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风股份:兴全基金于1月11日调研我司

2022-01-14 00:01:03 证券之星 

2022年1月12日东风股份(601515)(601515)发布公告称:兴全基金虞淼 朱喆丰 闫兆虎 邓荃文 张睿 翟秀华 杨宇辰于2022年1月11日调研我司。

本次调研主要内容:

问:请问公司烟标业务2021年度的经营情况以及下一年度的预期展望;

答:2021年,由于原材料价格上涨以及短期内限电等因素给公司烟标业务带来了一定的经营压力,由此导致公司生产成本上升。公司也通过集团规模化采购优势降低物料成本,并持续进行工艺技术整合改造,提高设备自动化和智能化水平以及生产运营效率,发挥产业链深度优势和经营规模优势,保证了公司烟标印刷业务平稳发展。烟标业务是公司的基石业务,公司将发挥产业链深度优势和经营规模优势有效地控制成本、质量和交期,确保烟标印刷业务的稳定发展。传统烟草行业虽然从市场总量来说不会有大幅度的增长,但产品结构往中高端转化是必然的趋势,公司烟标产品结构的调整也在有步骤地进行,正在积极设计、研发新产品,增强公司核心竞争力,保持业务的平稳发展。

问:去年11月以来,国家新型烟草政策迎来破冰,公司新型烟草业务是否有相应规划;

答:在新型烟草业务方面,公司持续关注国家监管政策并已在前期做好战略布局。此前公司已投资设立了上海绿馨电子科技有限公司作为在新型烟草领域的投资平台,重点布局了云南喜科、美众联、佳品健怡等。同时,公司也成立了新型烟草事业部,不断研发、布局含HNB在内的新型烟草,从基材、调香研发到生产、销售等进行全产业链布局。为进一步完善产业布局,公司在去年底投资了新型烟草雾化品牌“Soyee小叶”(深圳市智叶生物科技有限公司),Soyee小叶主营产品包含加热不燃烧式本草电子烟和雾化式电子烟,自研电子烟PLA(即聚乳酸,是以玉米、木薯等植物淀粉为原材料制成,具有生物降解性的绿色环保高分子材料,被广泛应用于生物制药领域,是当前最新锐的电子雾化烟安全过滤材料)过滤嘴是Soyee核心技术之一。公司布局涵盖滤嘴、HNB、雾化的研发、生产、销售进行全产业链布局。随着监管政策的落地,在政策引导之下,公司基于多年来和下游烟草行业的良好合作关系,会在法律法规及监管部门的政策框架下制定相应的发展战略,持续关注并探索进一步优化在电子烟相关业务板块的发展。

问:请介绍一下公司医药包装业务未来的战略方向;

答:公司在持续巩固烟标印刷主业领先优势的同时快速转型,通过外延式并购积极开拓医药包装领域细分业务,培育新的利润增长点。目前,公司已成功并购贵州千叶、重庆首键、常州华健、福鑫华康四家I类药包材企业,产业布局初现雏形。公司积极推进对并购标的的协同整合与管理提升,并成立全资子公司上海东峰医药包装科技有限公司统筹医药包装业务板块的整体布局与发展,积极打造“东峰药包”作为公司医药大健康的品牌。未来,公司将加速转型,在I类医药包装、药用辅材、医疗器械产业板块持续发力,目前根据集团的投资规划,所有药包材子公司均已经申请投资配额,将全面扩产扩规模拿地建厂,不断提升生产规模,优化产品结构,改善客户结构。未来公司将把“东峰药包”打造成平台型全资子公司,把医药包装板块培育成公司支柱板块之一。公司也会循序渐进,结合发展情况在行业内进一步实施并购与整合。根据公司此前发布的《医药包装产业五年发展战略规划(2020年-2024年)》,公司未来的目标是力争成为中国医药(600056)包装领域综合性的龙头生产企业。

问:请介绍一下公司合资成立灰小度科技的初衷,公司未来是否会继续投资新型包装材料业务;

