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胞集团重组方案落地后突遭立案调查 旗下上市公司公告时间不一但股价均大跌

2022-01-05 15:29:27 财联社 

财联社(南京,记者 王俊仙)讯,曾经三胞集团有限公司(下称“三胞集团”)重组方案落地时,集团旗下两家上市公司股价表现迥异,一个接近跌停,一个连续涨停。而如今三胞集团突遭证监会立案调查,旗下两家上市公司股价双双大跌,其中ST宏图(维权)(600122.SH)连续两个一字跌停板,南京新百(600682)(600682.SH)今日盘中也一度逼近跌停。值得注意的是,这两家上市公司发布控股股东被立案调查公告的时间点相差一个工作日。

此外财联社记者注意到,ST宏图目前尚未公告存在控股股东违规占用资金或违规担保情形,倒是南京新百曾经因为资金被占用而被交易所通报批评,而三胞集团此前确实陷入过债务危机中,如今正通过重组计划逐步走出困境。

晚一个工作日公告难逃大跌

1月5日,南京新百公告称,其于1月4日收到控股股东三胞集团来函告知,因涉嫌与ST宏图相关的信息披露违法违规,三胞集团近日收到中国证监会《立案告知书》。

值得注意的是,ST宏图早在12月31日晚间就公告称,上市公司和三胞集团在12月30日收到《立案告知书》。此后1月4日和5日,ST宏图连续两个一字跌停。

而南京新百1月4日收盘微涨,今日开盘后低开低走,盘中一度下探逼近跌停。

为何南京新百比ST宏图晚一个工作日公告?对此财联社记者多次致电南京新百证券部,但电话一直无人接听。

有业内人士向财联社记者表示,并不是所有股民都知道这两家公司是同一个控股股东,很多股民可能并没有注意到宏图高科(600122)的公告,而部分监控到的股民可能会选择提前回避南京新百股票,从而避免了公告之后的大跌,这就一定程度上造成了信息不对称。

上海久诚律师事务所主任许峰向财联社记者表示,对于可能对上市公司股票交易价格产生较大影响的重大事件,投资者尚未得知时,上市公司应当在两个交易日内进行公告。南京新百是在规定时间内进行的公告,信披守住底线就无法苛责。

信披违规所涉何事?

那么ST宏图和三胞集团具体因何事项信披违规而被立案调查呢?

对此,ST宏图证券部工作人员向财联社记者表示,公司有和证监会取得沟通,但目前还没有了解到(信披违规的)具体情况。

许峰向财联社记者表示,上市公司和控股股东同时被立案调查的,很多是控股股东或关联方违规占用资金、上市公司违规为控股股东或关联方担保等,主要围绕违规的关联交易展开。

然而ST宏图目前尚未公告存在控股股东违规占用资金或违规担保情形,倒是南京新百曾经因为资金被占用而被通报批评:2020年12月,南京新百及关联方南京三胞医疗管理有限公司(三胞集团控制的公司)、实控人暨时任董事长袁亚非等被上交所通报批评,当事人被指未及时收回关联方往来款项,形成非经营性资金占用5000余万元,且关联交易进展等相关信息披露不及时、不完整。

不过ST宏图近年来也曾多次遭到监管处罚:2019年4月,因在债务融资工具存续期间存在多项信披违规,ST宏图被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给予严重警告处分,且被责令整改并暂停债务融资工具市场相关业务一年;2019年6月和2020年8月,江苏证监局分两次对ST宏图下发行政监管措施决定书;2020年7月,ST宏图及时任董事长兼总裁等多人被上交所公开谴责、通报批评。

而且,在2021年中报问询函中,上交所曾要求ST宏图说明长期存在大额其他应收款的原因和合理性,明确说明是否构成非经营性资金占用。

而对于三胞集团是否与ST宏图有违规担保或资金占用,上述ST宏图工作人员向财联社记者表示:“目前我们了解的情况是没有。”

许峰向财联社记者表示,从宏图高科过去公告来看,存在多次被证监局采取监管措施的行为,此次证监会立案具体对应的违规事项还需要根据后续立案调查结论判断,目前初步判断,在 2022 年 1 月 1 日之前买入宏图高科股票,并且在 2022 年 1 月 1 日后卖出或继续持有股票的投资者,可以准备发起索赔,并保持对证监会立案调查进展的关注。

曾因集团重组方案落地而连续涨停

事实上,三胞集团此前确实陷入债务危机中,2018年中,三胞集团债务危机爆发,当年9月三胞集团金融债委会成立。

2021年11月30日盘后,三胞集团创始人袁亚非以个人公开信形式宣布,金融债委会确认三胞集团协议重组已正式获债权人近90%的高票通过。与此同时,南京新百和ST宏图分别发布关于控股股东重组计划正式表决通过的公告,三胞集团重组计划将付诸执行。

然而2021年11月30日盘中,ST宏图的股价已经提前涨停,当日收盘时股价涨5.03%至1.67元;此后到2021年12月7日连续再获5个涨停板,到12月31日该公司陆续收获12个涨停板,股票收盘价最高时相较2021年11月29日涨幅约50%。

上述ST宏图工作人员向财联社记者表示:“三胞集团重组方案通过后正在逐步实施中,据我们目前了解三胞集团重组计划尚不涉及所持宏图高科股权,也尚不涉及宏图高科实控人变更。控股股东债务重组推进过程中,如有涉及上市公司的重大事项,公司将及时进行公告。”

(责任编辑:马金露 HF12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