D显示设备等,通过自主研发的输送带运行监测系统,捕捉和监测输送带运行状况,解决物料输送过程中遇到的撕裂、磨损、堵料、跑偏等问题,实现提前预警,避免产生停机事故引起的人员和财产损失,提质增效,助力客户智能化建设。2021年,公司将生产的输送带预埋或后植入RFID芯片,将输送带赋予数字属性,现在我们将其归为智能硬件,数字化输送带将为我们智能在线监测系统提供数据支撑。目前,公司的防撕裂输送系统已推广应用到露天矿、钢铁领域,其他在研测厚输送系统、接头输送系统等计划明年1季度面向市场推广。整体来说,2021年对于公司来说是一个比较大的进步,对于整个战略的落地、推广及布局,相较于去年都有了非常大的改观;展望2022年,相较今年又将是一个新的台阶,不论从产品成熟度、产品数量、客户推广等,都会是非常值得我们期待的地方。

问:工业互联网客户应用有哪些?潜在客户如何?

答:目前,公司在兴澄钢铁的智能改造二期稳步进行,公司与山东钢铁(600022)日照精品钢基地的纵向撕裂项目也正式开始部署,两个项目也奠定了我们在钢厂智能化改造的基础。在另外一个重要的工业场景,煤矿:露天矿和井工况,在露天矿不仅要进行智能化改造业务,更会联合我们众多的战略合作伙伴,包括矿山无人驾驶国内领头企业踏歌智行,进行完整的矿山一体化无人化运营;在井工矿公司也会联合我们的战略合作伙伴兖州煤业(600188)等,打开井下无人输送的大门。2021年,我们联合生态合作伙伴成立了宝力智行、上海水左公司,后续也将联合兖州煤业等成立合资公司,我们相信,随着我们工业硬件和软件的不断完善与迭代,公司在工业互联网将会迎来飞速发展的历史机遇。

问:公司未来的规划及转型的逻辑?

答:公司前身为输送带的生产制造,公司在发展的过程中,始终坚持科技创新,励志将公司打造成具有技术属性的科技型公司。公司前瞻性的研判互联网浪潮的来临,紧贴国家政策脉搏,互联网技术将会渗透到未来广袤的制造业。基于此,2015年收购广州易幻,进军移动互联网业务,构建了双主业发展业务格局。经过几年的拼搏奋斗,沉淀和积累互联网公司的技术、人才、管理、机制和文化,为宝通科技下一步发展注入了互联网的基因。2019年底,公司提出工业互联网业务的转型升级,开启工业互联网业务板块的转型升级,打造智能输送全栈式服务新标杆。未来,公司将秉承“用科技输送美好生活”的初心,运用5G、虚拟现实、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等技术,将双主业板块进行融合融通,打造高科技集团公司。目前,公司的双主业发展态势良好,两大业务板块经营指标持续向好增长。“移动互联网+工业互联网”双轮驱动发展的格局将延续,公司将密切跟踪行业政策发展动向,深入剖析公司发展机遇与挑战,全力推进业务转型升级和盈利模式创新发展,优化精简治理结构。公司将秉承“传播世界优秀文化与数字文明”和“让工业散货物料智能输送更绿色”的企业使命,深入贯彻“创新驱动的差异化战略、技术领先的标准化战略、品牌提升的国际化战略、人力资源的人'财'化战略、可持续发展的绿色化战略”五大战略,不断将社会责任理念和可持续发展理念融入企业发展战略和日常运营,全力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

问:宝通在VR/AR进行了很早的布局,贵公司是如何理解元宇宙的?在虚拟现实方向和思路是怎样的?

