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周金融热点回顾:多家券商资管领罚单,监管强调合规经营;基金发行遇冷后连出爆款经理频频自购“打气”;“85后”理工博士出任中信期货总经理

2022-01-15 12:42:08 和讯股票 

  本周关键词:【监管动态】【基金产品】【私募动态】【券商动态】【期货行业资讯】

  政策重磅

  【监管动态】

  1、【多家券商资管领罚单 监管强调合规经营】券商资管频领罚单。近日,浙江证监局一口气发布了11条关于对浙江浙商证券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简称“浙商资管”)及其相关责任人的处罚措施,浙江证监局责令浙商资管改正,并暂停公司私募资产管理产品备案6个月,分管固收业务的高管及相关产品投资主办人等10人被采取相应的监管措施。一家券商资管人士表示,目前各家券商都在根据近期的资管罚单违规条目进行自查,各地证监局和对辖区内开展私募资管业务的进行核查,监管从严趋势明显。

  2、【上交所推动产融结合助力债市支持实体经济】上海证券交易所组织召开“2022年首期产业企业债券投融资座谈会”,近20家产业企业、机构投资者及券商代表参会,就产业类债券市场发展面临的主要问题、解决思路及未来发展方向深入探讨。“交易所搭台、市场唱戏”效果已然显现。元旦过去10多天,上交所债券市场已完成约280亿元的产业债发行,且发行利率较其他产品普遍较低,实现了融资成本的有效下行。

  3、【监管列明五大要求 重拳整治券商代销与托管乱象】监管部门日前已向证券公司发送通报,指出券商在代销及托管业务中存在的多项风险点,并要求各券商持续强化风险意识,切实加强合规风控体系建设,防范潜在风险。针对券商在代销金融产品业务和资产托管业务中存在的风险点,监管机构提出五大要求,包括强化委托人资格审查、加强金融产品风险评估、切实做好投资者适当性管理、健全代销托管业务管控机制、审慎开展非标私募基金代销托管业务等。

  行业热点

  【基金产品】

  4、【首份股票型基金四季报出炉,重仓了这些股】1月14日,安信医药健康发布四季报称,自2021年初成立以来,基金收益率超40%,跑赢多数明星基金经理。从基金持仓来看,该基金重仓持有多只中药股,2021年底,中药股大爆发,该基金净值也在此期间大幅走高。在季报中,安信医药健康基金经理谈了不少关于投资策略的内容。他表示:“基金依然会坚持较为均衡的配置,积极布局一些估值低、成长性较好的非热门赛道个股,一些高景气赛道的标的经过调整后也逐渐进入了可以配置的区域。”

  5、【基金发行遇冷后连出爆款经理频频自购“打气”】面对近期的市场震荡和情绪低迷,基金经理和公司也纷纷在最近通过自购、发声等方式为投资者做心理按摩,以增强投资者信心。例如,除了上述信达澳银基金自购信达智远三年500万元外,近日,李晓星、杜猛、陆彬、国晓雯等多位明星基金经理也纷纷宣布自购新基金,通过真金白银和投资者利益深度捆绑,增加投资者的信任感。

  6、【新旧能源基金轮流上岗?原油基金霸屏业绩三甲】新旧能源主题基金产品之间,正在基金业绩排行榜上演城头变幻大王旗。在新能源主题基金暂时“歇菜”之际,传统能源基金延续了去年的强势业绩,霸屏了开年以来的业绩三甲。数据统计显示,2022开年半个月以来,基金市场画风大变,在去年基金市场上呼风唤雨的许多新能源主题基金,开年后暂未取得正收益,唯一能延续去年画风的似乎只有油气QDII基金。

  7、【“稳增长”成最大催化剂 36只权益基金净值创新高】今年以来有36只权益基金净值创下新高,还有中庚小盘价值中泰玉衡价值优选、中欧恒利三年定开、中庚价值灵动灵活配置、中欧潜力价值A和广发价值领先A等去年的高增长、低回撤基金产品表现强势。除此之外,开年以来,以地产产业链、银行为代表的稳增长板块表现稳健,也是不少基金净值飘红的最大催化剂。

