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泰君安:城轨建设加速推进 老基建迸发新活力

2022-01-11 09:51:46 智通财经 

智通财经APP获悉,国泰君安发布研究报告称,当前我国城轨交通占公共交通比例偏低,北京、天津、重庆等多城纷纷设立“十四五”城轨交通分担率目标,未来城轨交通有望承载更多的城市客运量,进一步推动城轨建设需求。该行预计“十四五”期间城际/市域铁路总开工里程有望达1.2万公里,2020-2030年新增城际/市域铁路运营里程有望突破1万公里,依据已规划项目3亿元/公里单位造价测算,预计将带动投资近3万亿元。重点关注轨交建设成本占比较高的建设施工,市场规模大、集中度高的轨交装备,以及国产替代加速推进的信号系统三大领域。受益标的:中国中铁(601390.SH),中国铁建(601186.SH),建设机械(600984)(600984.SH),华设集团(603018.SH),华测检测(300012)(300012.SZ),科华数据(002335.SZ)

国泰君安主要观点如下:

稳增长,惠民生离不开轨道交通。城轨建设对经济增长的拉动效应与辐射效应较强(每投入1亿元可拉动GDP2.63亿元,影响力系数高于地产、电力投资),同时融合新老基建双重属性,是兼顾“稳增长”与“调结构”的最优解。当前我国大型城市交通“亚健康”问题仍然严峻,公众出行效率与出行体验亟待提升,此外与发达国家相比,我国城轨密度仍然较低,城轨客运结构有待改善,城际/市域铁路建设短板明显。未来城镇化推进与公共轨道交通客运分担率提升有望激活城轨建设需求,推动“十四五”城轨建设维持高景气。

“PPP+TOD”模式缓解融资压力,城市轨交建设有望加速推进。“十三五”城市轨交建设较“十二五”明显加速,但多地建设进度仍不及目标预期,核心原因在于城轨建设运营成本高但项目收益率差,民间资本参与意愿低迷为地方政府带来了较大的资金压力。“PPP+TOD”模式通过土地开发综合收益反哺轨交建设与运营成本,“以地养铁”大幅提升项目盈利能力。当前我国首个“PPP+TOD”轨交项目“璧铜线”已正式签订投资协议,未来相关项目建设有望加速推进,城轨PPP项目盈利能力提升或将增强民间资本投资意愿,缓解地方政府融资压力,推动城轨项目建设加速。该行预计“十四五”期间我国新增城市轨道运营里程有望达3700公里,预计拉动投资2.8万亿元。

城市群建设激活城际/市域铁路需求,“十四五”计划开工建设里程超万亿。建设现代化城市群是推进新型城镇化的重要手段,城际/市域铁路作为连通城市群发展的纽带,对提高城市间交通效率、促进大中小城市协调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根据“十四五”规划纲要,长三角、京津冀以及粤港澳大湾区将成为我国城际/市域铁路建设先行区。根据发改委会议表述以及项目批复名单梳理,该行估计“十四五”城际/市域铁路计划开工建设里程将达到1.2万公里,2020-2030年新增城际/市域铁路运营里程有望突破1万公里,预计带动投资近3万亿元。

产业链视角看轨交投资:关注建设施工、轨交装备与信号系统三大领域。建设施工领域关注全国性龙头建筑央企,中国铁建、中国建筑中国中铁“三足鼎立”,此外在“长三角”、“环渤海”等轨交重点建设区域深入布局的隧道股份(600820)同样有望受益;轨交装备主要环节已基本实现国产化,中国中车(601766)龙头地位稳固;信号系统国产化替代加速推进,中国通号(688009)、交控科技(688015)技术领先,未来有望享受“行业增长+市场份额提升”的双重红利。

风险提示:轨道交通投资不及预期,轨交PPP项目落地不及预期。

本文来源于国泰君安陈显顺策略研究微信公众号,分析师:陈显顺、陈熙淼,智通财经编辑:杨万林

(责任编辑: HN666)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