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宽食品IPO:食品安全投诉屡现,红油面皮撑起10亿营收?

2022-01-12 20:17:17 洞察IPO 微信号 

作者:苏杭

出品:洞察IPO

近日,网红速食“阿宽红油面皮”背后的公司,四川白家阿宽食品产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阿宽食品)主板IPO获深交所受理,保荐机构为广发证券(000776)。

近几年受疫情影响居家需求上升,“宅经济”兴起,速食行业迎来了新的机遇。

阿宽食品乘势而起,在“爆款”产品红油面皮的拉动下业绩高速增长。但繁荣之下也有隐忧,食品安全屡遭投诉,毛利率逐渐降低,而2021年上半年营收增速大幅下降,更是引起了市场对于其业绩是否可持续的争议。

产品布局单一

业绩增速可持续性存疑

2018年起,阿宽食品开始实施“爆款”产品培育策略,不断升级产品形态、包装及营销方式,将“红油面皮”系列打造为网红产品,提升了在方便面市场的品牌影响力和市场竞争力。

此后,在微博、哔哩哔哩、小红书、抖音等一众平台上都能看见相关的“种草”笔记、视频等,“阿宽红油面皮”一跃成为了速食界的“顶流网红”之一。

除此之外,阿宽食品产品线还覆盖了成都甜水面、螺蛳粉、酸辣粉、新疆炒米粉、自热烧烤等新型速食产品。

2018年-2020年,阿宽食品分别实现营业收入4.22亿元、6.31亿元、11.1亿元,2019年、2020年营收增幅分别为49.54%、75.89%。

与此同时,其净利润也在飞涨,2018年-2020年分别为608.48万元、2364.85万元、7607.83万元,2019年、2020年净利增幅分别为288.65%、221.7%。

2021年1-6月,阿宽食品的营业收入为5.93亿元,净利润为1981.04万元。

在上述报告期的营业收入中,红油面皮所在的“方便面”品类占收入的比例分别为40.6%、45.12%、53.03%、65.28%,是绝对的主力产品。

虽然业绩增长速度很快,但阿宽食品成立仅5年,产品布局相对较单一,而方便面市场在中国已经处于比较成熟的阶段,康师傅、统一等企业牢牢掌握着头部市场。

而速食粉面、自热食品等新型方便食品的赛道,竞争者也是络绎不绝,新锐品牌、跨界品牌等层出不穷。

拉面说、自嗨锅等品牌深耕各自的细分领域,建立了一定的品牌知名度并拥有了大量忠实消费者。

三只松鼠(300783)、良品铺子和百草味等休闲食品品牌及海底捞等餐饮品牌的跨界布局,也因较强的品牌力和完善的供应链及市场渠道,在线上、线下都具有较强的竞争力。

根据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数据,2020年中国方便食品制造企业完成营业收入2944.68亿元。在此背景下,阿宽食品的规模并不突出。

而阿宽食品宣布上市计划后的一年内即递交了招股书,如此迅速的行动或许也意在拿下A股“方便食品第一股”,进一步提升品牌知名度以应对速食市场日益激烈的竞争。

报告期内,阿宽食品的主营业务毛利率分别为37.51%、36.22%、29.31%和27.54%,剔除执行新收入准则产生的影响后分别为37.51%、36.22%、36.3%和34.53%。

对于2021年上半年毛利率下降的原因,阿宽食品在招股书中表示是公司为加快市场布局和渠道建设,加大对各类渠道客户的扶持力度所致。

有市场人士分析,或许是阿宽食品在市场竞争中议价能力不强,因此不得不牺牲部分利润以换取渠道开拓以及收入增长。

此外,随着最初的高速发展期结束,疫情影响逐渐减弱,餐饮业堂食及外卖的恢复,阿宽食品的业绩涨幅已经远不如前。

2021年上半年,阿宽食品实现主营业务收入5.79亿元,同比增长9.36%,而2019年上半年及2020年上半年同比分别增长46.55%、113.1%。

质量问题屡遭投诉

三倍赔偿如影随形

2021年6月,阿宽食品曾向天猫、拼多多等6大平台发函要求下架仿冒产品。

这些产品与“阿宽红油面皮”的外包装字体、颜色、排版甚至宣传语等都高度相似,不仔细分辨很容易造成混淆。

虽然目前多家平台配合下架了这些仿冒产品,阿宽食品也与其中一家生产商进行了和解,该食品公司停止生产和销售与“阿宽红油面皮”近似包装的产品并赔偿30万元,但目前在拼多多、京东等平台上仍能搜索到包装相似的“红油面皮”产品。

阿宽食品在招股书中也表示,产品被大量仿冒,将会影响公司的品牌形象及消费者对公司产品的消费意愿,从而可能对公司的正常生产经营产生不利影响。

除了仿冒产品的存在,阿宽食品本身也存在一定的食品安全风险。

在阿宽食品销量高速上涨的同时,针对其产品质量问题的投诉也逐渐增多。

打开阿宽食品天猫旗舰店及京东旗舰店的评论区,可以看到很多消费者表示自己购买到的商品含有异物、包装破损、调味粉包结块等问题,甚至有消费者表示食用过后出现了腹泻。

而在黑猫投诉平台上,白家食品下的总共117条投诉也大多都是类似的问题。

阿宽食品在黑猫投诉平台的统计

图片来源:黑猫投诉平台

在相关评论中也能看到包装完好的产品中出现类似虫子的异物,以及附着在面饼上的黑色痕迹。

消费者反映阿宽红油面皮内的异物

图片来源:黑猫投诉平台

阿宽食品的客服曾对消费者解释称,面饼上的黑色痕迹为面饼高温熟化时产生的焦糊。

阿宽食品客服对于投诉的回复

图片来源:黑猫投诉平台

即使是烧焦的面粉导致产品出现黑色异物,似乎也暴露了其生产技术及质检管理存在不足。

而此类问题的反复出现,很可能导致消费者对品牌失去信心,对公司经营产生不利影响。

对于出现异物的产品,阿宽食品的客服人员通常会提供3倍商品价格的补偿。

2018年-2020年及2021年1-6月,阿宽食品赔偿支出分别为4.09万元、26.15万元、101.48万元及24.16万元。

阿宽食品此次拟发行不超过3194.07万股,计划募集资金6.65亿元,其中5.35亿元用于健康食品产业园(第一期)建设项目,1.3亿元用于研发中心建设项目。

?

?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洞察IPO。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张泓杨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