答:在国家大力鼓励快递包装绿色发展的大背景下,公司响应国家“碳中和”的政策号召,紧抓行业风口,与灰度环保科技(上海)有限公司及相关方合作成立项目公司灰小度科技(上海)有限公司,结合各方的资源、技术等综合优势,灰小度项目符合国家绿色包装及包装减量的大趋势,“直发+循环”包装项目能够满足国际日化品牌在电商包装领域的新兴环保需求且进一步降低包装成本,契合包装领域在环保、减量等方面的发展趋势,有利于公司快速切入国际日化品牌的供应链体系。循环包装还能获取部分销售数据,反哺企业发展转型。未来,公司在新型材料业务方面将进一步加大对全资子公司广东鑫瑞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的投入力度,持续进行各类功能膜及新型材料产业的投资,促进公司战略转型多赛道并进。

问:公司对膜业务未来的战略规划;

答:公司依托全资子公司广东鑫瑞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为核心平台,打造具备高技术门槛、高成长性特征的高端膜类新材料平台公司,是公司发展战略的核心内容之一。在赛道选择方面,公司会结合战略转型的规划布局高附加值的医药包材I类包装业务、锂电池隔膜保护膜业务等,主要产品包括I类药包材、PVA高阻隔涂布膜、锂电池电芯外包铝塑膜保护膜、锂电池隔膜支撑保护膜等。未来,高端医药包装、高端食品包装等领域,及锂电池产品延伸出来的膜品类产业机会都是公司发力和转型的战略重点。公司将在积极提升技改水平的同时,努力拓展新的客户与市场,通过公司现有的产业链优势、规模生产优势、管理协同优势等,在保证原有业务稳健经营的同时,推进新业务的稳步发展。

问:公司资产负债率相当低,请介绍一下公司现金流情况;

答:目前,公司与金融机构的融资授信采取“全信用+基准利率”模式,且基准利率为LPR基准利率,该融资授信模式也逐步覆盖至公司所属子公司。特别是对新并购的医药包装企业,通过集团增信,不仅有效降低了子公司的融资成本,打开了子公司的资金瓶颈,通过上市公司赋能的充足运营资金,有效地降低了子公司原材料采购成本,并可选择适当时机进行低成本物料储备计划,进一步提升其经营业绩。同时,公司内部科学做好母子公司、以及子公司之间的资金调配,进一步优化资金使用效率,加上公司烟标业务、医药包装业务客户回款情况较好,也保证了公司拥有较为良好的现金流。

问:2022年公司消费投资基金的投资收益是否可延续;

答:公司消费投资基金自2017年开始逐步产生投资收益,一直持续至最近报告期,已经投资多个新快消优质标的。消费投资基金所投资的大部分项目目前均处于高速成长阶段,其中成长较快的有三顿半咖啡、气味图书馆、钟薛高等。之后消费投资基金也将进入退出期,会有相应的投资收益,目前奈雪的茶已上市、百果园也在筹划上市,加上其他项目估值的提升,公司预计未来投资收益是可持续的。

问:请介绍一下2022年公司的发展战略;

答:2022年,公司将按照战略发展规划持续推进产业转型,通过外延式并购积极开拓包括医药包装、新型材料、新型烟草等在内的优质赛道,提升各业务赛道的确定性增量,培育新的利润增长点,加快公司战略转型,实现公司的持续、良好发展。

东风股份主营业务:烟标印刷包装及相关材料的研发、设计、生产与销售。

东风股份2021三季报显示,公司主营收入27.13亿元,同比上升26.45%;归母净利润5.88亿元,同比上升63.58%;扣非净利润5.75亿元,同比上升63.78%;其中2021年第三季度,公司单季度主营收入8.51亿元,同比上升31.44%;单季度归母净利润1.19亿元,同比上升16.11%;单季度扣非净利润1.15亿元,同比上升14.82%;负债率26.46%,投资收益3.65亿元,财务费用479.2万元,毛利率31.69%。

该股最近90天内共有6家机构给出评级,买入评级2家,增持评级4家;过去90天内机构目标均价为8.17;近3个月融资净流入1.87亿,融资余额增加;融券净流入35.14万,融券余额增加。证券之星估值分析工具显示,东风股份(601515)好公司评级为3星,好价格评级为3.5星,估值综合评级为3星。(评级范围:1 ~ 5星,最高5星)

(责任编辑: HN666)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