  8、【此繁荣非彼繁荣 新发基金开门红怎么没了?】新发基金为何开年遇冷?这或与开年基金募集策略有关。实际上,每年开年的基金发行情况,都受前一年全年基金业绩情况影响,这也是投资者大规模总结得失、获取前一年基金业绩情况的关键时间段。在此背景下,许多基金公司希望利用这种业绩宣传高潮阶段,在每年1月初推出新产品,抢占时间点。

  9、【现金管理类理财产品陷整改困局,“一级部门”能缓解吗?】现金管理类产品整改期最后一年,理财公司相关动作备受关注。近日有消息显示,部分银行理财子公司拟将现金管理剥离固收,设立平行一级部门。其中,兴银理财增设现金管理部和多资产投资部,作为一级部门与固收部平行管理运营,内部人士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组织架构优化主要出于合规考虑与业务专业化发展需要。

  10、【开年百只新基金扎堆发行 爆款寥寥 产品清盘有增无减】上百只新基金扎堆排队发行,爆款基金却寥寥可数,2022年开年便延续了2021年12月以来的低迷行情。与此同时,截至1月12日,今年已有6只基金(A、C份额分开统计)宣布清盘,而2021年12月这一数字达到38只。一般来说,基金业绩未达预期或者规模较小,容易导致清盘。此外基金产品缺乏特色、基金种类发生变化等原因也可能导致清盘。

  11、【黄金ETF录得8年最大资金流出 金价今年会跌至1500美元?】在刚刚过去的2021年,黄金交易所交易基金(ETF)录得90亿美元的资金净流出,为2013年以来最大的年流出。但黄金多头的噩梦还未结束,不少分析师警告,在美联储加息预期、美债收益率上升和强美元环境下,金价今年还将承受巨大压力,不少分析师预计今年底,金价将跌至1500美元~1600美元/盎司。

  【私募动态】

  12、【“赛道股”开年杀跌 百亿级私募几乎全军覆没】近期杀跌的主力是“赛道股”,使得不少重仓其中的私募“绿得让人发慌”。从近期公布净值数据的私募来看,2022年以来绝大多数百亿级私募业绩表现不佳。

  13、【百亿私募遭遇净值滑铁卢 高仓位高集中度投资策略风险加大】2022年以来,猝不及防的“开门绿”,让一度备受高净值投资者追捧的百亿私募纷纷遭遇业绩滑铁卢。数据显示,开年以来,获得去年上半年私募业绩冠军的汐泰投资旗下部分产品净值回撤幅度超10%。此外,同犇投资、冲积资产等机构旗下多只产品净值回撤幅度也达8%左右。

  【券商动态】

  14、【财通证券突然换帅!由390亿市值券商到714亿银行,绩而优则调?】11日下午,财联社记者从财通证券和浙商银行内部人士处获悉,财通证券董事长陆建强昨日已经调任浙商银行,任公司党委书记。据了解,浙商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职务以往是“一肩挑”,陆建强或将担任浙商银行董事长,待通过董事会、股东会决议,并获得银保监会的任职批复后将正式上任。

  15、【资管新规实施元年多家券商资管换帅】经过几年过渡期,多家券商纷纷压缩通道类资管规模,转型效果逐渐显现。进入资管新规元年,主动管理能力愈发重要,为实现业务新部署,岁末年初,除了广发资管,多家券商资管子公司或分管资管业务的券商高管均出现了较大的变动。

  16、【科创板做市商制度拟试点 部分头部券商或无缘】证监会官方网站发布消息称,拟在科创板引入做市商机制,并自即日起就《证券公司科创板股票做市交易业务试点规定(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做市规定》)公开征求意见。《做市规定》征求意见稿为能充当做市商的券商提出了十项准入要求。其中,最近12个月净资本持续不低于100亿元、最近3年分类评级在A类A级(含)以上是硬性要求。

