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影医疗冲击科创板!黄金赛道+龙头企业,手握十几亿现金流,欲再募125亿元

2022-01-02 10:55:09 财联社 

 

2021年的最后一天,国内医学影像设备龙头联影医疗给投资者们送上了一份惊喜大礼:正式向科创板发起冲击,拟募资125亿元!

2021年12月31日晚间,上交所官网显示,联影医疗的招股说明书已获受理。消息一经放出,即有投资者向《科创板日报》记者表示“坐等打新”。这份期待不无道理。与很多还未盈利的医药创新类企业相比,联影医疗不仅具有创新性,更具有确定性。

据招股书,联影医疗已于2020年实现扭亏,2020年至2021年6月底,企业净利润分别高达9.37亿元、6.40亿元。此外,公司账上还有稳定且充足的现金流“压舱”,2018年至2021年6月底,联影医疗期末现金流分别高达18.78亿元、14.76亿元、31.24亿元、11.18亿元。这份家底,已经比很多科创板上的医药企业厚实得多。

既然不差钱,联影医疗为何还要上市募资?

从招股书披露内容来看,企业募资主要目的有二:一是推进国际化,“本次发行募集资金将进一步支持公司未来发展的规模化和全球化”、“扩大公司国内外市场份额,推动公司成为一家世界级的医疗创新引领者”。二是提高核心零部件的国产化水平,“对高功率部件等核心部件进行集中技术攻关,从而实现从核心部件到整机设备的全面自研自产”。

黄金赛道+ 龙头企业

联影医疗成立于2011年,是一家医疗设备企业,主营项目包括:医学影像设备、放射治疗产品、生命科学仪器以及配套的医疗数字化、智能化解决方案,主要可分为硬件和软件两大类。硬件,是联影医疗的根基所在。其所在的医学影像设备是医疗设备中的高端产品,过去一直被GE医疗、西门子医疗和飞利浦医疗等外资企业垄断,三者共占据高端PET/CT、MR和CT等产品90%以上的市场份额。

通过自主研发,联影医疗成功打破垄断,奠定行业龙头地位:截至目前,联影医疗已累计向市场推出70余款产品,其中,据2020年的数据,联影医疗MR在国内新增市场占有率排名第一;CT在国内新增市场占有率排名第一;PET/CT及PET/MR在国内新增市场占有率均排名第一;移动DR产品在国内新增市场占有率排名第一…… 2018年至2021年6月底,它们分别为联影医疗带来了18.59亿元、26.10亿元、52.51亿元、28.45亿元的销售收入。

基于硬件基础,联影医疗也向客户提供云系统架构、云服务等软件,不过占营收比例较低。前述报告其内,软件业务为联影医疗带来了6490万元、1.60亿元、1.62亿元、1525万元收入。

国际化进程进行时

复盘联影医疗的成长史,它的成功离不开几个关键因素。

一方面,中国市场对高端医疗影像设备的需求强劲,新增市场广阔。以MR为例,2018年,日本、美国每百万人MR人均保有量分别约为55.2台和40.4台,同期中国每百万人MR人均保有量仅约9.7台。目前,中国已成为全球MR增长速度最快的市场。

另一方面,由于高端医学影像市场主要为外资企业垄断,普遍存在售价高昂、售后服务跟不上等问题,使得高端医学影像设备难以在中国普及。这就形成了巨大的供需差。同时,国内推进分级诊疗、推动医疗资源下沉;加之国产品牌的进口替代趋势等种种因素,基本只待着国产医学影像设备实现技术上的突破。

2020年,随着疫情的爆发,海外供应链难以供应,这一供需差彻底被点燃:当年,联影医疗CT、XR销售金额实现同比翻番,拉动全年营收创下新高,达57.61亿元,并扭亏为盈。作为设备开发商,一旦某一市场被完全占据之后,增速放缓、市场饱和是迟早发生的事,此时,要么向软件转型,要么进军海外市场寻求新空间,是必然的选择。数据显示,截至目前,联影医疗2018年至2021年6月底,联影医疗境外销售收入分别为4330万元、9882万元、2.40亿元、1.81亿元,分别占公司主营业务的2.18%、3.37%、4.21%、5.89%。此时,联影医疗谋求海外扩张,也是一种前瞻预判。

提高供应链可控能力

联影医疗虽已在产品上突破了海外巨头的垄断,不过仍未能实现供应链的完全自主可控。比如,XR中的X射线管和平板探测器,CT中的球管和高压发生器,RT生产用的磁控管等零部件均需要对外采购,主要供应商则有飞利浦、万睿视等。此外,中美贸易摩擦也频繁涉及高端医学影像设备及其零部件。

据招股书披露,2019年5月,美国宣布将对从中国进口的2000亿美元清单商品加征关税。联影医疗对美国出口的MR 和CT等被列入加征关税商品范围内;同时,我国关税税则委员会开始对美国部分进口商品加征关税作为反制措施,X射线管组件、超导线、闪烁晶体等医学影像设备生产用部件或材料被列入其中。

为提高对核心原材料的可控能力,2016年,联影医疗取得上海新漫25%股权,后者为分子影像产品重要部件LYSO晶体的核心供应商,2020年,联影医疗又收购了上海新漫剩余的75%股权。2018年至2021年6月底,联影医疗分别投入研发费用6.66亿元、6.90亿元、8.50亿元、4.99亿元,分别占营业收入的32.73%、23.17%、14.76%、16.17%。

(责任编辑:邵晓慧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