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集专精特新高景气赛道,精选高端装备龙头个股(附股)

2022-01-11 08:09:36 巨丰投顾 微信号 

 

  我国在光伏、新能源汽车等新兴领域发展居于世界前列,依托于下游市场本土化以及产业发展同步化的优势,我国高端装备产业在发展中完善、在完善中领先,已经实现弯道超车、技术水平全球领先。

  编辑 | 白鹿

  特别提示

  通过本公众号发布的观点和信息仅供陕西巨丰投资资讯有限责任公司(下称“巨丰投顾”)客户中符合《证券期货投资者适当性管理办法》规定的特定客户参考。因本公众号暂时无法设置访问限制,若您并非巨丰投顾客户,为控制投资风险,请您取消关注,请勿订阅、接收或使用本公众号中的任何信息。对由此给您造成的不便表示诚挚歉意,感谢您的理解与配合!

  Risk Disclosure

  自动化、智能化是制造业发展的长期驱动力,高端装备行业迎时代发展新机遇。在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兴技术的助推下,全球制造业正从自动化向智能化方向迈进,自动化、智能化是制造强国的必经之路。受新冠疫情以及中美关系再度紧张等因素影响,保护供应链安全稳定成中国高层以及中国企业关心的重要问题,这为具备国产替代能力的优秀国内企业提供了千载难逢的历史机遇,他们凭借一定的成本绝对优势以及自身在技术、产能、售后等方面比较优势,快速证明自己并巩固自身产业链地位。此外,我国在光伏、新能源汽车等新兴领域发展居于世界前列,依托于下游市场本土化以及产业发展同步化的优势,我国高端装备产业在发展中完善、在完善中领先,已经实现弯道超车、技术水平全球领先。

  通用自动化:长期发展趋势向好,首推刀具行业

  中国刀具市场消费规模持续增长,国产替代加速推进,国内硬质合金数控刀具企业正积极扩产把握市场良机,后续有望取得优异业绩表现;建议关注产业链一体化数控刀具龙头中钨高新(000657),产能快速扩张的优质数控刀具企业欧科亿与华锐精密。

  其他建议关注:工业机器人(300024)龙头埃斯顿(002747)、埃夫特以及系统集成龙头拓斯达(300607);光纤激光器龙头锐科激光(300747)以及激光切割控制系统龙头柏楚电子(688188);工控伺服龙头汇川技术(300124);叉车行业龙头安徽合力(600761)、杭叉集团(603298)。

  专用自动化:聚焦高景气赛道

  锂电设备:在全球推进“双碳”背景下,各主要经济体电池扩产达3TWh,有望持续释放锂电设备需求。GGII预测2025年中国新增锂电电芯制造设备市场规模将达到520亿元。建议关注全球锂电设备龙头先导智能(300450);后道锂电设备龙头杭可科技(688006);锂电焊接设备龙头联赢激光;切入电池壳体制造的易拉罐设备龙头斯莱克(300382)。

  光伏设备:光伏作为最具竞争力的电力,长期发展空间广阔,有望带动巨大设备投资需求。当前硅片端扩产持续,除中环、隆基等硅片端龙头外,上机数控(603185)、晶科等企业也积极布局硅片端,建议重点关注单晶炉龙头晶盛机电(300316)。其他环节建议关注快速扩产的碳碳热场材料龙头金博股份与天宜上佳(688033)。电池片环节建议关注HJT整线设备商龙头迈为股份(300751),HJT和TOPCon布局的电池片设备商捷佳伟创(300724)。组件环节建议关注组件环节设备龙头奥特维与金辰股份(603396)。

  导体设备:由于新能源汽车产量增长,汽车芯片需求旺盛,晶圆厂产能紧张,扩产需求强烈。半导体设备是晶圆制造厂的最大投资项,约占整体投资总额的75-80%,晶圆厂产能扩产项目的建设,带来大量半导体设备需求。中国部分半导体专用设备企业经过了十年以上的技术研发和积累,有望在此轮扩张中实现进口替代,建议关注北方华创(002371)、中微公司(688012)、长川科技(300604)、华峰测控、至纯科技(603690)等。

  油服设备:由于油价回升明显,石油公司现金流更加充裕,2022年资本支出能力得到改善。由于政策支持、开发技术水平提升以及丰富的储量,国内页岩气开发市场处于快速发展阶段,细分领域投资机会值得关注。建议关注国内民营油服龙头企业杰瑞股份(002353)。

  风险提示

  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下滑;市场竞争加剧;疫情反复加剧的风险。(来源:国元证券(000728))

  免责声明

  陕西巨丰投资资讯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巨丰投顾")出品的所有内容、观点取决于市场上相关研究报告作者所知悉的各种市场环境因素及公司内在因素。盈利预测和目标价格的给予是基于一系列的假设和前提条件,因此,投资者只有在了解相关标的在研究报告中的全部信息基础上,才可能对我们所表达的观点形成比较全面的认识。

  巨丰投顾出品内容仅为对相关标的研究报告部分内容之引用或者复述,因受技术或其它客观条件所限无法同时完整提供各种观点形成所基于的假设及前提等相关信息,相关内容可能无法完整或准确表达相关研究报告的观点或意见,因而仅供投资者参考之用,投资者切勿依赖。任何人不应将巨丰投顾出品内容包含的信息、观点以及数据作为其投资决策的依据,巨丰投顾发布的信息、观点以及数据有可能因所基于的研究报告发布日之后的情势或其他因素的变更而不再准确或失效,巨丰投顾不承诺更新不准确或过时的信息、观点以及数据,所有巨丰投顾出品内容或发表观点中的信息均来源于已公开的资料,我公司对这些信息的准确性及完整性不作任何保证。巨丰投顾出品内容信息或所表达的观点并不构成所述证券买卖的操作建议。

  相关内容版权仅为我公司所有,未经书面许可任何机构和个人不得以任何形式转发、翻版、复制、刊登、发表或引用。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巨丰投顾。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李显杰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