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讯SGI公司|北方华创SGI指数最新评分79分,业绩增长势头强劲,股价跌去32%,大基金也被套了

2022-01-17 19:00:38 和讯网 

  和讯SGI公司|北方华创(002371)SGI指数最新评分79分,业绩增长势头强劲,股价跌去32%,大基金也被套了

  1月16日北方华创发布公告称,2021年预计盈利9.4亿-12.08亿元,同比增长75%-125%。公司主营业务下游客户需求旺盛,半导体装备及电子元器件业务实现持续增长。

  对于我国半导体行业2021年是狂飙式发展的一年。

  从北方华创和讯SGI指数评分来看,公司在第三季度获得79分的高分,近八个季度得分处于上升趋势,尤其是2021年发展劲头很足。

和讯SGI公司|北方华创SGI指数最新评分79分,业绩增长势头强劲,股价跌去32%,大基金也被套了

  从图中明显看出近两年北方华创得分一季度明显低于同年其他季度。

  客户基于其预算管理制度,通常会在每年年末编制下一年的采购计划及采购预算,次年上半年完成采购方案制定、询价、确定供应商、签订合同、合同实施等多个步骤,因此在每年第三、四季度完成产品交付和验收的情况较多。由于受季节性因素的影响,在完整的会计年度内,北方华创状况和经营成果表现出一定的波动性。所以最近两年的一季度的得分不理想也是预料之内的。

  被称为“卖铲人”北方华创在刻蚀机领域保持国内领先,主要专注于硅刻蚀和金属刻蚀。2020年ICP刻蚀机累计交付超过1000腔,进入中芯绍兴、华虹等公司产线。

  根据 Gartner 统计数据,2020年,前三大厂商泛林半导体、东京电子及应用材料合计占有全球干法刻蚀设备领域 90.24%的市场份额,市场高度集中。而在国内,北方华创在大陆刻蚀设备市场份额排名前五,国内厂商仅次于中微。

  凭借在等离子体控制、反应腔室设计、刻蚀工艺技术、软件技术的积累与创新,北方华创微电子在集成电路、半导体照明、微机电系统、先进封装、功率半导体等领域可提供高端装备及工艺解决方案。形成了对硅、介质、化合物半导体、金属等多种材料的刻蚀能力,其中应用于集成电路领域较先进的硅刻蚀机已突破14nm技术,进入主流芯片代工厂。

  “卖铲人”增长势头强劲

  从重要财务数据加权净资产收益率中可以看出从2017年至今北方华创发展一路顺风顺水。

  2019年和2020年在全球贸易争端不断、世界经济增长放缓、疫情影响持续在全球蔓延、国内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背景下,北方华创发展受到一些影响。但是公司在逆境中积极向上,2020年和2021年发展蒸蒸日上。

  在进一步开拓市场的过程中运营能力、盈利能力、资本结构方面基础稳固,尤其在盈利方面潜力足。

和讯SGI公司|北方华创SGI指数最新评分79分,业绩增长势头强劲,股价跌去32%,大基金也被套了

  2016年,同属北京国资委管理的北京七星华创和北京北方微电子设备进行合并重组,成立了北方华创科技集团(简称北方华创)。公司成立以来就将半导体设备作为主要发展方向,目前公司产品线涵盖了除光刻机之外几乎所有的半导体设备(最有代表性的是刻蚀机,其他还有PVD、单晶炉等设备),扮演着中国半导体行业国产替代卖铲人的角色。

  重组完成之后,北方华创业绩也取得了长足的进步。自2015年以来,北方华创一直保持高速增长趋势,营收由2015年的12.2亿增长到2021年3季度的61.73亿元,营收增速也呈逐年加快趋势,由2015年-11.15%提高到2021年3季度的60.95%,保持强劲增长势头。

 和讯SGI公司|北方华创SGI指数最新评分79分,业绩增长势头强劲,股价跌去32%,大基金也被套了

  收入端:半导体设备营收占大头且贡献主要营收增速。2020年半导体设备营收41.55亿元,营收占比高达68.9%,且2017-2020年营收CAGR达到44.60%,是公司收入增长核心驱动力。相较之下,元器件和真空设备收入占比为19.3%和11.8%,2017-2020年营收CAGR分别为34.32%和20.33%。

  利润端:电子元器件贡献60%以上利润。半导体设备和真空设备净利润占比较小,2020年分别为27.95%和10.84%。相较之下,电子元器件虽然营收体量小,但利润占比高,2020年达到61.21%,为公司主要净利润来源。

  电子元器件收入占比较小,但利润占比较高的主要原因是由于部分电子元器件应用于自动控制等特种行业领域,且近年来公司不断推出毛利率更高的高精尖新品,因此电子元器件毛利率较高且呈上升趋势,2021H1达到73.32%,贡献了主要的利润。

和讯SGI公司|北方华创SGI指数最新评分79分,业绩增长势头强劲,股价跌去32%,大基金也被套了

  高研发费用率下利润承压

  北方华创的研发投入力度非常大,最高的2016年,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的比例达到惊人的46.72%,之后一直保持在26%以上。

  2017-2021年前三季度公司毛利率在35%-41%之间波动;净利率水平较低,仅在7%-13%之间波动,主要系研发费用和管理费用率较高,2021前三季度研发和管理费用率占比合计达24.6%。21Q3单季度公司毛利率为37.83%,环比下降7.68%,主要系公司半导体设备出货较多,而半导体设备相较电子元器件毛利率较低,另外公司在21Q3加大研发投入,开发支出达33.13亿元,较上半年增加7亿元。

