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中国企业IPO融资图谱:北京遥遥领先,杭州、成都为何突飞猛进?

2022-01-12 17:04:51 21世纪经济报道 微信号 

  作 者丨叶映橙 实习生 裴辰宇

  设 计丨黄丹虹

  编 辑丨谭婷

  图源丨图虫

  2021年,是近20年来全球IPO活动最活跃的一年,同时,中国企业IPO也保持较高的活跃度,企业数量达669家,同比增长16.3%;首发募集资金超9000亿元人民币,约占全球IPO募资总额三分之一。其中,A股IPO企业数量和募资额更是双双创出历史新高。

  从IPO企业区域分布来看,“京沪粤浙苏”继续占据了逾半壁江山,另一方面,杭州、成都等城市IPO势头强劲,发展迅猛。

  三省份IPO融资超千亿元

  北京遥遥领先

  强者恒强!2021年“京沪粤浙苏”继续占据了中国IPO企业逾半壁江山。

  据21投资通统计,在2021年中国IPO企业中,“京沪粤浙苏”占据了78.6%的募资份额、67.3%的家数份额。

  其中,广东以106家位居首位,也是全国唯一一个IPO企业总数超百家的省份。

  募资额方面,北京、上海、广东三地超千亿元。虽然IPO企业数量远不及广东,但北京作为科技企业总部聚集地,2021年凭借多家“巨无霸”IPO企业,以3087.66亿元人民币的募资总额远远抛离广东,居全国首位。

  从2021年中国十大IPO企业来看,有8家企业总部在北京,并且前7名均被北京霸榜,募资额均超百亿元,8家企业募集金额合计2162.4亿元,占北京IPO企业募资总额的七成。

  京沪杭深穗苏包揽前六

  杭蓉为何突飞猛进

  从城市来看,头部格局依然稳定。与2020年一样,无论从IPO募资额还是企业家数来看,前六名基本上被北京、上海、杭州、深圳、广州、苏州六座城市所占据,而且北京、上海稳居前两名。

  2020年排名第5的杭州,2021年超越深圳,跃居至第3位,IPO企业数量更是增长了一倍,从2020年的24家增加到2021年的48家,IPO企业数量增加量全国排名第一。

  这座因西湖和互联网而闻名的城市,如今正在资本市场不断展现自己的“资本动能”。

  不同于以往以互联网IPO为主,2021杭州的IPO企业更多集中于医药生物、机械设备等领域,分别达到8家和6家,实业类别占比提高,形成了以医药、制造为主,多行业共同发展的IPO格局。

  这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杭州近年来实施“凤凰行动”计划、“新制造业计划”所取得的积极成效。

  近日,杭州发布了“凤凰行动”计划2.0版《杭州市深入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凤凰行动”计划(2021—2025年)》,《计划》提出,到2025年底,力争全市新增境内外上市公司120家以上。据此计算,杭州需年均增加24家上市公司,这也意味着杭州在2021年已超额完成任务,一年完成了五分之二的任务。

  与此同时,成都也进步明显,募资额排名、企业数量排名分别从第15位、第14位双双挺进至第7位,募资金额、企业数量均增长了一倍多。

  2021年,14家蓉企成功登陆A股市场,创造了A股上市的最好成绩,此外有6家企业在境外上市,至此,成都境内外上市公司总数近130家,数量居中西部第一。

  同时,成都上市公司的科技含金量也相当高。2021年成都的IPO企业集中在国防军工、医药生物等优势领域,均有6家企业,两大行业占比六成。

  “越来越多的高新技术企业在资本市场通过融资实现了更进一步发展,这与成都的产业政策是分不开的。2017年起,成都高新区的生物医药产业就连续四年跑出近20%的增速,与苏州工业园区、北京中关村(000931)、上海张江并列第一方阵,稳居中国生物医药园区竞争力排行榜第四名。”民生证券投资银行事业部董事王璐如是说。

  总的来看,2021年中国IPO企业无论是数量还是募资总额,TOP20中都有新兴城市的出现,这也是我国各地经济百花齐放的体现,2022年在注册制全面推行的背景下,相信会有更多城市涌现出更多的优质上市企业。

  (声明: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本期编辑 刘雪莹 实习生 詹惠楠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21世纪经济报道。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张泓杨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