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独秀基”竟是它!97%收益为正,8只收益率超40%,今年还有布局机会吗?

2022-01-14 09:12:29 财联社 

财联社(北京,记者 黎旅嘉)讯,2021年债券型基金实现整体上涨。Wind数据显示,在3511只有可比业绩的债券型基金中,上涨数量就达到3420只,占比97.41%,前海开源可转以48.63%的收益率夺冠。仅81只下跌,另有10只持平。

值得一提的是,包括前海开源可转债在内,去年收益率超过40%的8只债基,无一例外均重仓可转债。而可转债基金在为投资者带来不菲收益的同时,包含可转债的一众固定收益增强型产品也成为抢手货,成为基民“固收+”理财的重要工具,更成为不少基金公司所看好的一大赛道。

针对后市,有业内人士就表示,进入新年度,政策面稳增长行动延续,一季度信贷开门红可期,债市行情难免受宽信用预期扰动,预计短期内将陷入震荡。不过,预计经济下行压力和政策托底的组合将贯穿全年,这意味着债市还是会有不少波段机会。

可转债基金收益居前

2021年债券型基金实现整体上涨。Wind数据显示,在3511只有可比业绩的债券型基金中,上涨数量达3420只,占比97.41%,仅81只下跌,另有10只持平。

由曾健飞管理的前海开源可转债以48.63%的收益率夺得2021债券型基金收益率的冠军。

从去年三季报披露的情况看,其股票资产仅占17.06%。债券资产占79.54%,这其中可转债超过87%,前五大债券分别为G三峡EB1、核能转债、21国债10、石英转债、高澜转债。

公开资料显示,曾健飞在2014年2月加盟前海开源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曾任公司固定收益部研究员、基金经理。在2021年三季报中曾健飞表示,国内经济的韧性和制度优势较大,新材料、高端制造新兴产业等领域国产化的实力逐步增强。在国内政策稳健的背景下,向下的风险不大,市场始终会有结构性机会。操作上,组合始终维持均衡配置的思路,避免重仓单一行业或个券的风险,兼顾胜率和赔率。审慎研究分析标的,通过“业绩、品质、确定性和估值”四个维度判断投资机会,寻找需求增长和技术进步的方向,从中长期维度坚定看好中国资产。

包括前海开源可转债在内,全年涨超20%的债基达63只,8只涨幅超过40%。除前海开源可转债外、华商丰利增强定开A、天弘添利E、华商丰利增强定开C、天弘添利C、广发可转债A、广发可转债E、广发可转债C。

其中,华商丰利增强定开A、C则分别上涨45.23%和44.66%,2021年二、三季度的股票资产皆重仓钢铁行业等周期板块,如马钢股份三钢闽光(002110)、首钢股份(000959)、鞍钢股份等,同时,大部分债券资产配置为可转债。而广发基金旗下的广发可转债A、广发可转债E、广发可转债C涨幅都在42%。此外,在去年三季度里,天弘添利E和天弘添利C,其资产的绝大多数也均为可转债。

由此看来,可转债基金包揽上述2021收益率居前债基的榜单。业内人士指出,今年转债指数涨幅较好,主要是因为可转债对应的正股指数跑赢部分股票指数,同时转股溢价率处在高位。海通证券(600837)也表示,得益于权益市场风格,可转债走出了独立行情,乘势而上。9 月中旬至 10 月初市场调整,之后指数再度走高,市场中的低价券逐步被“消灭”。今年是可转债大年,估值抬升、中小市值风格占优带动转债指数向好。

资料来源:万得资讯,中金公司研究

景顺长城基金指出,目前转债市场的整体估值水平处于近几年来的最高位置,但仍有一定的结构性分化,溢价率大幅压缩的可能性也较低,市场仍有结构性机会可以寻找。

仍有布局机会

然而,几家欢喜几家愁。就在去年绝大多数债基获得正收益的同时,也仍有81只债基同期收益率为负。

相比去年众多涨幅可观的债基,领跌的债基大多有其特殊原因。如民生加银基金公司旗下的民生加银鑫享C、民生加银鑫享D、民生加银鑫享A、民生加银添鑫纯债C、民生加银添鑫纯债A,2021年上述5只债基跌幅分别为24.92%、24.91%、24.62%、21.73%、21.43%。

值得一提的是,上述基金的主跌段均在去年四季度。去年三季报显示,民生加银鑫享重仓多只地产债,如20大连、16魏桥05、20融创02,在去年12月份其跌幅高达17%以上。民生加银添鑫纯债的去年三季报显示,其56.43%的资产为企业债,中期票据占比33.42%,此外为政策性金融债,其前五大重仓债券分别为20宝龙02、19国开07、20华远地产(600743)MTN001、20津保Y3、20时代09,在去年11月跌幅超过19%。

Wind数据显示,2021年全年国内信用债违约规模为1536.93亿元,较去年全年水平略有下降(2020年信用债违约规模为1757.72亿元)。但在违约主体中,中高评级占比提升则是不容忽视的风险点。

另据中指数据统计,2021年发生违约风险事件的房企有12家。另有7家企业虽未发生实质性违约,但存在进入债务展期程序、或有商票到期拒付等潜在违约风险。理财产品违约、美元债违约、信托违约成为触发违约的主要因素。

国金证券表示,2021年信用债违约率整体处于高位,但新增违约主体数量回落。外部评级环境显著收紧,主体评级下调数量反弹,上调骤减。随着宏观经济下行压力增大,2022年信用环境有望企稳,预计违约风险整体可控。国企方面,监管多次要求地方政府加强债务管控,并建立地方党政主要领导负责制,多地成立地方国企信用保障基金。民企方面,随着弱资质主体逐渐出清,存量民企主体抗风险能力较强。

针对后市,招商基金固定收益部副总监马龙表示,展望2022年的债券市场,高息资产较少,价格上涨空间的想象力也在变弱,目前整体收益率水平已回到历史次低水平,这个位置再往下走的想象空间和难度在增加,资本利得的贡献应该不如去年大。总体来说,大家对2022年债券市场的回报预期要降低。

而从普通投资者布局角度,创金合信恒兴中短债兼创金合信信用红利基金经理谢创建议,多关注净值增长更为稳健的短债类及中短债类基金。长期相对稳健的业绩回报是投资者选择固收类产品的主要目的,而配置短久期债基,是不错的选择。若想获得超额收益,则可以关注“固收+”产品,通过适当仓位参与高波动品种,提升收益水平。

(责任编辑:李佳佳 HN15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