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收评】两市逾150只个股涨超10%!数字经济概念股上演涨停潮 九安医疗一字封涨停

2022-01-17 16:11:48 财联社 

财联社1月17日讯,今日三大指数全线上涨,创业板指更是放量上涨1.63%。板块上,数字经济相关板块继续强势领涨,数字货币、网络安全、国产软件等板块涨幅前列。个股上,两市涨幅超过10%的个股超150只。九安医疗(002432)继续大单一字涨停,其所在的新冠检测板块却以调整为主。

板块方面

今日行情全面开花,大多数板块呈上涨态势,题材炒作和成长赛道都有不错的表现。

题材炒作方面,数字经济概念涨幅靠前。数字经济的分支板块众多,其中大数据、数字货币、云计算、人工智能、网络安全和国产软件等板块在今日皆有逾10只个股涨停。光大证券(601788)吴春旸认为,“数字中国”建设加速、全面展开已具备相当成熟的基础条件,看好为政府数字化基建助力的企业、为企业实现数字化转型的企业、信息安全、数字货币基础设施建设等四条投资主线。

值得一提的是,数字货币板块指数涨超9%,神思电子(300479)、天源迪科(300047)、先进数通(300541)、雄帝科技(300546)、新开普(300248)、东方国信(300166)涨20%。消息上,人民日报称,数字人民币是中国数字经济时代的“新基建”,将会重构中国货币与支付体系。

同时,元宇宙概念、冬奥会概念也联动大涨。元宇宙概念的爆发逻辑或是其作为数字经济的重要应用场景,发展有望提速;冬奥会概念的走强逻辑或是数字人民币冬奥场景试点稳妥推进,而不少数字货币概念股又是其成分股。

成长赛道方面,宁德时代(300750)盘中大涨近5%重返600元上方,换电概念涨超3%。消息面上,宁德时代将于1月18日举行EVOGO换电品牌发布会。有分析人士指出,宁德时代此举意味着其正式进军“车电分离”的换电市场。也有分析人士指出,换电站属于重资产投入,随着宁德时代牵头吉利等车企进入换电市场后,换电市场有望迎来发展风口。

个股方面

今日新冠药概念龙头股雅本化学(300261)因股票交易异常波动而停牌核查,而新冠药概念大幅走强;今日新冠检测概念龙头股九安医疗继续大单一字涨停,而新冠检测概念却以调整为主。

可见,今天盘面的走势和以往的认知相差较大。一般情况下,二次停牌对板块情绪的杀伤力是挺大的,可以参考之前“二进宫”的上能电气,其特停首日基本是储能概念见顶的时间点,但在雅本化学被二次特停的情况下,今日新冠药概念股却大幅拉升,拓新药业、翰宇药业(300199)、舒泰神(300204)、广生堂(300436)纷纷涨20%,君实生物、前沿生物、海特生物(300683)纷纷涨超10%。

其实,换个角度思考这种情况或能理解,雅本化学在二次停牌前已有近3倍涨幅,其余新冠药概念股相对雅本化学或有补涨空间,但今日集体上攻,在明日或就暴露出问题,比如板块可能群龙无首而出现分化走势。

后市分析

指数方面,截至收盘,沪指涨0.58%,深成指涨1.51%,创业板指涨1.63%。北向资金今日全天净流入17.07亿元,其中沪股通净流出3.23亿,深股通净流入13.83亿。

盘前MLF、逆回购操作利率双双下降10个基点,这超出市场预期,受此影响,早盘A股三大指数全线高开,盘中也震荡走强。兴业证券(601377)黄伟平表示,此次“降息”落地后,市场的关注点或转为关注稳增长和宽信用的效果。另外,最受益“降息”的沪指强度反而弱于创业板指,这或说明了目前主流资金不在价值板块上,而更青睐题材炒作,如今日新冠药、数字货币概念的多家创业板股涨停。

情绪方面,上涨3295家,比上一交易日增加1767家;涨停110家(排除ST股、未开板新股),比上一交易日增加36家;炸板22家,比上一交易日减少7家;创业板股/科创板股涨停21家,比上一交易日增加5家;跌停4家,比上一交易日减少2家。

今日指数全线上涨,大小市值股呈现普涨格局,题材炒作和成长赛道都有不错的表现,市场情绪自然共振反弹。当然,目前主流方向依旧是题材炒作,数字经济概念和抗疫概念收获了大多数涨停股。

市场要闻聚焦

1、国内商品期货收盘涨跌各异 焦炭、锰硅跌逾5%

1月17日电,国内商品期货收盘涨跌各异,动力煤涨超3%,燃油、低硫燃料油、玻璃涨超2%,花生、原油涨超1%,棉花、红枣涨超1%。焦炭、锰硅跌逾5%,焦煤跌逾4%,苹果跌逾3%,硅铁、LPG、纸浆、铁矿、尿素、国际铜跌逾2%,沪铜、沪锌、菜粕跌逾1%。

2、国家统计局:我国人口总量未来一段时间保持在14亿人以上 三孩政策效果将逐步显现

1月17日电,国家统计局局长宁吉喆17日在新闻发布会上指出,2021年中国人口总量还在继续增长,净增长48万。全年出生人口1062万人,出生人口减少受到多种因素综合影响,育龄妇女人数减少,生育水平继续下降,生育观念变化,婚育年龄推迟,疫情推迟年轻人婚育安排,等等。我国人口总量未来一段时间保持在14亿人以上,三孩政策效果将逐步显现。出生人口中,二孩占比从2013年的30%左右上升到2021年的43%左右。

(责任编辑:张泓杨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