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一签亏2.8万!翱捷科技破发盘中跌幅超30%,“打新必赚”成历史

2022-01-14 17:06:13 和讯股票  阮雨葵

  2022年开年以来,股市真的太难了。近期,A股新股破发现象明显增多,连具有中国特色的“打新必赚”的规律也被打破,打新都能亏上不少钱。今日,有新股N翱捷(翱捷科技)首日破发,盘中一度跌至34%,中一签亏2.8万元,首日破发幅度和中签浮亏额均为近年少见。截止至收盘,翱捷科技收报109元,今日跌幅为33.75%。

  基带芯片第一股翱捷科技上市首日破发

  今日A股又是见证历史的一天。被称为基带芯片第一股的翱捷科技登陆科创板,在上市第一秒就大跌超20%,盘中一度跌至34%,1股亏56元,换言之中一签要亏2.8万元。创新股首日亏损纪录。截止至收盘,翱捷科技收报109元,今日跌幅为33.75%。

中一签亏2.8万!翱捷科技破发盘中跌幅超30%,“打新必赚”成历史

  翱捷科技的发行价高达164.54元/股,是2022年以来发行价最高的上市公司。据招股书显示,翱捷科技是一家提供无线通信、超大规模芯片的平台型芯片企业。公司自设立以来一直专注于无线通信芯片的研发和技术创新,同时拥有全制式蜂窝基带芯片及多协议非蜂窝物联网芯片研发设计实力,且具备提供超大规模高速SoC芯片定制及半导体IP授权服务能力。

  业内人士普遍认为,破发的原因有两方面,一方面是翱捷科技成立至今还未盈利,年年亏损,且亏损的趋势看不到尽头。招股书显示,报告期内,翱捷科技净利润亏损分别为5.37亿元、5.84亿元、23.27亿元。2021年前三季度,净利润仍旧亏损4.84亿元。

数据来源:翱捷科技招股书
数据来源:翱捷科技招股书

数据来源:翱捷科技招股书
数据来源:翱捷科技招股书

  另一方面,翱捷科技的发行价格比较高,是2022年以来上市发行企业中最高的,而根据三季报显示,翱捷科技每股净资产仅约3.3元,发行价超出每股净资产50倍。翱捷科技此前已经发布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科创板上市投资风险特别公告,称本次发行价格164.54元/股对应的公司市值为688.27亿元,2020年翱捷科技营业收入为10.81亿元,发行价格对应市销率为63.67倍,高于可比公司同期平均数。由于公司研发投入较大,翱捷科技发行价对应市销率(PS)大概是34倍,估值较贵。

  而这样高估值很大原因是由于国内外的“缺芯潮”,翱捷科技不仅是A股的基带芯片第一股,也是全球稀缺基带芯片厂商。但魔幻的是,翱捷科技在招股书内明确表示公司手机基带芯片仅用于功能机,同时存在智能手机芯片研发失败的风险,该公司的高科技含金量多少也不得而知。

  2022年开年新股破发现象明显增多

  A股开年不利,前期热门赛道纷纷陷入调整,市场情绪降温,受此影响,新股破发现象明显增多了。除了今日破发的翱捷科技,近日也有不少A股新股破发,打新不香了吗?

  数据显示,截止至1月13日,今年共有11只个股上市,星辉环材、天岳先进、唯科科技、亚虹医药、国芯科技5股破发,破发率达45.45%。

  不过统计数据也显示,同期也有不少新股首日表现较佳,其中威博液压、招标股份首日股价均较发行价翻倍。

2022年新股首日表现一览,数据来源:choice数据
2022年新股首日表现一览,数据来源:choice数据

  随着A股市场逐渐成熟,新股破发也成为常态,打新必赚钱的神话也要成为历史了。投资者再也不能盲目打新。新股频频破发也提醒投资者应该有效打新,需要关注公司所在行业的发展趋势、公司在行业中所占的地位、拥有的核心技术、经营模式等,不要仅仅关注短期收益。

  德邦证券研报中分析,回归理性,破发是件好事,体现了注册制要求下的“市场化定价”。这将打破“新股不败”的思维定式,在一定程度上遏止炒新的不合理行为,促使新股收益的理性回归,从而IPO定价由博弈行为转变为对新股真实价值的判断。

  市场经济学家认为,对个人投资者而言,要树立正确的价值投资观念,做好基本面研究。新环境下建议先对上市企业有充分的了解和认知后,再参与打新。随着注册制深入和市场供应增加,国内股市需要多次这样的打新盈亏循环,才可能与成熟市场接轨。

(责任编辑:张星钰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