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晨音丨数字经济顶层规划出台!任泽平微博被禁言,和邦生物年报预增超70倍,A股存在短线反弹需求

2022-01-13 08:35:55 和讯网 

  行情回顾:

  周三,上证指数报3597.432点,上涨0.84%,成交额4358.18亿。深证成指报14421.20点,上涨1.39%,成交额6253.36亿。创业板指报3136.69点,上涨2.64%,成交额2459.94亿。两市合计成交10611.54亿。盘面上,预制菜、特高压、旅游、烟草、新冠检测等板块涨幅前列。水泥、钢铁、中药、房地产、港口等板块跌幅居前。两市成交额仍维持在万亿上方,北向资金呈单边净流入态势,全日净买入超70亿元。

  技术面上,虽然昨天市场整体反弹表现较好,但是沪指依然未能站上3600点关口,而且6日线已经下行与89日线形成死叉,说明目前市场日线级别暂时还处于空头状态。而且创业板的反弹也并没有伴随着量能的有效放大,更像是连续调整过程中超跌反弹的技术性抵抗,所以后期还需要进一步观察。

  外围方面,美股三大指数小幅收涨,道指涨0.11%,纳指涨0.23%,标普500指数涨0.28%,新能源汽车股、热门中概股走强。美国WTI原油周三收高1.8%,创两个月来最高收盘价。美国2021年消费者价格指数上涨7%,为1982年以来在最大12个月涨幅。美联储梅斯特称,如果前景保持不变,将支持3月份加息

  重要消息:

  1、国务院印发“十四五”数字经济发展规划,到2025年,数字经济迈向全面扩展期,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到10%。规划提出,发展基于数字技术的智能经济,加快优化智能化产品和服务运营,培育智慧销售、无人配送等新增长点。规划还提出,推进云网协同和算网融合发展,加快构建全国一体化大数据中心体系。

  这个规划究竟能带来多大利好?根据上述规划,到2025年,数字经济迈向全面扩展期,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到10%,数字化创新引领发展能力大幅提升,智能化水平明显增强,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融合取得显著成效,数字经济治理体系更加完善,我国数字经济竞争力和影响力稳步提升。假定2025年GDP总量为130万亿,那意味着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将达13万亿元。

  2、央行数据显示,2021年12月末,M2余额238.29万亿元,同比增长9%。2021年12月社会融资规模增量为2.37万亿元,2021年全年社会融资规模增量累计为31.35万亿元,比上年少3.44万亿元。此外,2021年12月新增人民币贷款11300亿元,2021年全年人民币贷款增加19.95万亿元,同比多增3150亿元。

  3、有券商收到监管部门下发的通报文件,文件明确严禁代销或托管未经审查或者审查发现委托人非依法设立、股权结构混乱、公司治理存在重大缺陷、投资管理存在重大风险等情况的金融产品。文件还提出,非标私募基金托管业务规模占比不得超过10%。

  4、工信部装备工业一司副司长郭守刚表示,工信部将充分发挥节能与新能源汽车部际联席会议机制作用,统筹提升关键资源保障能力,加强与青海、四川、江西等省市沟通协调,推动加快国内锂资源的开发。

  5、中证报:消息称,百亿私募汐泰投资今年开年遭遇业绩“开门黑”,旗下多只产品净值均出现了5%以上的大幅回撤。某款产品因持仓过于集中在热门赛道,目前已跌至产品净值的预警线。业内称,汐泰投资“次新产品”出现这种情况,意味着短短几个月的亏损幅度可能已接近15%。

  6、1月12日晚间,任泽平微博显示“因违反相关法律法规,该用户目前处于禁言状态”。1月10日,任泽平发表言论“建议尽快建立鼓励生育基金,央行多印2万亿,用10年社会多生5000万孩子”,引发网友热议。此后,任泽平团队又发布《关于“鼓励生育基金”的几点回应》。微博信息显示,任泽平最后一条微博发布于1月12日16点左右,主题为柏拉图“洞穴之喻”。

  数据观察:

  1、硅业分会昨日发布了最新多晶硅价格,硅料价格经历连续两周跌幅收窄后,本周企稳回升。国内单晶复投料成交均价23.46万元/吨,周环比涨幅为1.21%;单晶致密料成交均价23.25万元/吨,周环比涨幅为1.48%。

