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邦120亿入股成中邮人寿二股东 个代、银邮联手一搏能否讲出新故事?

2022-01-13 09:30:46 财联社 

(财联社 北京,记者 杨芮)讯,近半年之后,中邮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中邮人寿)增资靴子终落地,保险业尤为关注的“72亿引战投”终成行。

1月12日,银保监会发布关于中邮人寿变更注册资本及股东的批复称,批准中邮人寿注册资本从215亿元增加至286.63亿元,由友邦保险有限公司(下称友邦保险)认购新增注册资本71.63亿元。

中国邮政在其官网的公开表示中称,此次交易引资金额达120.33亿元,是我国保险业截至目前最大的增资扩股引战项目。近年来,我国保险业积极推行对外开放政策,保险市场投资机遇备受国内外资本市场关注。牵手友邦保险,是中邮保险服务国家战略、落实国企改革三年行动的关键举措,是中国邮政落实国家金融开放政策、推进国企混合所有制改革的重要成果,成为推动保险市场形成更高水平对外开放格局的最佳实践。

此次增资之后,友邦保险成为第二大股东,新的股权结构为: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持股38.20%,友邦保险持股24.99%,北京中邮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持股15.00%,中国集邮有限公司持股12.19%,邮政科学研究规划院有限公司持股9.62%。(具体如下图所示)

大手笔交易背后

事实上,此轮保险业最大增资扩股项目的落地筹备已有近一年。

2021年4月,中邮人寿的公告引发业内关注。中邮人寿在上海联合产权交易中心发布的增资项目显示,拟新增1家投资人,募集资金总额和拟增资价格视市场征集情况而定,对应持股比例24.99%,拟新增注册资本71.62亿元。

6月,友邦保险的身影浮出水面。中邮人寿发布公告称,为进一步完善公司治理,健全市场化经营机制,提升综合竞争实力,拟引入友邦保险有限公司作为战略投资者进行增资扩股。中邮人寿拟增发近71.63亿股并由友邦保险有限公司认购全部增发股份。

友邦保险控股有限公司亦在港交所披露公告称,已同意通过其全资子公司友邦保险有限公司投资120.33亿元入股中邮人寿,本次投资将全额由内部资源以现金支付,友邦保险有权提名一名非执行董事加入中邮人寿董事会。双方还将根据业务合作框架协议,探索其他的业务机会。

根据业内的分析,友邦保险的增资似乎非常“合算”。数据显示,中邮人寿增资的71.63亿,全部由友邦保险认购,作价每股1.68元,总价合计120.34亿。结合2021年保险股的大势分析,保险股正属于低估值区间,对比A股上市保险公司,友邦保险的价格较为合适。

另外值得关注的是,中邮人寿自成立以来频频增资,增资额累计超280亿。根据2021年三季度披露的保险机构的注册资本金来看,此次增资之后中邮人寿将跃升为寿险公司的资本金第三高的位置。

截至2021年底,中邮人寿总资产已超4000亿元。根据其2020年年报显示,2020年其营业收入为938亿元,保费收入为820亿元,其他关键财务指标如下图所示:

个代、银邮的联手一搏

友邦入股中邮人寿也给双方的业务发展带来了新构想。

华创研究报告指出,友邦战投中邮虽然可能面临文化、架构等方面水土不服的问题,但打开了二者的转型、升级、扩展空间以及开启行业对个险、银保融合的思考和想象。

友邦最受关注的必属其代理队伍,高素质代理队伍带来的价值亦非常高。数据显示,2021年上半年友邦个人代理队伍年化新保费达到了20.69亿美元,新业务价值率高达76%。

而中邮的业务则高度依赖银邮渠道,从2020年报来看,其分红寿险业务占到了总保费的三分之二。中邮富富余财富嘉 C 款两全保险(分红型)、中邮年年好多多保 A 款年金保险、中邮优享人生养老年金保险、中邮富富余财富嘉 A 款两全保险(分红型)和中邮年年好多多保 C 款年金保险这五大产品保费收入合计占公司 2020 年保费收入的 93.21%。

对于入股中邮人寿,友邦保险曾表示,对中邮人寿的投资将令该公司受益于拓宽中国寿险市场机遇,以及与友邦保险现行的中国战略互补的分销渠道和客户群所带来的潜力。友邦保险将利用集团总部的资源为中邮提供有针对性的专业建议和支持。专业支持和合作的领域将包括产品开发、科技、投资和风险管理的专业知识,以及就拓展和深化中邮人寿独有分销潜力方面的支持。

友邦人寿去年以来动作频频。2020年正式获批成为内地首家外资独资人身保险公司后,2020年11月友邦人寿即获批筹建四川分公司,2021年3月四川分公司获准开业。2021年6月,友邦人寿获批筹建湖北分公司,10月湖北分公司完成筹建并获准开业。

据一位业内专家分析,“从整个行业角度来看,而今银保与个险是保险销售的两个最大渠道。引入友邦保险,可见中邮人寿意欲在个险团队上有所为。”

除了业务强强联合、优劣互补之外,中邮人寿的此次引战投会否为上市“铺路”亦充满了想象空间。

(责任编辑:李佳佳 HN15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