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海证券:给予科拓生物增持评级

2022-01-07 17:11:31 证券之星 

2022-01-07国海证券股份有限公司薛玉虎,刘洁铭对科拓生物进行研究并发布了研究报告《动态点评:国产自主益生菌龙头,未来成长可期》,本报告对科拓生物给出增持评级,当前股价为42.11元。

科拓生物(300858)

投资要点:

公司研发实力强劲,多款明星菌株打破国际垄断,食用益生菌板块增速亮眼,国产替代空间广阔。2021 年前三季度食用益生菌板块营收0.58 亿元,同比增长高达 166.86%。根据欧睿国际,我国益生菌市场规模预计达 800 亿以上,并保持双位数增长。我国益生菌产业研究起步较晚,美国杜邦和丹麦科汉森约占国内整体益生菌原料市场的 85%,国产替代空间大。公司 2003 年成立,一直深耕益生菌领域研发,不断缩小与国际巨头的差距,有干酪乳杆菌 Zhang 等明星菌株打破国际垄断。近几年,公司与国内多家三甲医院联合累计开展了50 多项临床实验,目前已经完成 29 项目,围绕明星菌株发表的文献超 300 篇,比肩国际知名菌株,逐步开启国产替代。科拓生物具有专利益生菌乳双歧杆菌 Probio-M8,根据专利报告显示,Probio-M8具有增强机体免疫力,提高肠道菌群多样性,抑制幽门螺杆菌生长等多项功能,目前专利处在实审阶段。

公司在食用益生菌方向已与多家知名企业达成深度合作,该板块占比提升将拉升公司盈利能力。公司食用益生菌板块的毛利高达70.78%,在下游拓展方面,公司目前和蒙牛乳业、小葵花健康、江中药业(600750)等知名企业达成了深度合作,同时在日化、休闲食品、美妆等领域也有所拓展。我们认为随着食用益生菌下游客户的拓宽,大订单的持续落地,食用益生菌板块未来将持续保持高增势头,高毛利的食用益生菌板块占比的持续提升将助力公司利润率稳步上台阶。

动植物微生态制剂经济环保,正逐步推广,增长可期。动物微生态制剂市场处于开发期,受益政策推动,下游落地情况良好。该业务板块保持较快增长,2021 年前三季度动植物微生态制剂营收 0.35 亿元,同比增长 48.11%。目前公司动植物微生态制剂产品主要用于反刍动物,如奶牛养殖,未来可拓展到猪、禽等饲养企业,具有较大发展潜力。

盈利预测和投资评级:公司将加快发展益生菌业务,同时兼顾复配食品添加剂以及动植物微生态制剂业务,我们预计 2021-2023 年公司EPS 分别为 0.81 元、1.06 元和 1.37 元,PE 分别为 56、43 和 33,首次覆盖,给予“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1)疫情反复;2)行业增长不达预期;3)新产品研发风险;4)产能投放进度低于预期;5)食品安全问题;6)客户集中度较高等

该股最近90天内共有2家机构给出评级,买入评级2家;证券之星估值分析工具显示,科拓生物(300858)好公司评级为3.5星,好价格评级为1.5星,估值综合评级为2.5星。(评级范围:1 ~ 5星,最高5星)

(责任编辑: HN666)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