  2、截至1月12日,首批四只MSCI中国A50 ETF联接基金已经悉数成立,28万户总计认购规模为74.45亿元。其中,易方达基金发行规模最大,达到32亿元,汇添富、华夏、南方基金也分别有21亿元、14亿元、7亿元销量。

  3、两市融资余额:截至1月11日,上交所融资余额报8967.37亿元,较前一交易日减少1.37亿元;深交所融资余额报8068.66亿元,较前一交易日减少7.97亿元;两市合计17036.03亿元,较前一交易日减少9.34亿元。

  4、医保局:近期,湖北牵头19省联盟中成药集中带量采购开标,这是全国首次中成药联盟集中采购。157家企业的182个产品参与报价,采购规模近100亿元,最终中选率达62%,中选价格平均降幅42.27%,最大降幅82.63%,预计每年可节约药品费用超过26亿元。

  公司直击:

  1、九安医疗(002432)公告,向天津建议采用家庭自测盒防疫是否被采纳尚不确定。此外,美国子公司签订新冠抗原家用自测OTC试剂盒订单。此外,九安医疗1月12日晚间公告,公司美国子公司收到纽约州和马萨诸塞州发来的就iHealth新冠抗原家用自测OTC试剂盒的订单,生效时间为收到订单当日,合计订单金额为6531万美元(含运费),约合人民币4.16亿元。另外,与美国纽约州卫生部签署的iHealth试剂盒销售合同由双方于当地时间1月10日生效,合同价税合计金额为1.2亿美元(含运费),约合人民币7.64亿元。

  2、金域医学(603882)回应,“丢失样本”“伪造数据”等传言不实。

  3、中信证券(600030)披露业绩快报,2021年实现营业收入765.70亿元,同比增长40.80%;实现净利润229.79亿元,同比增长54.2%。

  4、中国石油披露业绩预告,预计2021年净利润增加710亿元到750亿元,同比增长374%到395%。公司主要油气产品销售实现量效齐增。

  5、和邦生物(603077)披露业绩预告,预计2021年净利润增加29.6亿元-32.6亿元,同比增加7227.36%-7960.09%。

  6、龙津药业(002750)公告,股东立兴实业拟减持不超6%股份。

  7、山水比德回复关注函,“元宇宙主题乐园”系建设方和运营方命名,不存在蹭热点情形。

  8、中船科技(600072)公告,拟购买新能源行业资产并募集配套资金,股票复牌。

  机构视点:

  海通证券(600837)表示,短期来看,市场持续震荡,涨跌不定。经历此前大盘下跌后,市场存在短线反弹需求,由于成交量持续在万亿元附近,增量资金放量缓慢,在存量资金博弈下,反弹空间有限,未来仍以结构性行情为主。板块上,建议投资者控制好仓位,短期内关注“十四五”重大项目落地带来的基建端机会,同时关注估值合理、前期涨幅较小的相关方向,如家电、地产等。中长期来看,随着高景气赛道回调,可以适当逢低布局新能源板块,同时关注国家制造强国主线下的5G概念、物联网相关、网络设备等领域。

  容维证券称,技术上看沪指处于箱体内震荡格局,短线市场仍以震荡盘整为主,轻指数重个股行情,消费类、新基建等未来有较大成长空间,可关注特高压、食品、医药、汽车零部件等板块反弹机会。同时关注市场高标类个股对市场情绪的影响。

  山西证券(002500)表示,高景气赛道股的“黄金阶段”或已过,在连续回调之后,市场抄底情绪或会带动相关板块出现阶段性回暖,但部分估值处于绝对高位的子板块标的或仍然“太贵”,叠加海外流动性回收或会带动内外盘成长板块“共振”波动,高景气赛道股或将继续在震荡中消化估值。整体而言,在产业逻辑支撑之下,我们依然长期看好新能源、光伏等板块,但结合性价比及回调风险来看,相关板块当前的配置机遇或不及中医药、食品加工等低估值必选消费板块,建议合理调整仓位。

  

(责任编辑:邵晓慧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