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价创历史新高,同仁堂凭什么?

2022-01-04 19:01:02 格隆汇 

最近一段时间,市场的关注度都在中药板块上,政策利好不断,叠加中药板块整体估值较低,一点就燃。作为中药老字号的同仁堂(600085)近期股价也是疯涨,最近两天更是连续涨停,创历史新高,市场关注度直线上升。

同仁堂以生产、销售传统中成药为主业,涵盖内科、外科、妇科、儿科等类别,代表产品有安宫牛黄丸、同仁牛黄清心丸、同仁大活络丸等。

安宫牛黄丸属于脑卒中的急性期抢救药,同仁牛黄清心丸、同仁大活络丸属于脑卒中的调治恢复用药,均属于脑血管类用药,在人口老龄化下趋势下需求旺盛。根据米内数据库2020年统计,公司安宫牛黄丸实现18.7亿销售额,一枝独秀。

公司TOP产品销售额,单位:万元

资料来源:中信建投

除了需求旺盛外,同仁堂安宫牛黄丸有较强的保值增值属性,市场教育比较成熟,具备高端保健品的消费属性。从单价来看,同仁堂安宫牛黄丸处于第一梯队,2012年首次从350元涨至560元,2020年初涨至780元,目前线上渠道已涨价至860元。

3g*1 盒规格同仁堂安宫牛黄丸零售价(元)

资料来源:长城证券产业金融研究院

中药材上涨是安宫牛黄丸提价主要推动力,据天地云图中药产业大数据中心统计,从2020年1月到2021年3月期间,安宫牛黄丸的11种原材料里有7种价格上涨,黄连和郁金涨价幅度超30%,有3种原材料价格大致持平,仅有冰片的价格下跌。

同仁堂安宫牛黄丸竞争壁垒主要在于双天然原料(天然牛黄及天然麝香)。NMPA对使用天然麝香制药做出了严格规定,北京同仁堂是由国家特批许可使用天然麝香、天然牛黄的极少数生产企业之一。

部分安宫牛黄丸生产企业材料来源和单价

资料来源:长城证券

虽然具备同仁堂具备双天然原料优势,但相比片仔癀(600436),同仁堂竞争格局还是要差一些。

片仔癀作为唯一拥有配方和工艺国家“双绝密”品种的中药品牌,具备天然护城。但同仁堂缺乏国家级保密配方品种,安宫牛黄丸、六味地黄丸等大单品均面临其他品牌同类型产品市场竞争。如片仔癀和白云山(600332)等均有布局安宫牛黄丸,六味地黄丸更是有一百多家中药企业生产销售,竞争激烈。

据统计,安宫牛黄丸的生产厂家有121家,涉及125个批文。其中,北京同仁堂制药和北京同仁堂科技制药(同仁堂子公司)合计市占率为74.5%,广誉远(600771)为7%。

2020年7月片仔癀收购龙晖药业51%股权,其主要品种为安宫牛黄丸,今年二季度开始铺货,借助片仔癀线上线下营销渠道,前三季度销售收入为0.84亿元,预计年内有望过亿元。

业绩方面,同仁堂近年来营收略有下降,归母净利润较为稳定,随着疫情逐渐受控,药品零售业务恢复,公司2021年上半年业绩反弹明显。2021前三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06.83亿元(同比+18%),归母净利润9.2亿元(同比+28.67%)。

作为历史悠久的中药行业老字号,同仁堂品种资源丰富,但是与其他国企一样,公司存在体制僵化、市场活力和发展动力不足的痛点,在公司高管中,绝大多数高管年薪不高,且目前未有员工持股计划,股权激励不足;公司和同仁堂科技子公司均负责医药工业,但产业链未形成规模化协同效应,且管理层存在平级情况,业绩发展积极性存疑。目前公司盈利能力、治理结构和股权激励仍有提升空间。

据同仁堂股份微信公众号12月6日报道,11月19日,同仁堂股份集团与浪潮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努力构建合作发展的新平台、新机制,进一步深化资源利用、业务整合、成果共享等多方位的交流合作,在中药智能制造、重要工业互联网等领域合作中实现新的突破,推动同仁堂股份产业优化升级和科技创新。

最后,根据长城证券预计公司 2021-2023 年营业收入分别为 150.06 亿元、182.75 亿元和 219.30 亿元,归母净利润分别为 11.59 亿元、15.18 亿元和 19.43 亿元,EPS 分别为 0.85 元、1.11 元和 1.42 元,对应 1月4日收盘价,22年PE 为44X、35 X。

总的来说中药板块经历这一波的大涨,大部分中药企业估值已经不算便宜,未来更多的还是看公司的成长性,能否推动王牌产品进一步量价齐升。

(责任编辑:马金露 HF12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