迷局|连投反对票+大手笔减持 江西国资股东缘何“逃离”万泽股份?

2022-01-07 14:26:12 和讯股票  Andy

  反对!反对!反对!江西国资赣江融创派驻董事年内多次对万泽股份(000534)董事会议案投反对票,且至今已减持近半数,赣江融创究竟为何急着“逃离”万泽股份?

  董事会决议又现反对票 赣江融创连续大手笔减持

  近日,万泽股份发布公告,公司召开第十届董事会第四十一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向公司2021年股权激励计划激励对象授予限制性股票的议案》。值得关注的是,该议案的表决结果为:同意5票、反对1票、弃权0票。

  其中,反对票由董事熊爱华投出。他表示,鉴于第十届三十九次董事会对《<公司2021年股权激励计划(草案)(修订稿)>及其摘要的议案》投了反对票,故此议案也投反对票。

  显然,这并非熊爱华第一次对万泽股份董事会议案投反对票。实际上,自2020年7月3日,万泽股份第十届董事会二十三次会议起,熊爱华就连续对公司多项董事会议案投出反对票,议案内容包括2020年及2021年股权激励计划相关事项、公司分红计划、定增计划、为子公司提供担保、设立全资子公司、增加注册资本修订公司章程、对子公司进行增资等。

  数据显示,自2020年7月3日以来,万泽股份公告的15份董事会决议中,仅有1份未出现熊爱华反对票,为公司于2020年9月1日召开的用于审议终止2020年定增事项并撤回申请材料议案的董事会决议。

  据了解,熊爱华现任赣江集团有限公司(简称“赣江集团”)党委委员、副总经理,兼任江西赣江融创投资有限公司(简称“赣江融创”)董事长、总经理,同时任赣江集团旗下多家公司主要高管。据天眼查,赣江集团由赣江新区管理委员会100%控股,赣江融创亦由赣江集团间接100%控股。

  数据显示,2021年一季度以来,赣江融创连续多次大手笔减持万泽股份。2020年12月31日,赣江融创持有万泽股份5188.53万股,持股比例约为10.55%,2021年12月3日,赣江融创持有万泽股份3246.53万股,持股比例约为6.55%,累计减持1942万股,约占赣江融创年初持股数的37.43%,但赣江融创依然为万泽股份第二大股东。

  赣江融创当初为何而来? 道恩投资李正春内幕交易案释疑

  对于赣江融创当初为何而来,广东证监局对道恩投资董事长李正春内幕交易的行政处罚决定书或许能说明一些问题。

  广东证监局在公告中表示,经查,2018年7月6日、7月26日和8月20日,赣江新区经开组团管理委员会(简称“经开组团”,与南昌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属于“一套班子,两块牌子”)招商局局长、赣江新区开放发展局局长、江西省副省长分别带队前往万泽股份考察后,江西有关政府部门认为万泽股份在高温合金业务领域处于一流水平,明确赣江新区一定要把万泽股份招商引资到江西。

  2018年8月25至26日,万泽股份董事长黄某光带队前往江西南昌,与经开组团初步议定了公司注册地迁入赣江新区、医药产业投资、高温合金投资(000633)等问题。

  2018年8月27日,黄某光向万泽股份时任实际控制人林某光汇报了情况。林某光没有对前述初步议定内容提出异议,但新增提出关键条款之一是——对方受让万泽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万泽集团)持有的5%-10%上市公司股权,并答应9月初前往赣江新区考察。

  2018年9月4日,由经开组团主任带队前往万泽股份,双方就万泽股份高温合金和医药两个项目落户赣江新区达成合作意向,形成了《合作备忘录》,并约定进一步商议合作协议具体条款。

  2018年10月18日,赣江新区方面与万泽集团、万泽股份正式签订了《战略框架协议》,约定三方在建设“万泽航空新材料产业园”、打造“万泽生物医药产业园”方面开展合作;同时,万泽股份将注册地迁入江西,经开组团指定第三方公司受让万泽集团持有的上市公司万泽股份5%以上的股份。

  2019年3月21日,万泽股份发布公告,万泽集团于2019年3月20日与赣江融创签署股份转让协议,其拟将持有的万泽股份10%股份转让给赣江融创,转让价格为10.15元/股,总转让价款约为4.99亿元。数据显示,至2020年二季度,赣江融创还曾三度增持万泽股份。

  据媒体报道,赣江融创此次入股计划系为积极响应江西省委省政府关于“映山红行动”的号召,在全国范围内吸引优质的上市企业走进江西,参与江西的经济发展。

  所谓“映山红行动”,系由江西省人民政府2018年4月提出,为加快推进企业上市、壮大资本市场“江西板块”。具体目标包括:力争3年左右时间实现江西上市公司数量倍增、实力倍增,到2020年全省境内外上市公司在120家以上,上市公司直接融资总量累计突破2500亿元。

  入股时间尚短 赣江融创又为何急着“离开”?

  值得关注的是,自2020年7月3日、熊爱华初投反对票的时间算,赣江融创正式入股万泽股份不足一年半;自2021年一季度、赣江融创开始大手笔减持万泽股份算,赣江融创总入股时间亦不足两年。

  在如此短的时间内,赣江融创方面异议又如此明显,想必赣江新区方面、万泽集团及万泽股份三方约定的建设“万泽航空新材料产业园”、打造“万泽生物医药产业园”的合作或无法充分开展。

  据万泽股份公告,2021年9月29日,公司曾召开第十届董事会第三十四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投资设立全资子公司的议案》,对此,熊爱华投出反对票。

  他表示,反对理由为公司已在深圳设立了多家子公司从事高温合金业务,且目前均未盈利,本次设立的必要性不充分;根据原来与赣江新区经开组团管委会签订相关协议,该子公司应设立在江西赣江新区。

  此外,2021年9月7日,万泽股份和控股股东万泽集团被深交所出具监管函,原因是万泽集团去年形成非经营性资金占用。

  具体而言,2020年3月16日,万泽股份与控股股东万泽集团有限公司签订《债权转让协议》,协议约定由万泽集团受让万泽股份对参股公司西安新鸿业投资发展有限公司的债权,转让债权金额为1.81亿元及相应利息,万泽集团应于2020年5月31日前支付上述债权转让款。

  2021年4月29日,万泽股份披露的《2020年年度报告》显示,截至2020年5月31日,万泽集团累计向万泽股份支付债权转让款0.8亿元,剩余的债权本金及利息1.39亿元至2021年3月25日方支付完毕,形成非经营性资金占用。

  在整件事情中,值得欣慰的地方或在于近两年万泽股份的股价走势还算不错,好歹赣江融创不至于亏损。

(责任编辑:苏楠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