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经济上升为国家战略 核心产业GDP贡献度将提升至10%

2022-01-15 18:22:12 财联社 

财联社1月15日讯,1月16日出版的第2期《求是》杂志将发表重要文章《不断做强做优做大我国数字经济》。文章指出,发展数字经济是把握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新机遇的战略选择。数字经济健康发展,有利于推动构建新发展格局,有利于推动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有利于推动构筑国家竞争新优势。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高度重视发展数字经济,将其上升为国家战略,从国家层面部署推动数字经济发展。这些年来,我国数字经济发展较快、成就显著。同时,我们要看到,同世界数字经济大国、强国相比,我国数字经济大而不强、快而不优。还要看到,我国数字经济在快速发展中也出现了一些不健康、不规范的苗头和趋势,这些问题不仅影响数字经济健康发展,而且违反法律法规、对国家经济金融安全构成威胁,必须坚决纠正和治理。要加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加快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推动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融合发展,推进重点领域数字产业发展,规范数字经济发展,完善数字经济治理体系,积极参与数字经济国际合作。

国务院日前印发《“十四五”数字经济发展规划》,明确了“十四五”时期推动数字经济健康发展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发展目标、重点任务和保障措施。

《“十四五”数字经济发展规划》高度肯定“十三五”期间数字化赋能经济社会成果,明确“十四五”将继续坚持推进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赋能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为构建数字中国提供有力支撑,首提数字经济产业增加值占GDP10%阶段目标。肯定了互联网平台在加速数字技术与各行业融合上的作用,电子商务蓬勃发展,移动支付广泛普及,在线学习、远程会议、网络购物、视频直播等多种新业态新模式竞相发展。在发展目标上,“十四五”规划提出到2025年,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到10%的重要发展目标。数据要素市场体系初步建立,利用数据资源推动研发、生产、流通、服务、消费全价值链协同;产业数字化转型迈上新台阶,农业数字化转型快速推进,制造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更加深入;数字产业化水平显著提升,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持续涌现、广泛普及,对实体经济提质增效的带动作用显著增强;数字化公共服务更加普惠均等,数字基础设施广泛融入生产生活,对政务服务、公共服务、民生保障、社会治理的支撑作用进一步凸显;数字经济治理体系更加完善,与数字经济发展相适应的法律法规制度体系更加完善,数字经济安全体系进一步增强。

相比“十三五”规划“拓展网络经济空间”,“十四五”规划更强调全面的经济社会数字化建设,提出七大数字经济重点产业和十大数字化应用场景,对于数字经济的重视程度进一步提升。《“十四五”规划》第五篇以“加快数字化发展建设数字中国”为题,且单独印发“十四五”数字经济发展规划,体现政府对于数字经济的重视程度进一步提升,且更加强调全面的经济社会数字化转型。具体举措包括打造数字经济新优势、加快数字社会建设步伐、提高数字政府建设水平、营造良好数字生态四大方面,并且提出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工业互联网、区块链、人工智能、虚拟现实和增强现实七大数字经济重点产业,以及智能交通、智慧能源(600869)、智能制造、智慧农业及水利、智慧教育、智慧医疗、智慧文旅、智慧社区、智慧家居、智慧政务十大数字化应用场景。

华安证券研报指出,“十四五”数字经济发展规划从经济结构转变上指明了努力方向,有望成为科技成长赛道投资中期视角前瞻性指引。中期来看,我国数字经济进入高端化、服务化、补短板的新阶段,相关“老”公司的业务转型过程中将看到业绩逐步兑现。而短期来看,规划重点聚焦的新兴领域,将给“新公司”从0到1的突破带来支持,也会出现阶段性主题投资机会,特别是“专精特新”相关公司,可能享受估值的一定溢价。中期视角,我们建议关注三条主线。

1)基础设施方面关注结构性升级和补短板,如F5G、数据中心供需再平衡、云网融合、通信+空间基础设施,通信+新能源等,建议关注中兴通讯紫光股份(000938)、博创科技(300548)、光迅科技(002281)、中际旭创(300308)、平治信息(300571)、天邑股份(300504)、创维数字(000810)、宝信软件(600845)、航天宏图(688066)、中国卫星(600118)等。

2)产业数字化关注“老树新花”机遇。重新审视计算机老公司发展,我们认为他们具有更深厚的技术底蕴积累,多年深耕铸就的稳健基本面,同时也有望迎来子公司分拆上市热潮。建议关注用友网络(600588)、广电运通(002152)、朗新科技(300682)、宇信科技(300674)以及传统行业新机遇的奥普特、中望软件、和达科技、瑞纳智能等。

3)数字产业化关注新赛道新机遇。“十四五”期间,国产替代是确定性最强的逻辑,相关新赛道新机遇不断涌现,我们建议关注高端逻辑芯片类、核心环节半导体设备类、核心半导体材料类以及高端工业装备类、生物科技类龙头公司,如北方华创(002371)、中微公司(688012)、国盾量子、龙芯中科(申报)、盛科通信(申报)、安路科技、卓胜微(300782)、翱捷科技(已注册待发行)等。

(责任编辑:李佳佳 HN15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