  17、【券商分析师年收入224万?中证协出手:薪酬不能和项目直接挂钩!已有券商因此被罚】有媒体报道称,中国证券业协会近日向券商下发了关于开展行业薪酬管理制度调研的通知。恰逢1月6日某券商非银分析师高调“晒224万工资单”事件火爆网络,使不少人将两者关联了起来。虽然目前尚不能确定是否二者有直接联系,但是证券行业的高薪一直是备受关注的话题。日前,中国证券业协会向券商下发发《证券公司文化建设实践评估办法(试行)(征求意见稿)》,要求证券公司建立长效激励,建立科学的人员考核与合理的薪酬管理制度。

  【期货行业资讯】

  18、【“85后”理工博士出任中信期货总经理 开创行业先河】中信期货最新内部公示,王小果将出任公司党委委员、总经理。王小果曾任中信期货子公司中信中证资本负责人,主抓风险管理业务。王小果成为行业首位“85后”总经理,背后是期货业年轻新势力的崛起。

  19、【寒流即将席卷美国东海岸 天然气期货暴涨逾14%】美国天气预报显示,东海岸主要人口中心地区的天气将变得更加寒冷,此外,预计本周末将有一场冬季风暴袭击南方地区,可能刺激供暖需求。在2021年的大部分时间里,美国天然气价格都在飙升,但随着气温升高,以及奥密克戎给市场带来了不安,天然气价格在第四季度下跌了36%。尽管如此,天然气价格在2021年全年仍然上涨了47%,在2022年两周不到的时间里,已经上涨了近30%。

  机构观点

  大幅波动期货品种:仅选取当周涨跌幅排名前三名,且周涨跌幅超过5%的品种

  涨幅居前:

  玻璃

  方正中期:房地产市场预期由冷转暖,2022年玻璃竣工需求释放推升玻璃价格预期升温,淡季买入套保宜逢低布局。受当前户外施工条件限制,实际需求季节性回落,淡季累库期间避免追高。

  纯碱

  瑞达期货(002961):近期国内纯碱装置开工平稳,春节临近,短期开工或有下降预期。节前备货、物流运输及疫情影响下,下游需求有所改善,市场成交向好,刚需用户补充库存。本周企业出货增加带动库存下降,但个别区域库存依旧上涨趋势。

  镍

  创元期货:2021年全年的新能源电池数据向好,虽然从结构来看我国磷酸铁锂电池装机占比大于三元电池,但持续增长的电池装机总量、新能源车销量以及高市场渗透率使得市场对未来镍需求增量继续保持乐观。不锈钢方面,市场继续交易1、2月份的减产预期,目前来看可能近50万吨不锈钢产能或收到影响。在短期市场市场做多情绪浓厚的情形下不建议现在布局空单,前期如有多单可以续持。

  跌幅居前:

  LPG

  东吴期货:从供应端来看,国内产量将小幅增长,但增速较过去几年有一定放缓,进口端仍将保持较高增速,进口结构中丙烷占比有望进一步提升;需求端整体有望维持增长态势,增速主要取决于下游PDH装置的投产进度。从定价角度看,预计LPG期现价格随传统消费季节性变动趋势将进一步淡化,对应化工需求的进口气定价效应逐渐趋强。操作建议上,建议投资关注淡季合约的逢高沽空机会以及由淡转旺月份的月差正套策略。

  大幅波动股票板块:最多选取同花顺(300033)行业当周涨跌幅排名前三名的板块,且该板块周涨跌幅超过5%。

  涨幅居前:

  酒店及餐饮

  国金证券(600109):餐饮企业涉足预制菜领域一方面能通过自建中央厨房、为门店统一供应半成品食材来降低成本,另一方面能借助自身餐饮品牌背书、门店渠道拓展家庭端预制菜市场,形成业务协同;疫情发生后,预制菜亦成为餐饮企业补充收入来源、提升抗风险能力的途径。

  医疗器械

  开源证券:随着新医改的推进,一些政策如统一耗材编码、耗材集采、DRG/DIP医保付费等对医疗器械行业无论是监管还是经营上都产生了深远影响,并重构了医疗器械厂商产品格局,改变了未来发展策略。国内厂商紧跟国家医改步伐,寻找确定性赛道,积极推进技术升级、创新迭代、国产替代,并积极寻求出海机遇。

  跌幅居前:

  无

(责任编辑:赵鹏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