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宇宙”不香了?概念股领跌,用户反馈VR产品体验差

2022-01-06 16:05:07 21世纪经济报道 微信号 

  作 者丨张赛男

  编 辑丨巫燕玲

  图 源丨图虫

  1月6日,热度一直居高不下的元宇宙概念领跌A股。

  个股方面,截至午盘,天下秀、完美世界(002624)、光线传媒(300251)等跌幅均超过3%,立讯精密(002475)、东山精密(002384)等跟跌。

  近期,Meta(原Facebook)开启了其元宇宙游戏—Horizon Worlds 在北美地区的公测、百度也发布了首个元宇宙产品“希壤”,更多的用户得以真正进入“元宇宙”。

  近期数据显示,Oculus(Meta 旗下用于控制 VR 头显的 app)在圣诞节当天登上 App Store 美区免费下载榜榜首,超过 TikTok;其次,基于下载量计算推测 Oculus Quest 2 成为这个圣诞节最受欢迎的礼物,超过 Xbox 和 PlayStation。

  从上述数据来看,“元宇宙”多少有点“真香”的味道。但就用户体验来看,这样一个新世界(600628)还是显得有点“粗糙”。

  令人发懵的“元宇宙”

  根据果壳特约作者叨哥的描述,进入Horizon Worlds,首先有一个“数字替身”,但这个虚拟人并没有腿而是漂浮在大厅中,场面显得有些“诡异”。

  Horizon Worlds 大概分为三个“大世界”,Game(游戏)、Attend(活动)、Hangout(社交广场)。在其体验玩其中的几款游戏后,选择了从元宇宙下线,因为实在太晕了。“难以想象如何像扎克伯格说的那样,在 VR 世界工作、学习、生活待上一整天。”

  他认为这个元宇宙非常粗糙。“在 Meta 设想元宇宙的宏图之中,目前的 Horizon Worlds 大抵处于新世界的‘石器时代’。离构建一个完整的,大家可以自由玩乐、购物、工作的‘虚拟时空’还十分遥远。”

  而在百度打造的“希壤”这座虚拟城市中,虽然也承载着“打通现实与虚拟,连接现代与未来”的美好愿景,但从市场的反馈和评价来看,“希壤”也让大家感到失望,多人反馈长时间佩戴VR后有眩晕等情况出现。此外,用户也吐槽应用不仅人物行进不算流畅,也时常出现错位bug。显然,这也称不上是一个成熟的应用场景。

  难抵资本涌入

  虽然元宇宙的雏形让大家感到失望,但仍然阻挡不了各路资本的涌入。

  1月4日,鸿海集团子公司桦汉科技披露消息,谷歌已斥资4000万美元(约2.585亿元人民币)获得该公司4.6%股权,成为其第三大法人股东,双方将携手进军元宇宙市场。消息一出,1月5日,桦汉科技封死涨停。

  鸿海集团董事长刘扬伟先前预告,看好电动车与元宇宙是产业接下来两件大事,鸿海集团不会缺席,一定会有元宇宙相关产品。鸿海集团以前就为谷歌代工Pixel手机等硬体。

  字节跳动在收购Pico之后,近期再次布局元宇宙赛道。

  启信宝数据显示,杭州李未可科技有限公司获得字节跳动关联公司北京量子跃动科技有限公司投资,后者持股比例为20%。新一轮融资将被用于产品研发和IP的持续孵化。据介绍,李未可正在布局 XR赛道,并计划在今年推出量产的XR眼镜。

  智慧芽科创情报显示,“李未可”公司成立于2021年10月,目前暂无已公开的专利申请,然而其创始人茹忆曾在小米任职期间,共有50余件专利申请,主要与穿戴设备、图像处理等技术领域相关。字节跳动自身已在XR等相关领域布局了众多专利,截至最新共有超过940件专利与AR、VR、MR、XR等领域相关,主要聚焦于视频处理、三维模型等技术。

  在1月5日举行的CES(全球最大的消费电子科技展)展会上,索尼(Sony)也宣布了下一代虚拟现实头盔(PSVR2)的新细节,以及一款适配PSVR2的新游戏。

  近日更有消息称,苹果VR 头显已携手台积电转入试产阶段,并将于 2022 年发布。

  在A股市场,元宇宙仍然是投资者关注的重点。多家公司包括万里马(300591)、富春染织、北纬科技(002148)、飞利信(300287)、富锦技术、久其软件(002279)、新文化(300336)等在互动平台澄清并未涉足元宇宙概念。

  有多位专家认为,目前,距离元宇宙的产品化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元宇宙要实现落地仍需各个方面的持续发展和突破。

  本期编辑 刘巷 实习生 张可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21世纪经济报道。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