和讯SGI公司|北方华创SGI指数最新评分79分,业绩增长势头强劲,股价跌去32%,大基金也被套了

  2020年公司研发投入16.08亿元,研发投入占营收比达26.56%,属于同业领先水平,同时研发成果转换高效,截至2020年底累计申请专利5141件,获得授权专利2894件。

  2017年-2019年,北方华创研发支出分别为7.36亿元、8.73亿元和11.37亿元。2019年,公司研发支出占营收比达到28.03%,研发投入远远超过目前A股绝大多数公司同期水平。半导体行业属于典型的技术密集型行业,产品工艺和制造技术难度高、技术投入周期长,企业必须持续大量的投入资金进行产品、工艺的研发,才有可能获得成功。

  高额的研发投入对利润造成较大侵蚀,为此公司在研发投入处理中进行了一部分资本化操作(2019/2020年资本化研发投入占总研发投入比例为62%/65%)。

  在研发投入中又分为资本化支出和费用化支出,费用化支出也就是“研发费用”直接计入当期的利润表,会形成企业的利润的减项。我们可以看到其研发费用占营业收入的比例也保持在相当高的水平,2020年达到11.06%。

  因此,北方华创目前盈利困境很大原因是由于其研发投入持续增加所致,这也成为市场接受其目前高估值的一个主要逻辑。但需要指出的是,每个硬币都有其另一面。北方华创的另一面则是,尽管公司在设备领域涉猎范围广泛,但却面临着大而不强的尴尬局面。

  政府补助成利润增长重要原因

  北方华创收到的政府补助一直为市场所诟病的,财报反映,2016年到2018年,北方华创仅重大专项补助就收到了近4个亿,而2016年和2017年的扣非净利润均为负值。

  计入当期损益的政府补助2018年到2020年分别为1.76亿、2.67亿、4亿,有逐年上涨的趋势。

  2016年研发费用率从4.85%大幅提升至36.06%,但同年公司获得3.78亿元政府补助,部分抵消了研发费用率上升带来的影响。扣除政府补助等非经常性损益之后同年归母净利润仍为负值。

  半导体设备和真空设备净利率偏低,21H1分别为2.67%和10.69%,且该部分业务有较高的政府补贴,因此扣非净利润有可能亏损。

  2017-2020年公司归母净利润保持稳定增长,主要得益于公司营收大幅提升、获得高额政府补助以及研发费用率逐步下滑。北方华创扣非归母净利润回正并稳步提升。2021前三季度公司归母净利润达6.58亿元,同比提升101.57%;扣非归母净利润5.25亿元,同比大幅提升200.95%,利润端表现进一步改善。

  85亿元定增,加码高端半导体装备

  2021年11月2日晚间,北方华创披露85亿元定增实施结果。公司此次定增发行股份2796.05万股,发行价格为304元/股,募集资金总额约为85亿元,其中国家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二期股份有限公司(即“大基金二期”)认购约15亿元,北京集成电路先进制造和高端装备股权投资基金中心(有限合伙)认购约2.5亿元,UBS AG(瑞士银行)认购约7.34亿元。

  主要用于半导体装备产业化基地扩产项目(四期)、高端半导体装备研发项目、高精密电子元器件产业化基地扩产项目(三期)以及补充流动资金四大方向。

  未来半导体设备和电子元器件扩产项目达产后产品放量,两大业务营收和利润有望提升。同时公司加码高端半导体装备的研发也有助于强化在该领域的竞争优势

  股价跌去32%,大基金也被套了

  说到北方华创股价,2022年市场新年开门,没有红,只有一路走黑。

  2021年11月11日股价站上452.78元的高位,但是随之而来的就是一路走低,截止1月17日,收盘报价307.6元,短短两个月跌去32%。

  短时间抛压剧增,是不是市场已经嗅到什么了?

  值得注意的是,11月初公司85亿的定增正是股价创历史新高的前几天,股价位置并不低,难道85亿的定增也被套住了?

和讯SGI公司|北方华创SGI指数最新评分79分,业绩增长势头强劲,股价跌去32%,大基金也被套了

  北方华创三四季度业绩喜人,为什么优秀的盈利能力难以成为股价上涨的支撑呢?

  目前看,公司股价更多是受市场风格情绪影响,而非基本面的恶化。

  股权结构相对集中 实控人套现近20亿元

  北京电控直接持有公司10.47%的股份,并通过全资子公司七星集团间接持有公司35.89%的股份,合计持有股份46.36%,是公司的实际控制人。而北京电控由北京市国资委实际控制,因此公司为国有控股企业。国际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股份有限公司持有公司7.92%的股份。

  公司四大产品线主要交由北方华创微电子、北方华创真空和七星华创精密三家控股子公司运营。

  2021年8月2日,过去四年上涨将近20倍的北方华创发布股东减持公告。北京电控计划自公告披露之日起15个交易日后的6个月内以集中竞价交易或大宗交易方式减持北方华创股份数量累计不超过496.5万股(占公司总股本比例为1.00%),按目前股价计算,套现市值近20亿元,相对于市值近2000亿的北方华创而言,这一减持规模并不算大,但信号强烈。

  受实控人减持利空影响,2021年8月3日北方华创股价低开后一路震荡走低,该股触及跌停报362.34元/股。自5月中旬以来,受益于涨价潮影响,北方华创一路走强,累计涨幅逾180%。

  

和讯SGI公司|北方华创SGI指数最新评分79分,业绩增长势头强劲,股价跌去32%,大基金也被套了

  

  

  

  

  

  

(责任编辑:岳权利 HN152)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