答:近期,大家可能对于元宇宙关注度比较高,我们认为这个赛道是充满想象空间,“数字孪生”技术正以新的模式进入大众视野,贯穿了从制造到服务和运营的整个产品生命周期中。我们在虚拟现实领域也进行了很早的布局。作为企业,我们更关注的是数字化商业场景与生态,相关技术在工业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业务方面的应用落地与协同发展。公司先后投资了哈视奇、一隅千象以及成立了海南元宇宙公司。对于虚拟现实等前瞻性技术和赛道,公司是一直坚定信心去长期布局的。哈视奇不仅在游戏领域深耕多年,在工业领域也完成了多个商业场景应用,如矿山井下智能输送、无人驾驶矿卡、井下安全培训等智慧矿山、智慧港口、智慧工厂的数字场景构建。同时,公司也在积极储备云游戏中关键“云化技术”,联合哈视奇与游戏研发团队,已开发多款游戏DEMO,实现了在AR/VR/XR终端的适配。我们还会将游戏资源、工业互联网资源在哈视奇有效放大及运营。一隅千象是一家致力于创建一个新的数字3D空间平台,将真实空间虚拟再造,使用户能够在完全沉浸的房间及环境中进行可视化,在无需佩戴任何设备的前提下实现裸眼混合现实互。一隅千象自主研发“硬件+算法+应用”复杂集成系统的大型空间成像设备。采用几何空间补偿算法的核心技术,其自主编写的底层算法为在任何物理空间呈现有具体内容的虚拟空间和虚拟物体提供了基础解决方案。海南元宇宙公司是我们2021年6月成立的,并在9月完成了增资5000万事宜。该公司主要是开展新兴产业投资布局,重点布局AR/VR/MR、机器人、传感器、新能源矿卡、高端装备等成长性产业相关领域业务,助力公司实现数字化商业场景和生态建设,赢取数字时代商业价值。公司目前通过哈视奇负责井下数字矿山内容制作,一隅千象负责裸眼3D呈现及远程交互。公司希望通过这样的业务合作,进一步增强工业互联网核心竞争力,解决客户远程智能化等需求。

问:公司输送带需求和智能输送系统的市场需求如何?

答:目前,在研的产品包括数字化输送带产品、智能在线监测产品、AR/VR/MR智能设备、裸眼3D显示设备等,旨在通过自主研发的输送带运行监测系统,捕捉和监测输送带运行状况,解决物料输送过程中遇到的撕裂、磨损、堵料、跑偏等问题,实现提前预警,避免产生停机事故引起的人员和财产损失,提质增效,助力客户智能化建设。目前,公司已经在北京和上海成立子公司,重点突破智慧矿山、智慧港口、智慧工厂等领域,一旦业务场景落地,规模化效应就会显现,数字化改造和智能运营空间巨大。

问:接下来游戏板块游戏产品储备情况如何?版号对公司影响大吗?

答:公司2022年产品储备丰富,在国内、港澳台、韩国、东南亚、日本、欧美等地区上线《巨商》《卧龙吟》《有杀气童话》《剑侠情缘3》《DK》《伊苏》等数款新品。同时,也将上线5款以上的自研(定制)产品,从而不断巩固公司海外区域化发行与运营业务,积极拓展国内业务,确保移动互联网板块可持续发展。公司移动互联网板块主要做海外发行与运营,版号对于公司的影响很小,该板块的业务99%的收入来自海外,现在众多的游戏企业寻求游戏出海的决心越来越大,立足国内、放眼国际已经成为国内游戏企业的共同选择。通过早期的海外战略布局和准确的市场判断,使公司在竞争激烈的韩国、东南亚、港澳台等移动网络游戏市场建立了竞争优势,处于市场第一梯队。

宝通科技主营业务:移动网络游戏发行及运营业务和现代输送服务业务

宝通科技2021三季报显示,公司主营收入19.72亿元,同比上升1.03%;归母净利润3.33亿元,同比上升5.39%;扣非净利润3.24亿元,同比上升4.33%;其中2021年第三季度,公司单季度主营收入6.38亿元,同比下降0.2%;单季度归母净利润8422.42万元,同比上升4.31%;单季度扣非净利润8285.19万元,同比上升3.33%;负债率33.2%,投资收益7737.67万元,财务费用1092.54万元,毛利率43.58%。

该股最近90天内共有7家机构给出评级,买入评级7家;过去90天内机构目标均价为32.0;证券之星估值分析工具显示,宝通科技(300031)好公司评级为3星,好价格评级为3.5星,估值综合评级为3星。(评级范围:1 ~ 5星,最高5星)

(责任编辑: HN666)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