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药掀涨停潮CXO遭遇重挫 系资金切换过激所致?

2022-01-05 04:37:49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许立波 每经编辑 魏官红

1月4日,2022年的第一个交易日,A股高开低走,各大指数纷纷下跌,截至收盘未能取得开门红。医药板块内部更是出现严重分化,中药股受假期利好影响持续火爆,新光药业(300519)(300519,SZ;昨日收盘价24.23元)、汉森制药(002412)(002412,SZ;昨日收盘价6.99元)、九芝堂(000989)(000989,SZ;昨日收盘价11.95元)、华森制药(002907)(002907,SZ;昨日收盘价19.86元)、太极集团(600129)(600129,SH;昨日收盘价24.71元)等超20股涨停或涨幅超10%;而此前一直颇受机构青睐的CXO板块却遭遇重挫,凯莱英(002821)(002821,SZ)开盘约25分钟跌停,博腾股份(300363)(300363,SZ)、药石科技(300725)(300725,SZ)、药明康德(603259)(603259,SH)等迎来下跌。

对此,有券商观点认为,CXO板块的下跌与板块之间的资金切换有一定关系,高估值板块部分资金转向低估值中药等板块,切换过激导致持仓较为集中的高估值CXO出现较大调整。

中药赛道迎来新机遇

2021年12月30日,国家医保局、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发布《关于医保支持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指导意见》,充分发挥医疗保障制度优势,支持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意见提出,及时将符合条件的中医医疗机构、中药零售药店等纳入医保定点协议管理;及时将符合条件的定点中医医疗机构纳入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定点范围,提升中医医疗机构区域辐射力;按规定将符合条件的中药饮片、中成药、医疗机构中药制剂等纳入医保药品目录。将经国家谈判纳入医保目录的中成药配备、使用纳入监测评估。将符合《处方管理办法》和《医院中药饮片管理规范》但超出《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典》规定常用剂量开具的中药饮片纳入医保支付范围。

对于上述指导意见的后续影响,中信建投证券认为,中医医疗机构暂不执行DRG付费,已执行地区适当调高中医病种系数和分值,表明医保对中医药整体支持力度超预期;中医医疗机构及时纳入医保,部分中医医疗服务价格有望上调,利好中医医疗服务赛道;中药饮片依旧保持不超过25%的加成比例,我国中药配方颗粒纳入饮片管理,未来中药配方颗粒在医院渠道有望继续保持快速增长趋势。

民生证券则指出,政策驱动下中医药行业迎来规范化发展的黄金时期,中医药消费品化和现代化趋势下,国内中医药市场有望扩容,认准高质量中医药品牌,关注中药龙头企业。建议关注具有独家品种、创新能力强、消费品属性强的中药龙头企业。

尽管上述政策对中药行业发展影响极为深远,但投资者也需要谨慎甄别、切忌盲目追高。精华制药(002349)(002349,SZ)在最近的9个交易日已斩获8个涨停板,累计涨幅超100%。值此股价高企之际,却传来高管减持的消息。2022年1月3日晚间,精华制药公告称,公司董事、总经理周云中因个人财务需要计划在公告披露之日起15个交易日后至2022年7月25日通过证券交易所集中竞价交易方式减持公司股份合计不超过96.6万股,占公司总股本0.12%。

CXO板块受挫

针对CXO板块下跌的问题,2022年1月4日下午,《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致电了部分股价跌幅较大的CXO公司。其中,凯莱英的董秘办回复记者称,目前公司经营情况一切正常,对于当天CXO板块的集体下跌并不方便评价。药明康德、美迪西(688202,SH)、九洲药业(603456)(603456,SH)方面也对记者表达了类似的观点。

消息面上,凯莱英A股无明显利空消息;凯莱英H股则在近日发布关于部分行使超额配股权、稳定价格行动及稳定价格期结束的公告,称全球发售的稳定价格期已于2022年1月2日(星期日)结束,上述凯莱英的工作人员也回应记者称,该H股公告对1月4日股票走势并无直接影响。

有券商观点认为,1月4日CXO板块的下跌与板块之间的资金切换有一定关系,高估值板块部分资金转向低估值中药等板块,切换过激导致持仓较为集中的高估值CXO出现较大调整,目前CXO板块基本面稳固,资金层面变化不影响长期投资价值。

粤开证券则在近日指出,考虑到2020年和2021年CXO板块的普涨,目前板块估值偏高,未来须警惕CXO板块的回调和分化。

在过去的一年中,CXO板块也遭遇过数次集体下跌。2021年7月,CDE发布4份征求意见稿,对新药上市申请药学相关的关键技术问题、抗肿瘤药物的研发理念和导向进行说明,引发了CXO板块股价大跳水;而在之后的2021年三季报密集披露期间,CXO板块也出现了业绩与股价相背离的现象,当时被普遍认为是业绩利好落地、股价正常回调;最近的一次则是2021年12月中旬,彼时有消息称,美国政府考虑将中国生物科技公司加入实体名单,但随后美国方面公布的名单中不见CXO相关公司的身影,板块被“错杀”后,凯莱英、药明康德等在股价上迎来了一定反弹,直到1月4日股价再度下跌。

(责任编辑:董云龙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