醍醐兄弟去年业绩大幅下滑 松发股份商誉减值压力剧增

2022-01-13 09:02:44 财联社 

财联社(广州,记者 关婉怡)讯,“双减“政策落地后,教培行业盈利能力受到重创。近日,勤上股份(002638)(002638.SZ)对外披露公告称,相关政策将对其子公司龙文教育的盈利能力产生重大不利影响并对外提示商誉风险。记者梳理发现,松发股份(603268)(603268.SH)或面临相同的“商誉困境”。

为寻求“两条腿走路’的发展模式,松发股份在2017年度跨界并购主营教育培训直播服务技术业务的北京醍醐兄弟科技(002562)发展有限公司(下称“醍醐兄弟”)51%股权。高溢价并购带来的“后遗症”是超2亿元的商誉,至今未计提减值。

据公司此前披露,在国家“双减”政策实施的背景下,醍醐兄弟的教育培训直播服务技术业务受到很大不利影响。2021年“醍醐兄弟”紧急将业务方向重心从社会在线培训行业加速转向“专网通”业务。专网通是为公办学校解决师资不平衡的远程教学系统。该业务不受国家“双减”政策影响。尽管如此,公司去年12月公告,公司控股子公司醍醐兄弟受国家“双减”政策影响营业收入大幅下降,目前处于亏损状态。

而对于收购产生的大额商誉是否会在2021年进行减值,松发股份相关工作人员1月11日下午对财联社记者透露,“目前会计师已经进场开始在做年终审计了,我们还在探讨,还没有最后确认是否计提。如果后续有相关消息,我们会在根据实际情况及时公告。”

一位会计人士对记者表示,“如果并购标的经营发生了不可逆转的变化,正常来说是要对商誉计提减值的。但倘若公司方和审计会计师一致认为并购标的后续能‘重回正道’,实现增长,也可以先‘缓一缓’。”

但从公司披露的前三季度经营数据来看,醍醐兄弟去年前三季度的经营情况不甚乐观。去年前三季度醍醐兄弟主营业务收入为 662.20 万元,同比下降 89.06%;实现净利润为-1161.12 万元,同比下降 129.10%。

值得一提的是,“双减”政策不是导致醍醐兄弟业绩下滑的单一原因,醍醐兄弟一直便存在大客户依赖问题。公开资料显示,大客户大米科技2018-2020年度与醍醐兄弟交易金额分别为6953.3万、6965.71万和7471.72万元,约占醍醐兄弟全年营收的88%、92%、90%。

据公司人士此前对记者透露,醍醐兄弟与大客户大米科技有关网络服务协议于2020年末到期。合同到期后,醍醐兄弟与大米科技续签的合同从按月支付费用转变为以实际产生的流量计算费用,这亦对醍醐兄弟的业绩也造成了一定的影响。

据悉,2017年松发股份以2.295亿元从五莲正心修身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北京创新方舟科技有限公司、北京学而思教育科技有限公司三方受让醍醐兄弟 51%的股权。彼时醍醐兄弟的净资产约为1794.72万元,交易完成后,公司对醍醐兄弟确认商誉约2.11亿元。

根据交易双方订立的对赌协议,醍醐兄弟2017年度至2020年度扣非归母净利润分别不低于2500万元、3250万元、4225万元及5225万元,累计净利润总数不低于1.52亿元。在业绩承诺期内,醍醐兄弟2017年-2020年分别实现扣非归母净利2546.51 万元、3485.50 万元、4156.08 万元及 5293.08 万元,累计净利润 1.548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醍醐兄弟原实际控制人之一陈广涛之妻持有大米科技部分股权并担任大米科技董事。至于为何在2020年度“踩线”完成业绩承诺后便变更结算方式,上述公司人士表示,“合同是一年一签,视具体业务确定的。”

财报数据显示,松发股份2021年度前三季度共实现营收2.84亿,归母净利约为-2209万元。

至于公司目前经营现状,上述公司人士表示,“公司陶瓷业务经营环境未发生重大变化,生产经营活动正常。此前海外业务压货情况已有所好转,目前出口出货量与以往同期相较已相对稳定。未来公司战略是否会调整仍待公司管理层进一步商讨,目前尚未明确。”

(责任编辑:李佳佳 HN15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