午评:创业板高开低走 中药股掀起涨停潮

2021-12-31 11:32:17 证券之星 

12月31日,上午指数出现分化,上证指数震荡上涨,创业板指小幅下跌。盘面上,中药板块再度大涨,板块再掀涨停潮,其中佐力药业(300181)20CM涨停,红日药业(300026)、香雪制药(300147)涨超10%,精华制药(002349)6连板,中药股的走强也带动了其他医药股集体上涨。盐湖提锂早盘再度走强,西藏矿业(000762)涨停,兆新股份(002256)、西藏城投(600773)、藏格矿业、西藏珠峰(600338)等跟涨。高位股方面,昨日25只连板股中17只上涨,11只继续涨停。总体上个股涨多跌少,超2700只个股上涨。沪深两市半日成交额达6559亿元,较昨日上午放量259亿。

截止午间收盘,沪指涨0.36%,深成指涨0.06%,创业板指跌0.21%。北向资金方面,沪股通早盘净流入12.41亿,深股通早盘净流入26.43亿。

消息面上,易会满指出,今年以来,我们系统总结评估科创板、创业板试点注册制经验,及时发现并解决问题、回应市场关切。设立北京证券交易所并同步开展注册制试点。总的看,试点达到了预期目标,全面实行注册制的条件已逐步具备。目前,我们正抓紧制定全市场注册制改革方案,扎实推进相关准备工作,确保这项重大改革平稳落地。

就后市而言,东吴证券(601555)表示,本周市场在3600点上方反复拉锯震荡,操作难度很大,年末资金活跃度降低是主因。2022年相比前两年,相信板块间大的趋势性机会会更难把握些,板块内的分化也会非常厉害,过去在新能源板块中躺赢的机会越来越少,一定要注意节奏,在资金关注度高的品种里做波段或许是个选择。

另外,国盛证券认为,2021年仅剩1个交易日,最后结算周期即将过去,后期杀跌力量将降低,节奏或以反弹为主,可积极参与。板块方面,白酒、食品类密集提价,实现成本转移,而盘面表现却大幅回撤下跌,或有交易性机会,大消费可作为一个较中期关注对象。同时,元宇宙、氢能源前期涌入较多资金且题材具备想象空间,可继续跟踪。

复盘2021年A股四阶段演进,国盛证券进一步分析,阶段一:“躺赢”尾声的躁动,“抱团”格局的切换(1月-2月)。大盘与风格同步反转,核心资产“抱团”结束,防御性、低估值板块反转收涨。

阶段二:“双碳”主线渐明,“宁茅分化”凸显(3月-6月);两会定调“碳中和”,上游资源与新能源行情启动,核心资产内部也呈现“宁茅分化”。

阶段三:“双碳”政策加码,宏观分歧加大,成交持续放量(7月-9月)。“能耗双控”进一步强化涨价逻辑,海外流动性、国内经济韧性均存在诸多分歧,存量资金调仓叠加量化交易增多,A股成交明显放量。

阶段四:下行压力凸显,稳增长渐成主线(10月至今)。经济数据与政策定调持续验证下行压力,稳增长预期加速强化,年末行情徐徐展开。

(责任编辑: HN666)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