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九果品转战港股IPO成败存疑:家族企业 “一言堂”弊病凸显,经营活动现金净流“贫血”留隐忧

2022-01-13 18:33:34 和讯股票  王十三

  在国内的水果零售行业有三大巨头,业内俗称“南百果,北鲜丰,西洪九”。

  百果园谋求境外上市但未果,随后转战A股创业板,2021年5月发布了第二期辅导工作进展报告后,至今仍无最新进展;鲜丰水果第一次IPO辅导终止后更换辅导机构,在2021年2月过了第两期上市辅导。

  洪九果品前期同样谋求过A股上市,不过其于2021年9月终止了A股上市辅导并决定转战港股IPO,于2021年10月29日向港交所递交招股书。

  就目前来看,洪九果品很可能从行业“三巨头”中抢闸冲出,最先上市。那么,洪九果品的“成色”到底如何?

  主打自有品牌 引阿里等大咖疯狂押注

  与百果园、鲜丰水果相比,洪九果品最大的不同之处在于“自有品牌”。

  洪九果品于2013年开始推出自有品牌,截至2021年6月30日,已经在14个水果品类中成功建立了18个水果品牌组合,包括“泰好吃”(泰国龙眼)、“越来美”(越南白心火龙果)、“猕天大圣”(贵长猕猴桃)、“奉上好”(奉节黄桃)、“海芒君”(海南芒果)等。

  在经营模式上,洪九果品并没有采用传统水果零售的层层分销模式,而是从水果产地直接采购后,在当地工厂进行加工、分级筛选,随后通过终端批发商、商超与新兴零售渠道等销往客户。

  自有品牌的构建增强了洪九果品的差异化,使其能够在同质化的水果竞争中获得更高利润。

  2018年-2020年,洪九果品的营业收入由12.26亿元增长至57.71亿元,年复合增长率达到116.96%。其中,榴莲成为洪九果品最大的创收来源,同期销售收入分别为1.15亿元、4.73亿元与21.07亿元,占总营收的9.4%、22.8%和36.5%。

  以销售收入来计算,2020年洪九果品自有品牌的水果收入占总收入的76.2%,远超国内其他行业的平均水平,是国内最大的自有品牌鲜果分销商。

  截至目前,洪九果品在北京、青岛、西安、重庆、成都、广州、长沙等大中城市设立了19个销售分公司和57个分拣中心。

  洪九果品快速扩张增长的同时,背后的资本力量也陆续显现。2018年至今,洪九果品经历了3轮股权融资,并完成了C轮融资,背后投资机构包括阿里巴巴、深创投、招商资本、中信建投资本、重庆产业引导基金、阳光保险顺丰控股(002352)等知名机构。

  经营净现流常年“贫血” 经营质量令人担忧

  虽然洪九果品的营收快速增长,但从财务数据角度来看,公司的经营过程仍有不少需要妥善解决的问题。

  一方面,洪九果品的毛利率处于下降趋势。招股书显示,2018-2021H1期间,公司毛利率从17.5%下降到15.7%。

  构建自有品牌本应该推升洪九果品的利润空间、获得更高的毛利率,但实际上,却出现了相反的趋势。

  对此,洪九果品在招股书中进行了解释:一是因为开展营销活动,向客户提供优惠的价格以促进绝大部分水果种类的销售;二是因为扩大不同销售渠道的客户组合,在开展业务关系初期为新客户提供优惠的价格条款。

  这两个解释反映出,洪九果品面对目前激烈的竞争,需要通过优惠活动来获客,同时,也反映出洪九果品以“利润空间”换“市场空间”的策略。

  毛利率的下降之外,洪九果品的经营活动现金净额同样需要关注。公司营收虽然处于快速增长状态,但是经营活动所用现金净额却常年为负,2018-2021H1期间,这一数据分别为-4.67亿元、-4.5亿元、-8.04亿元、-5.05亿元。

  经营活动净现流如同身体里的血液一般,实时反映着企业经营的状态。从目前的数据来看,洪九果品的经营质量算不上良好。这与公司快速增长的应收账款有着重要关联。

  2018-2021H1期间,洪九果品扣除亏损拨备的贸易应收款项分别为4.72亿元、7.08亿元、20.1亿元及33.32亿元。尤其是在2021年上半年,这一数额占营收的比重甚至超过60%。

  倘若洪九果品无法及时回收这类款项,长期维持经营活动现金净额流出的状态,将使公司整体财务状况、业务运营遭受不利影响。此外,公司的流动负债也长期高于流动资产,这意味着洪九果品还面临着一定的偿债压力,或将进一步产生不利影响。

  家族式企业特征凸显 “一言堂”股权结构待改善

  水果零售的创业起点常常源于最原始的水果摊,或许受此影响,多家水果零售企业均是“夫妻店”、“家族作坊”形式。洪九果品同样如此。

  招股书显示,公司创始人、董事长邓洪九直接持有洪九果品27.79%的股份,并通过员工激励平台持股2.83%;邓洪九的妻子江宗英任公司总经理,持股9.43%;两人的女儿邓浩宇、儿子邓浩吉各自持有3%的股份,所附的各自投票权已排他性地全权委托予邓洪九。

  至此,邓洪九及其家人共可行使洪九果品46.06%的表决权,成为实际上的控股股东。

  除此之外,邓洪九的外侄杨俊文也持有公司股份3%,并且担任洪九果品副总经理,同时也是公司五名执行董事之一,其他执行董事还包括邓洪九 、江宗英等。

  家族企业在发展过程中,常常出现决策过程中的“一言堂”,并与投资人发生意见分歧。后续如何协调与投资人的关系,并且合理制定公司整体经营方略,或是洪九果品在上市之路上亟待解决的问题。

(责任编辑:吴鸿森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