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税传言卷土重来带崩白酒!公司与机构人士:未听闻进展消息

2022-01-14 07:14:43 21世纪经济报道 微信号 

作 者丨孙 煜

编 辑丨朱益民

图 源丨IC

1月13日,A股白酒板块(以Wind白酒指数替代)大跌3.86%,跌幅为2022年开市以来最大。

消息面上,13日,一则据称出自头部公募的一季度观点在市场上广泛流传,其中有一条是“以茅台(600519)为首的少数高端白酒面临消费税提高,据说文件已批”。

在开年以来相对脆弱的市场环境下,资金对消息层面的“风吹草动”十分敏感。一名私募投资经理向记者表示,上述落款出自头部公募的传言,正是今日带崩A股白酒的“罪魁祸首”。

对于白酒行业来说,“提高消费税”已是一个流传多时的老消息。在2021年,消费税传言曾多次“发力”扰动A股白酒市场。

例如去年10月18日,A股白酒板块曾大跌7.96%。分析人士当时普遍认为,前一周末传出的“白酒可能征收消费税”的消息,是当日板块大跌的诱因之一。

东亚前海证券在去年8月时曾指出,白酒消费税征收后移等事项虽然在操作管理上仍然存在很大的难度以及不确定性,但如若落地,将对酒企税负形成进一步加大的压力。

正由于税负会直接影响白酒业绩,因此市场对白酒消费税提高的消息极其敏感。那么,今日卷土重来的高端酒消费税流言是否为真?

对此,贵州茅台(600519)相关人士13日下午答复记者称,公司目前没有接到相关消息。泸州老窖(000568)(000568.SZ)相关人士也告诉记者,对此信息尚未听说。

记者又就此消息求证多名买方及卖方的食饮行业投研人士,得到的答复均为未听说相关文件出台。

在今日大跌3.86%后,A股白酒板块2022年的跌幅已接近10%(-9.21%)。

从基本面的角度看,虽然全国部分地区出现疫情反复,但白酒行业近期并未有明显恶化信号。时下正值白酒春节动销时节,动销数据是最为重要的指标。 一名卖方分析师13日向记者表示,目前渠道反馈是弱增长态势。

华创证券1月10日认为,尽管疫情扰动下各地白酒需求分化,局部区域消费存在一定不确定性,但全国整体看疫情对消费影响逐步钝化。从回款情况看,名酒总体上价格正循环仍在继续,部分品牌涨价顺利,经销商打款信心仍足, 行业Q1回款目标相对积极,普遍在30%-40%之间,渠道打款正常推进。

本期编辑 陈思 实习生 张可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21世纪经济报道。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邱利 HN154)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