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业证券:放量降本在即 复盘氢能产业链投资机会

2022-01-07 09:28:13 智通财经 

智通财经APP获悉,兴业证券(601377)发布研究报告称,我国氢燃料电池汽车市场商业化趋势确定,产业即将迎来放量降本,氢燃料电池汽车将发展成为新能源汽车的重要技术路线之一。在当前补贴政策下,车辆购置成本大幅下降,氢燃料电池汽车全生命周期成本同燃油车比优势明显,预计到2025年市场保有量有望突破10万辆,2025年市场规模接近700亿元,该行认为届时市场将形成以氢燃料电池发动机系统、电堆企业牵头的行业格局。随着氢燃料电池汽车的推广,认为首先受益的是发动机系统、电堆等关键零部件环节中具备技术及成本优势的企业:东岳集团(00189)、亿华通(688339.SH)、美锦能源(000723)(000723.SZ)。

政策端:国家氢燃料电池汽车补贴政策落地和《中华人民共和国能源法(征求意见稿)》将氢能列入能源范畴,分别从财政补贴和法规上为氢燃料电池汽车推广扫清障碍。氢燃料电池汽车国补政策落地,北京、上海、广东进入首批氢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城市群,地方补贴力度大超预期,奠定了未来氢燃料电池汽车市场商业化运营的基础;

供给端:我国氢燃料电池汽车产业链体系逐步建立,关键零部件国产化进程不断加速,成本下降幅度大。目前我国已初步掌握了氢燃料电池发动机、电堆、膜电极、质子交换膜、空压机、氢气循环泵等核心部件的关键技术,基本建立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车用氢燃料电池技术体系,具备大规模产业化条件;

需求端:“双碳”政策引爆氢能需求,尤其是钢铁、电力、石化、煤炭等领域,具备“零碳”属性的氢燃料电池汽车迎来快速放量期,氢燃料电池重卡成为市场热点。氢燃料电池汽车在续驶里程、低温环境适应性、能量补给速度等方面在新能源汽车技术路线中具有其独特的综合优势,比较适合长距离的重载和商用车领域,氢燃料电池重卡迎来战略窗口期。

风险提示:核心技术突破不及预期、成本下降不及预期、加氢基础设备配套不及预期

本文来源于兴业证券氢能专题报告,分析师:王帅,智通财经编辑:杨万林

(责任编辑: HN666)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