旺能环境再推并购 标的将于Q1建成动力电池回收产线

2022-01-05 11:51:26 财联社 

财联社(杭州,记者 罗祎辰)讯,旺能环境(002034.SZ)近年并购动作频频。继扩张垃圾焚烧发电业务后,1月4日,公司公告拟投资9450万元进入动力电池回收行业。

旺能环境拟通过子公司收购浙江立鑫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下称“标的公司”)60%的股权。 后者正在建设一条电池回收产线,预计2022年一季度可建成进入试运营。 该产线以钴酸锂电池废料、三元锂离子电池废料为原料,建成后可年产3150t硫酸钴、1350t氯化钴、1305t氢氧化钴、2561t硫酸镍、1458t 碳酸锂等。

一位新能源行业分析师向财联社记者表示,动力电池回收行业景气度尚可,成品差别不大,行业壁垒主要在于项目审批以及能否进入白名单。此外,还需考虑项目模式属于“梯次利用”还是“再生利用”。

1月5日,财联社记者联系到标的公司大股东陆立松,他表示,项目目前属于再生利用, 未来会朝着梯次利用方向发展,进入工信部白名单等事项也在推进中。此次项目即将投产之际引入旺能环境(002034)合作,既有资金压力原因,也是希望得到上市公司资源支持,实现强强联合。

资料显示,标的产线已经取得环评。环评报告称项目投资2.7亿元,属废旧资源再生项目,属三类工业项目,项目位于化工园区内,故不列入负面清单。动力电池产线尚未投产,标的目前处于亏损状态。

所谓“梯次利用”和“再生利用”为动力电池两种主要回收途径。前者是指电池经过处理之后,重新利用到电站储能、基站备电或者电动自行车等领域;二是拆解电池以提取和回收其中的贵金属原材料。两种途径对比,梯次利用的成本和技术门槛较高,此前工信部公布的行业白名单中也以“梯次利用”厂商为主。

招商证券研报分析称,从2021年开始我国将迎来第一批动力电池退役高峰期。有统计数据显示,预计2025年全球动力电池回收行业规模将达到122亿美元,到2030年达181亿美元,中国是最大的动力电池回收市场之一。但这个千亿级别的市场还未建立稳定秩序,工信部白名单中企业共有26家,回收能力有限,仍有大量废旧电池流入其他渠道,潜在环保隐患凸显。

(责任编辑:董云龙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