锐叔论市 继续“挖坑”,目标在哪?这些个股最近被外资盯上!

2021-12-30 08:57:27 投资者网  

周三早盘三大指数开盘涨跌不一。开盘之后,指数呈现单边震荡下探之势,创业板指领跌,黄白线分化明显。午后,指数跌势明显趋缓,但反弹无力,仍维持弱势震荡直至收市。最终,上证指数、深成指、创业板指分别以跌0.91%、跌1.24%、跌1.40%报收。盘面上,涨停股(剔除ST和未开板次新股)63家,显示市场情绪一般;个股涨跌比1893:2517,平均涨幅-0.08%,赚钱效应偏弱,两市成交额9973亿,较前一交易日缩量0.53%。北上资金净流入逾6亿。

这两天一直在提醒大家,对反抽力度不要抱过高期望,在昨天的早评的操作策略部分,还曾提到,“由于资金对‘巨无霸’中国移动上市所带来的短期资金面的扰动仍存顾虑,行情恐怕还暂时难以发动,甚至在反抽过后不排除还有再次下探的可能”。结果很快就不幸被言中,指数阴包阳的走势,宣告反抽结束,意味着指数进入新一轮的下探过程当中。

技术上,昨天破掉了30日均线后,现在的问题是新的支撑将在哪里?或者说指数的调整目标会到哪里?从浪形结构来看,如果将12月13日高点3708.94到12月20日低点3589.36作为小a浪调整,12月20日低点3589.36到12月24日高点3648.96作为小b浪反弹,12月24日高点3648.96作为小c浪调整起点,小c浪调整与小a浪调整等长的话,目标为3529,38。而这个位置几乎与年线重叠,与3月以来上升通道的下轨也很接近。而年线作为中长期牛熊分水岭,本身来讲在技术上的意义重大,也是7月以来几次波段调整的重要支撑。因此,后市3530左右会有很强的支撑作用,目前尚有一定距离。

当然,相比技术支撑位的参考,更重要的参考,还是看中国移动上市的正式落地,此时很可能就是调整的终点和“春季躁动”行情的起点!目前继续保持耐心,等待更好的介入时机。

板块和热点方面,昨天盘面上,行业方面,航空装备、酒店餐饮、运输服务等涨幅居前,酿酒、电力、农林牧渔等跌幅居前。题材方面,军工、病毒防治等相对活跃。

以中船系为代表的军工板块走强,板块内共7只个股涨停或涨超10%。驱动上,前一天晚上中船科技(600072)发布收购公告,开启中船系的重组序幕,再叠加前期西仪股份(002265)的重组,整个军工国企改革明显提速。军工板块之前的行情主要在于军工装备订单的增长的带来的业绩变化,但近期板块性上涨除了之前业绩上的逻辑以外,最主要的是军工行业的国企改革加速,包括前期电科系相关个股的上涨都是军工国企改革的预期。从上涨驱动来看,最近军工板块的行情都是源于一些事件性因素,持续性可能有限。军工板块也属于高位、高成长、高估值的“三高”赛道,而最近高成长赛道不太受市场“待见”,军工板块又是高成长赛道中跌幅最小的,因此后市不排除补跌的可能。因此,锐叔建议阶段性对该板块还是谨慎为主。

医药医疗方面继续活跃,不过重点从之前的中药变为主要以抗病毒概念和医疗设备为主。驱动上,近一周,全球新冠肺炎日新增确诊病例多次突破80万例,接近疫情以来最高峰,奥密克戎变异株已成为部分国家主要流行毒株。值得注意的是,这波疫情和之前有点不一样:本次疫情主要流行毒株是奥密克戎变异毒株,传染性强+发病率高+死亡率低。可以简单理解为很容易传播,但是毒性低,带来的影响就是,检测和口服药物的需求进一步提升,并且随着疫情的发展,这块的确定性更强。此外,12月28日,十部委联合印发《“十四五”医疗装备产业发展规划》,本次《规划》是医疗装备领域首个国家层面的产业发展的规划,提出:1)到2025年实现医疗装备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水平明显提升,主流医疗装备基本实现有效供应,高端医疗设备产品性能和质量水平明显提升,初步形成对公共卫生和医疗健康需求的全面支撑能力;2)到2035年,医疗装备的研发、制造、应用提升至于世界先进水平。《规划》的出台将定调推动医疗装备产业朝着高质量、产业链安全可控方向发展。《规划》还首次提出医疗装备重点发展的7个领域,涉及到疾病预防、诊断、治疗、健康促进、养老等各方面,并提出“5G+医疗健康”概念,以及居家社区、医养康养一体化等新的发展模式。同时考虑到重大传染病等突发事件的装备应急需求,明确发展医学救援装备。目前我国正处于产业升级的关键时期,中美竞争激烈,对于国家来说,最重要的就是打造一批具有全球竞争力的强大产业。在当下的国内各个产业中,电子、家电、纺织服装行业是最成熟,也是出海抢蛋糕能力最强的。但这三个行业的优势,主要是成本优势,靠代工挣的血汗钱,未来的天花板已经看得见。新兴产业里,目前我国最重视,未来具有最强出海抢蛋糕能力的产业,分别是新能源、人工智能、医药生物行业。这三个产业,都是万亿级别的大赛道,天花板高、利润空间大,能够容纳足够多的中产就业人口。新能源,经过多年的培育,自去年开始终于大爆发,目前已卓有小成。人工智能和医药生物行业,目前正处于关键机遇期,亦即弯道超车的拐点处,在政策上多推一下,做大做强的机会是很大的。这次《“十四五”医疗装备产业发展规划》与“高端装备2025”、“新能源补贴”“芯片补短板”等类似产业政策一样,将对行业层面起到巨大推动作用,医疗设备板块自然值得我们适当关注。

操作策略:

周三大盘再次转跌,阴包阳的走势宣告反抽结束。虽然在政策“稳增长”不断得到确认,以及年初资金面相对宽松下,“春季躁动”行情值得期待。但短线上看,由于资金对“巨无霸”中国移动上市所带来的短期资金面的扰动仍存顾虑,行情恐怕还暂时难以发动。而技术上30日均线告破之后,大盘还有进一步下探以寻找新的支撑的可能,因此在操作上尚需耐心等待一个更好的介入时机。中期来看,今年基本面的大背景是“全球流动性趋于收紧+通胀上升”,这一组合对市场并不太友好,加上结构性高估值的矛盾依旧存在,风险偏好难以持续全面提升,整体市场仍有望保持区间震荡格局。操作上,轻仓者暂时观望为主;重仓者仍需注意利用反抽机会适当逢高控制仓位,同时注意根据当前市场风格变化以及结构性主线进行调仓换股。

国金证券(600109)毛锐 SAC执业编号:S1130519020002)

(责任编辑:李显杰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